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DQ议员 郭家麒:“一国两制”已亡(图)

发表:2020-11-15 08: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特区政府根据全国人大常委会决定,褫夺了4名民主派立法会议员的资格,并引致其他15名泛民议员集体请辞。郭家麒表示,人大的是次决定代表了“一国两制真正已死”。资料照。
香港特区政府根据全国人大常委会决定,褫夺了4名民主派立法会议员的资格,并引致其他15名泛民议员集体请辞。郭家麒表示,人大的是次决定代表了“一国两制真正已死”。资料照。(图片来源:李明/看中国)

【看中国2020年11月15日讯】香港特区政府根据全国人大常委会决定,并褫夺了郭荣铿、杨岳桥、郭家麒和梁继昌4名民主派立法会议员的资格(即DQ),并引致其他15名泛民议员集体请辞。郭家麒表示,人大的这次决定代表了“一国两制真正已死”;而公民党主席梁家杰则形容,这次绕过法庭取消议员资格的先例“很坏”。

据《自由亚洲电台》报导,郭家麒周六出席电台节目时指出,自过往司法覆核的经验当中,每次挑战不公平的情况,即使有法律的观点认为有胜诉的机会,但没到法院便会由人大释法,并指即使取得了司法覆核许可亦会出现类似情况。对此他形容,以个人身份提出司法覆核犹如“血肉长城”,因此正与律师团队商讨,目前尚未决定是否提出。

对于离开立法会,郭家麒说自己的心情沉重,并指并非担心个人荣辱,是担心香港未来的发展。他亦批评,人大此次决定代表“一国两制真正已死”,并且对香港发展造成无可挽救的打击。

出席同一节目的民主党主席胡志伟则批评,林郑月娥缺乏管治香港的意志,仅执行来自北京的命令。他又指,若民主派留立法会,会传递只作“民主花瓶”的错误信息,因此认为需用强烈态度总辞。他更形容,是“无奈下要走的一步”,否则只会成为千古罪人。

另外,梁家杰表示,之前取消资格的6位议员都是经过法庭程序,惟此次取消议员资格做法为绕过法庭和基本法第79条,明显就是人大常委会决定,他表示:“今次是唯一一次开了这个先河,当然是很坏”,形容要“出到呢一招”对于“一国两制”是一个不幸。

梁家杰估计是次人大取消议员资格的做法有两原因,其一是由于林郑在人大常委会7月底到8月初决定立法会延任不少于一年前误判情况,才会声称第六届立法会议员延任跟第七届参选人被取消资格是两回事,不应该互相影响;又或可能北京容忍不了民主派的表现。

责任编辑:许天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