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送中教师众筹医药费 警反以洗钱拘捕(图)

发表:2020-11-17 10: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图为2019年11月11日,港人发起反送中“黎明行动”当天,港警发射催泪弹镇压。(图片来源:Anthony Kwan/Getty Images)
图为2019年11月11日,港人发起反送中“黎明行动”当天,港警发射催泪弹镇压。(图片来源:Anthony Kwan/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11月17日讯】港警拘捕一名30岁男子,称他利用众筹洗黑钱(亦称洗钱),消息指该男子是反送中运动首名袭警罪成的前教师、沙滩排球港队代表杨博文。他曾于9月发起众筹为家人筹措医疗费用,一日内即达标并停止收捐款。事件被质疑是警方滥权政治打压。

《苹果日报》报导,毒品调查科财富调查组总督察邓凯彤16日称,警方以涉嫌洗黑钱罪于15日拘捕一名30岁本地男子。他于今年9月上旬,在其社交平台称因袭警案被定罪而失去工作,众筹50万元以支持家人生活及医疗支出。警方后来发现,男子于9月8日至10月24日期间收取了587万元,与其所述金额不符,认为他以银行户口洗黑钱,现时冻结其银行户口,内有507万元。

邓凯彤又称被捕人及其家人名下有两个住宅物业,估值超过1,300万元,其中一个物业属非自住用途。至于疑犯的姓氏,与及涉及哪一宗袭警案,邓一概拒绝透露。有传媒质疑,警方所谓“洗黑钱”,是指被捕人资金非法得来、透过众筹洗黑钱,还是只因进行众筹即被指洗黑钱?警方没有正面回答,仅称他收取款项与众筹所述不符。

消息称被捕男子是反送中运动以来首名袭警罪成的教师杨博文。他于小学任教,也是沙滩排球港队代表,去年11月11日驾车上班途中遭交通警截查,期间被指袭警。裁判官吴重仪审案时一度称怀疑杨的心智及人格有潜在障碍,将他还押到小榄精神病治疗中心。杨最终被裁定罪名成立,被判监9星期,获准继续保释等候上诉。

杨博文于9月8日发起众筹,指因遭校方解雇经济拮据,双亲均为长期病患,父亲为肝癌康复者和患糖尿病,希望众筹50万元作为父母的医疗开支和生活费。事隔不足24小时,杨博文10日凌晨表示贴文引起巨大回响,他亦始料不及,感谢各界抱打不平并愿助他一臂之力,他已达到50万的众筹目标,即时停止接收各路友好的善款。

杨老师被港警指控洗黑钱引来外界质疑。《苹果日报》引述大律师陆伟雄指,众筹并不犯法。“洗黑钱”的定义是涉嫌人士必须知道收取的款项是犯罪得益,或有所怀疑却仍然接受。发起众筹者如有合法目的,而热心网民相继将钱存入户口,即使筹得款项比他所述的多,也与他无关;更何况众筹者再发文终止筹款,最后筹到多少钱并非他能控制。因此,他对警方以洗黑钱之名拉人感到奇怪,认为警方需进一步交代理据。

新民主同盟荃湾区议员谭凯邦质疑,众筹金额多于原定计划是否就等于“洗黑钱”?早前警方指控星火同盟以空壳公司“洗黑钱”并冻结户口内7,000万元,已被质疑是政治检控。他指众筹的做法普遍,若仅超额就指控当事人有洗黑钱之嫌,又无实质证据,难以服众。

网民也纷纷质疑港警拘捕杨老师的动机。有人说:“现在是否捐钱都没有自由?多人捐超出目标就是洗黑钱是什么逻辑?法例有没有列明不准超额完成?就算有怀疑都应该是调查而不是‘拘捕’!”“涌跃捐钱帮他渡过难关,有什么不对?现在捐钱给警队都是无上限啦”、“用调查名义去冻结杨老师户口”、“不是人人好似正苦般就算滥告都有无限资源去打官司!”。也有人质疑,去年出租车司机郑国泉撞断女示威者的双脚,不但不被检控,还获得撑警团体的巨额捐款,“他收的是什么?为何不去查?”

责任编辑:李家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