从“口头禅”分辨是否值得深交(组图)

作者:竹下隆一郎 发表:2020-11-18 20: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从“口头禅”分辨是否值得深交
一个人的口头禅,能分辨是否值得深交。(图片来源:Adobestock)

一直说“不”,让人引发怒气

我在史丹佛大学时,也出席了一堂运用戏剧手法来表现情境的有趣课程。这和“三明治口味”一样,至今都对我受益良多。

这是一堂完全没有教科书和讲义的特别课程,老师将六十名学生分为十组。没有组别讨论的时间,就突然指定其中一组,上台表演“即兴”短剧。

六位组员的其中一人被指派为“意见领袖”,只有这个人的发言内容需要遵守规

则。其他五人则是以准备派对为内容,即兴演出。在所有同学面前,老师下了“演出三种类型”的指示。

第一种的规则是,意见领袖不管听到什么都要回答“不”。

“这个周末,来举办派对吧!”当老师说完,表演就开始了。

因为开始得太过突然,除了意见领袖以外的五个人都一脸茫然,虽然他们一直在思考。不久后,一名组员惶恐地发出声音。

“派对上的料理就用寿司吧!”

那个人有点害羞地说,意见领袖反射性地,按照老师的指示回答“不要”,教室所有人瞬间哄堂大笑。

“好,那我们不选寿司,改办披萨派对吧!”为了不输给意见领袖的拒绝反应,五人提出以“披萨”代替“寿司”当作派对料理的替代方案。

意见领袖再次回答“不要”,他还是按照老师的指示,选择拒绝。教室里,同时出现了觉得可惜的声音。

一个人的口头禅,能分辨是否值得深交。(图片来源:Adobestock)
一个人的口头禅,能分辨是否值得深交。(图片来源:Adobestock)

“这样啊,那汉堡怎么样?我家有烤肉设备,我把那个带来烤吧!”

“不要。”

“嗯……你汉堡也不喜欢啊?那吃热狗吧!”

“不要。”

面对各种提案都给予否定态度的意见领袖,使另外五个人渐渐变得不耐烦。

“塔可饼如何?”“水果怎么样?”“意见领袖应该是因为没有酒才不喜欢,那我带啤酒过来吧!”各种意见接二连三,不停地冒出,但意见领袖都没有要改口的意思。

最后大家的怒气也到达顶点,大叫:“不然就不要食物了,总之就大家聚在一起聊天吧!”

听到这句话,原本必须继续说“不要”的意见领袖也忍不住笑了。

说“好”,能让气氛变好

在这堂课程,没有中场休息时间,老师就宣布“第二种类型”的表演。

第二种类型中,意见领袖被规定,面对来自组员的各种意见都必须回答“好”。

一个人的口头禅,能分辨是否值得深交。(图片来源:Adobestock)
一个人的口头禅,能分辨是否值得深交。(图片来源:Adobestock)

此时教室的空气里弥漫着一种,这样看来比较容易的氛围。

面对“周末就来办寿司派对吧”的提议,意见领袖马上就回答:“好!”

和先前的态度完全不同,大家的情绪也被挑起,大声说着“好,来吧、开始吧。”

“寿司的话,虽然超市也有在卖,但我之前听日本朋友说,他们在家举办了让参加者自己卷寿司的派对。我们自己做的话怎么样?”

“好!”意见领袖回应。

“我有个刚到这里的日本朋友,他家里有做寿司饭的木桶,我想我们可以跟他借,用木桶做醋饭。我可以约他来参加吗?”

“好!”

“啊!这样的话,我可以负责买材料。我家附近有卖日本食材的超市,可以买到鱼和海苔。也买个酪梨给不敢吃生鱼片的人。”

“好!”

“感觉很有趣呢!既然是难得的聚会,要不要大家一边吃寿司,一边分享自己研究的题目?这也可以勉强算是个读书会吧。”

“好!”

表演进行得越来越有趣,已经到了老师不得不喊停的地步。

一个人的口头禅,能分辨是否值得深交。(图片来源:Adobestock)
一个人的口头禅,能分辨是否值得深交。(图片来源:Adobestock)

“好啊,但是”让人困扰

结束“只说好”的表演之后,课程终于进行到最后一种类型。那就是意见领袖必须回答“好啊,但是”的类型,刚刚“只说好”的表演让大家不亦乐乎,大家跃跃欲试的模样至今我仍印象深刻。

“那么,周末来办个寿司派对吧!”

表演同样从这句话开始。

和前面不同的是,这次意见领袖回答:“好啊,但是……”

“但是什么?”大家回头对着意见领袖问。

意见领袖扭捏地小声说:“没有,我是说,寿司我是很喜欢啦!但会不会有不喜欢的人?”

成员也没有因此停下来,似乎是因为有了第一次不停被拒绝的表演经验,使成员都对此免疫,我觉得这次的对话变得不一样了。

“我知道了,那为了不喜欢寿司的人,也加入酪梨吧!”

“好啊,但是……”意见领袖再次扭捏地说。

“这次是怎么了?”

“我觉得也会有讨厌酪梨的人,那些人要怎么办?”意见领袖的态度暧昧。

“你是不是讨厌寿司啊?”

“不是,如同我前面已经说过,我是赞成寿司的,但是我也想尊重其他人的意见……”

一个人的口头禅,能分辨是否值得深交。(图片来源:Adobestock)
一个人的口头禅,能分辨是否值得深交。(图片来源:Adobestock)

这段对话好像永远无法结束,观看表演的大家也不知为何地开始变得沉默。这相当不可思议,在一直说“不要”的那时大家反而会笑,与现在的表演相比,当时的气氛也比较好。

这种模糊不清的回应,到底是反对,还是赞成?因为感受不到意见领袖的真正想法,让大家感觉很不耐烦。只要不知道对方内心在想些什么,就会让人感觉不安。到现在我还记得很清楚,那时教室的气氛令人很不舒服。

对我来说,在这三种类型当中,“好啊,但是”是最具有冲击性的。

说“不”时,反而会出现了热狗、汉堡等各种派对食材的“替代方案”。这和回答“好”的时候不一样,会产生不同形式的想法。

不过,“好啊,但是”的类型,乍看之下,意见领袖是赞成的,但因为后面加了各种“但是”,导致提案方也变得僵化,每位成员都坚持非“寿司”不可。对话开始变得在小地方打转,无法往外延伸。

远离把“好啊,但是”挂在嘴边的人

在商场上,我到现在还是不和会说“好啊,但是”的人来往,虽然他有一瞬间接受了我说的话,不过接下来他就会“犹豫”。当然,在进行商业往来时必须慎重、小心,但在重视多元的现代,最好还是能先注意到各种“该小心的地方”。

我觉得一开始就拒绝我说“不”的人还可以接受。但“假装”赞成,让人最困扰,这些人同时会把“话是这样说”、“尽管如此”挂在嘴边的类型。

这是有关我参加史丹佛大学特别课程的个人见解,当然在做生意时也会有必须说“好啊,但是”的状况,但在讨论新想法时,是该小心别说出与“好啊,但是”这类的回应。

从“口头禅”分辨是否值得深交
(图片来源:采实文化)

本文整理、节录自竹下隆一郎《不善社交的内向人,怎么打造好人脉?》一书,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由采实文化授权转载,欲阅读完整作品,欢迎参考原书。

责任编辑:皇辅 来源:采实文化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