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尔蒙 决定人年轻健康的关键(组图)

作者:根来秀行 发表:2020-11-16 2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荷尔蒙 决定人年轻健康的关键
决定年轻健康的关键就在荷尔蒙。

突然一下子老了十岁?为什么浑身懒洋洋?为什么变得容易生病?决定你年轻健康的关键就在荷尔蒙

促进荷尔蒙平衡的秘诀是什么呢?

首先,生活要有规律。

荷尔蒙的分泌量与分泌周期,会随着生理时钟而变化。生活不规律,总是夜不归宿,或是一天只吃一两餐,甚至相反地整天吃个不停,这么做会破坏生理周期,当然荷尔蒙也跟着失去平衡。

三餐饮食应摄取均衡。
三餐饮食应摄取均衡。

每天在同一时段起床,睡觉。三餐饮食摄取均衡。适度运动。这种规律的生活,可造就规律的生理周期,可形成良好的人体环境,让荷尔蒙易于在正确时间发挥作用。也许有人会觉得,要做到良好的规律生活,是件很困难的事,但也有人会觉得根本小事一桩。请读者不妨尝试从容易达成的事做起。

再者,将感情或想法带往美好的方向,也很重要。

感情或想法的负面性或正面性,会有影响。

有一种荷尔蒙称为催产素。

荷尔蒙 决定人年轻健康的关键
面对事情正面思考,血清素等幸福荷尔蒙的分泌增加,会引导往美好的方向前进。(以上图片来源皆为Adobe Stock)

催产素又被称为“沟通荷尔蒙”、“爱情荷尔蒙”。例如当一个人过着促进分泌催产素的生活型态,社交性和态度积极化,对于社会的态度,变得更正面,可使个人获得幸福感,因此会减少压力所带来的焦虑不安情绪。

造成负面思考的原因,可能有很多种,但如果一个人总是习惯把事情都往坏处想,会增加心理负担,刺激交感神经,增加压力荷尔蒙。这正好与沟通荷尔蒙催产素的作用相反。

压力荷尔蒙增加,幸福荷尔蒙或快感荷尔蒙都会被抑制,所以身体整体的反应,会被引导朝向负面作用。

相反地,当一个人面对事情都正面思考,血清素等幸福荷尔蒙的分泌增加,压力会受到抑制,态度会变得亲切,整体来说引导往美好的方向前进。并且会适度分泌皮质醇,抑制自由基,对人体而言负面因子减少,荷尔蒙效率更为提升。

因此,负面思考,实在最会减损荷尔蒙。

如果老是闷闷不乐,受到很大的压力,这时会大量分泌皮质醇。虽然适度分泌皮质醇是好事,可是如果大量分泌皮质醇,反而会造成血糖上升,免疫力降低,结果会对的分泌产生负面影响。这就是减损荷尔蒙的机制。

前面曾经解释过,是重要的抗老化荷尔蒙,不仅是防止老化、维持青春的重要荷尔蒙,也是人体超过五十种性荷尔蒙的源头。因此,要注意不要减损,这样也才能连带使其他荷尔蒙正常运作。日本和美国的研究结果显示,人体所分泌的越多,寿命越长。

因此,不作负面思考,也是为了让重要荷尔蒙能顺利发挥作用,不容易老化。

 

本文由世茂出版社授权刊载,摘自《哈佛医师的荷尔蒙抗老法则:搞懂内分泌,掌握时间医学!》,作者:根来秀行(Negoro Hideyuki)。

来源:世茂出版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