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CEP成形台湾已有准备 将强化对美经济合作(组图)

作者:卢乙欣 发表:2020-11-17 09: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台湾虽未加入RCEP,但经济部宣称已作准备。图为越南工商部长陈俊英(右)15日代表越南签署RCEP。
台湾虽未加入RCEP,但经济部宣称已作准备。图为越南工商部长陈俊英(右)15日代表越南签署RCEP。(图片来源:中央社)

【看中国2020年11月17日讯】(看中国记者卢乙欣综合报导)亚太15国签署“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经济部昨日在脸书发布5点分析,并强调RCEP成形,台湾已准备。此外,经济部政务次长陈正祺昨晚搭机赴美参与“台美经济繁荣伙伴对话”,他说,期盼透过对话强化台美经济合作;据悉,此次将签署了解备忘录(Mou)。

相关新闻报导如下:
与柯拉克达共识 王美花:确立国务院层级对话机制
美台双方达成共识 将快速展开正式经济对话
7中小企业加码投资台湾 最大笔近14亿
过年将有“两岸泡泡”?陈明通妙回一句
中油在非洲挖到石油 专家:2大战略意义

RCEP成形 经济部:5点分析台湾已有准备

综合中央社与自由时报报导,历经8年磋商,亚太15国15日在东南亚国协峰会签署“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范围涵盖东协10国、中国大陆、日本、韩国、新西兰、澳洲等5国的全球最大自贸区正式诞生,关税废除率达到91%。然而,因台湾没有加入该协定,故经济部16日在脸书上发布5点分析,盼望让民众能了解台湾已有的准备。

首先,经济部表示,跟现状相比,RCEP自由化的程度并没有增加很多。东协跟中国、韩国、日本、新西兰、澳洲,原先就已有自由贸易协定(FTA)优惠关税,观看已公布的资料,RCEP进一步开放关税优惠的程度不大,降税期程则是在10年至25年较久时间,对改变现况仍有限。

其次,由台湾制造的商品,在东协的主要国家的市占率持续成长。经济部说,台湾产品在这10多年来,在RCEP会员国市场上面对着关税竞争,产业界与政府合作,透过了升级转型的调整及多元布局避免风险等策略来提高竞争力,已经是逐步因应调适。

若以东协6国(泰国、印尼、菲律宾、越南、马来西亚、新加坡)为例,台湾产品的占有率已经是由2016年的5.7%,成长至今年6月的6.6%。

第三,依经济部分析,初步检视RCEP的降税清单,台湾关注将受到关税影响的机械、钢铁、塑化、纺织类产品,多数的产品是中国依然对日、韩排除降税,或是采取10年以上逐步调降方式,在短期之内影响不大。

第四,台湾针对RCEP的出口额,原本就超过7成是零关税。经济部表示,除了WTO资讯科技协定所包括的电子产品之外,还有钢材、部分化学品等非电子产品处在自主降税的范畴。

第五,经济部表示,目前透过产业高值化、产品差异化及投资多元化,已经是有效的降低关税冲击,将会积极寻求参加跨太平洋伙伴全面进步协定(CPTPP),以及与主要贸易伙伴洽签经贸与投资协定。

针对部分产品将会面临关税较高的不利待遇,经济部则表示,将进一步分析可能遭遇的冲击,并跟产业面对面交换意见,以协助解决关税带来的不利影响。

另外,在中华经济研究院16日举行的“美国选举结果对于台湾产业发展之意涵”研讨会上,淡江大学国际事务与战略研究所副教授黄介正推估,接下来的美中贸易战走向将会是高科技产业脱钩中国、传统产业留下,因中国大陆仍是世界工厂、世界市场,美国若要制约中国,将是选择性的脱钩,美府的选择将影响台湾。

中华经济研究院WTO及RTA中心副执行长李淳则认为,甫签署的RCEP牵动着美国在亚太地区的布局,并影响台美互动,台湾虽然没能加入RCEP,但在美中贸易战后的供应链重组局势下,美方若要将关键物资、产业带返美国生产,这会是台湾加入这类需要信赖感供应链的机会。

台湾将强化与美国的经济合作。图为经济部工业局副局长杨志清说明全球供应链重整下台美伙伴关系。
台湾将强化与美国的经济合作。图为经济部工业局副局长杨志清说明全球供应链重整下台美伙伴关系。(图片来源:中央社)

启程参与台美经济对话 陈正祺:强化双方合作

陈正祺领军的代表团16日晚间搭机前往美国,将于台湾时间20日晚间9时开始正式对谈约4小时。

陈正祺昨日下午在桃园国际机场受访表示,此次赴美主要是参加“第一届台美经济繁荣伙伴对话”,讨论题目包括全球卫生医疗、科学研究与技术、5G、供应链、能源及投资等各方面合作,同时将讨论经济、妇权等方面的议题。

陈正祺表示,这些议题涵盖范围十分广泛,且具备宏观视野,是在建立台美两国之间的整体经济伙伴关系,“这是个经济繁荣伙伴,也彰显台美的伙伴关系”,政府盼望借此强化台美经济合作,在科学、技术、教育等方面,展开更加深厚的关系。

针对记者提问,美猪议题是否会影响此次对话。陈正祺回复,贸易议题虽然是在另一个平台,不在此次讨论中,但相信政府采取的各种措施,都已展现了落实国际承诺的决心及能力,有机会的话,会让美方了解台湾政府落实国际承诺的做法。

针对记者追问,是否会向美方表达国内目前的舆情看法。陈正祺回说,国内对美猪议题有不同的意见及声音,这是民主政治中多元意见表达正常的现象,任何国家与民主政府都会做好社会沟通及大众对话,台湾政府也会让美方了解国内目前的执行情形,并希望两国能深化在经贸上的合作关系。

记者问及,由于此次出访时间的关系,此趟行程对谈的内容是否具备延续性。陈正祺回复,这次对话的对象是“政府对政府”,无论是哪个政权的交替,对话的对象都不是特定的政党或特定的个人,而是跟美国政府整体的对话。陈正祺又强调,美国政府与台湾展开对话之前,已获得国会跨党派及产业界的支持,期待2021年继续下去。

台美经济对话共5场 预计签署MOU

外交部11日已对外说明,台美对话将在华府、台北两地同时举办,美方将由国务院次卿柯拉克主谈,台方将由经济部政务次长陈正祺率小型代表团前往华府来跟美方进行实体会议。至于经济部长王美花、行政院政务委员邓振中,以及相关部会官员,均会在台北透过视讯同步参加讨论。

据悉,台美有五场对谈,并分别讨论全球健康安全、供应链合作、5G干净网络、科学与技术、投资审查基础建设与能源。每一场次均有美方相关的行政单位官员出席对谈,原则上在各场次中均会签署MOU。

在全球健康安全方面,包括了卫福部、国发会及科技部都将会分享台湾防疫成效,未来台美双方将可能在疫苗、药物试剂等方面合作。据悉,国发会将会提出APEC数位医疗倡议,科技部则会分享台湾精准的医疗成果。

在供应链合作方面,台湾方面将会说明台湾在新时代应该如何成为美国供应链重要伙伴,并且倡议在四大策略性面向上合作,包括了“半导体、通讯、AI等尖端科技产业”、“绿能及创新产业”、“健康战备产业”、“开发全球市场”,预期具有合作潜力与庞大效益。

在科学与技术方面,科技部、教育部将会分享科研成果,讨论关键技术应该如何与美国合作,以及双方要如何进行大学合作及培训尖端人才。

在5G干净网络方面,台湾将会介绍应如何确保4G、5G都是干净网络,并讨论该如何共同进行网络环境测试验证。

在投资审查基础建设方面,台湾方面将会介绍现行中资、外资双轨审查机制、执行情况。

在能源方面,台湾方面将会介绍台湾2025能源转型路径与成果,以及购买美国天然气分散来源。财政部亦将会介绍“台美基础建设融资及市场建立合作架构”之运行情况。

据悉,实体团除了安排与美方展开对谈的行程外,也排列拜会美国政商界人士的行程,但在返台前均不会公开。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