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光曾呛“买台积电” 谢金河酸:梦醒(图)

发表:2020-11-17 09: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大陆半导体“紫光集团”近来陷入巨额债务到期危机,对此,财信传媒董事长谢金河表示,短短5年,台湾挺住了,而“紫光大梦不到5年就醒了!”资料照。
大陆半导体“紫光集团”近来陷入巨额债务到期危机,对此,财信传媒董事长谢金河表示,短短5年,台湾挺住了,而“紫光大梦不到5年就醒了!”资料照。(图片来源:Mandy Cheng/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11月17日讯】大陆半导体“紫光集团”近来陷入巨额债务到期危机,对此,财信传媒董事长谢金河近日在脸书上表示,短短5年,台湾挺住了,而“紫光大梦不到5年就醒了!”。另外,台积电股价昨日再大涨并创历史新高纪录,带动台股的加权指数同样突破新高,而创办人张忠谋身价则首度突破600亿元。

紫光曾呛“买台积电” 谢金河酸:梦醒

谢金河14日表示,外电报导紫光陷入了财务困窘的局面,并背负1567亿人民币(约折合新台币6801亿元)的有息债务,当中一年内到期的占52%,如果看总负债2187.46亿人民币(约折合新台币9494亿元),则负债比率73.46%。而且紫光股价从139.5元人民币跌到22元人民币,市值仅剩下458亿人民币(约折合新台币1987亿元),紫光的未来看似不是很妙。

这让谢金河想到,赵伟国(紫光集团董事长)2015年赴台的一段往事。赵先批评台湾的半导体不对大陆开放是死路一条,他还说大陆想送钱给台湾,台湾居然这么恐慌?接着他更张开并购大网,一是先并矽品,日月光,而那个时候力成,南茂几乎都要选边站了。

谢金河续说,接着赵伟国看上联发科,他认为将展讯,锐迪科并在一起,立即可超越高通。赵愈说愈狂,最后竟说要买台积电,对此张忠谋还亲自回他:怕你买不起而已。

谢金河表示,赵伟国频频画大饼,说大话,在那个时候的郭董也忍不住批评他是一个炒股的投资者。2015年为台湾半导体产业最脆弱的一年,那时DRAM风声鹤唳,倒闭事件频传,如力晶半导体,尔必达,茂德都不支,让台湾正兴起整并潮。赵此时兵临城下,很多业者都给政府施压力,连蔡明介都差点信心动摇,媒体也跟着质疑台积电一家公司要对抗整个行业,能够撑多久。

赵伟国赴台,《今周刊》有去专访他,并且深入做了报导,赵也邀请谢金河去中关村看他。谢说,这段历历在目的往事,只有短短5年,但台湾挺住了,想想这5年台积电,联发科进展多少?紫光发豪语要买下台湾所有的半导体厂,今安在?

台积电市值挤进全球前十大 张忠谋身价逾600亿元

据《镜周刊》报导,台积电股价16日收盘时再度创下历史新高纪录,总市值达12.55兆元,收盘时上涨了22元,光是台积电的贡献便带动大盘上涨198点,终场收盘时台股因此大涨278点,以13,551点作收,创下历史新高纪录。张忠谋退休后若未卖股,迄今持股市值已达到605亿元,比退休时的286亿元,增319亿元。

台积电大涨后,市值已超越沃尔玛(Walmart),并成为全球市值第10大的公司。依据统计,全球前10大市值公司分别是苹果公司(市值约2兆美元)、沙特阿拉伯国家石油公司(约1.9兆美元)、微软(约1.64兆美元)、亚马逊(约1.57兆美元)、谷歌(约1.2兆美元)、脸书(约7,835亿美元)、腾讯(约7,132亿美元)、波克夏(约5,267亿美元)、Visa(约4,581亿美元)与台积电(约4,350亿美元)。

台积电的董事长刘德音目前持1,291万股,以当日收盘价计算,持股市值约62亿元;而总裁魏哲家持有约718万股,市值大约34.8万元;至于大股东行政院国发基金则持有16.5亿股,市值大约7,986亿元。

台积电股价不断地窜升,主要关键在该公司于晶圆代工市场的地位领先,依外界预期,台积电昔日的主要竞争对手之一的英特尔可能将订单转往台积电下单,未来几年的业绩成长可期,因此,台积电不但大举征才,还购置厂房土地,也决定从明年开始大幅度地调高薪资。

责任编辑:许天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