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激怒他 美媒:习近平亲自阻止蚂蚁上市(图)

发表:2020-11-13 19: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蚂蚁集团总部位于中国浙江东部的杭州。(图片来源:STR/AFP via Getty Images)
蚂蚁集团总部位于中国浙江东部的杭州。(图片来源:STR/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11月13日讯】(看中国记者苗薇综合报导)蚂蚁集团IPO(公开上市)案被中共监管机构叫停背后的原因众说纷纭。外媒推测或是因为蚂蚁集团内部潜藏着反习股东,导致中国领导核心的不安。有美媒引述消息指,习近平亲自叫停了团蚂蚁集团上市计划,原因是马云的讲话激怒中共领导人。

《华尔街日报》11月12日报导,有中国官员透露,习近平亲自终止蚂蚁集团公开上市案,在创办人马云对中国的金融监管机构和银行发出批评后,就决定终止这项IPO。报导表示,习近平命令中国监管机构进行调查,并有效地停止了蚂蚁集团的公开募股。

该官员还说,这次蚂蚁集团的控股股东马云被整肃,使这个中国最著名的企业家与当局之间多年紧张关系达到顶点,中共对他的影响力和他控制的数字支付巨头的快速增长感到不安。

10月24日,马云参加2020第二届外滩金融峰会发表演讲,炮轰监管部门,他称中国“缺乏金融系统”的风险,中国金融业“没有成熟的生态体系,没有完全的流动起来”。中国现在“需要的是建设金融的健康系统,而不是金融系统性风险”。

马云不点名地批当局对金融业“监管”得太多,监管部门“没有风险,但是整个经济有风险,整个社会变成了有风险”。

马云还说,“习近平主席说的提升执政能力,是指在监管有序的下面保持健康可持续的发展,而不是监管了就没有发展。”

不少分析人士认为,马云公开批评中共监管机构,杠上以王岐山为首的金融帮,因此惹中共高层震怒。在10月24日的外滩金融峰会上,王岐山发表致辞时表示,要坚持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有序处置风险,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峰会之后,蚂蚁IPO不仅被按下暂停键,还成为最重要监管对象。11月2日,马云突然遭到中国四大金融监管机构约谈。次日,上海证券交易所发布关于暂缓蚂蚁集团科创板上市的决定。

蚂蚁集团原计划11月5日在上海(A股)、香港(H股)同步上市,各类金融机构和散户参与热情高涨。据此前估计,蚂蚁集团总市值可能达到惊人的2.1万亿元人民币,一度被称可能创下“史上最大IPO”新纪录。

《联合早报》11月6日引述接近马云的两名消息人士表示,马云在上海金融峰会上发言前,身边知其演说内容的人曾劝他放软语气,因为最高级的官员会出席有关论坛,但他坚持要畅所欲言,结果激怒中共高层,其金融帝国蚂蚁集团的上市也告流产。

两名消息人士称,多名高级金融监管官员对马云的演讲感到愤怒,甚至感到“被一拳打脸”。这番演讲也促使金融监管官员要求对蚂蚁业务进行全面审查,做出书面指示的包括习近平信任的经济顾问刘鹤。

蚂蚁集团的原始股东之一博裕资本实际控制人是江泽民的孙子江志成。《纽约时报》2014年披露,马云创办的阿里巴巴,股东也包括江志成,前中共政治局常委刘云山之子刘乐飞等人。

2015年5月下旬开始,一场罕见的股灾席卷中国A股,这场股灾被认为是长期把持中共金融市场的江泽民、曾庆红势力发动的一场“金融政变”。

评论人王友群博士分析说,2015年股灾后,习近平一直在清洗金融市场上的江、曾势力。拿下一批金融高官和一些有重大影响的“金融大鳄”。习的金融反腐至今一直没有动马云。

他说,此次金融监管部门对蚂蚁集团上市一路开绿灯。而本应低调的马云却突然反常地高调。习近平很可能联想到2015年的金融政变,于是多管齐下,紧急叫停蚂蚁集团上市。他认为,马云遭重挫,实际上是习江内斗已白热化。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