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再制裁港警两高层 中资银行或受累?(图)

发表:2020-11-11 08: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最新被美制裁的港警高层刘赐蕙及李桂华分别向创兴银行及中银香港承造按揭,外界关注这些银行会否遵从制裁措施。(图片来源:Ruby Tang/看中国)
最新被美制裁的港警高层刘赐蕙及李桂华分别向创兴银行及中银香港承造按揭,外界关注这些银行会否遵从制裁措施。(图片来源:Ruby Tang/看中国)

【看中国2020年11月11日讯】针对中港当局实施《港区国安法》镇压香港异见者,美国财政部11月9日宣布制裁多4名中港高官,包括香港警务处副处长(国家安全)刘赐蕙及警务处国家安全处高级警司李桂华、港澳办副主任邓中华、中央驻港国安公署副署长李江舟。港媒查出刘赐蕙及李桂华各持有住宅物业,由中资银行承造按揭,贷款均未还清,相关银行会否遵从美国的制裁要求备受关注。而外媒消息指,证监会已私下向银行保证,遵从美国的制裁不违反《国安法》。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表示,该4名中港官员是因参与执行《国安法》而被制裁,他们将不可到美国旅游,任何美国相关资产会被冻结,“今次行动突显了美国决心追究有份积极破坏香港人民自由、香港自治权的关键人物。”上月,美国国务院也曾警告国际金融机构,若它们与镇压香港的人发展业务,将会很快面临严厉制裁。

两警高层被制裁 银行按揭未还清

刘赐蕙及李桂华是最新被制裁的两名港官是警队高层。《立场新闻》翻查土地注册处资料发现,刘赐蕙全资持有一个市值1,442万元的865呎西半山嘉富台单位。她于2003年以390万元买入该单位,2004及2006年向中国银行香港及美资的花旗银行承造按揭贷款;2010年再将物业转按至创兴银行,至今仍未还清贷款。

李桂华则个人全资持有一个面积639平方呎的蓝田丽港城单位,市值821万元。该单位是于2013年以480万元买入,获中银香港提供336万元按揭贷款,余下144万元为政府贷款,显示他在不需要付首期下买楼。

《立场新闻》透过警察公共关系科查询他们的银行服务是否受影响,两人未正面回应,仅回复称对美国制裁毫不畏惧,其执法决心不受动摇。

两银行在美有业务 蒙二级制裁风险

至于为他们提供楼按服务的两家银行,也有机会要承受美国二级制裁风险。创兴银行回复《立场》称,按既定政策及程序处理,不评论个别客户事宜;中银香港至截稿前未回复。两家银行都属中资,中银香港除了本身的美元业务,其母公司中银在美国也有业务。创兴银行2013年被中资越秀集团收购,在美国加州三藩市也设有代表处。

此前,美国已于8月率先制裁特首林郑月娥、警务处处长邓炳强等11名中港官员。据报银行业既忧虑遵从美国制裁会违反《港区国安法》,又担心不遵从并与被制裁人士维持业务往来,会被美国财政部施以二级制裁。

证监会称银行遵从美制裁不违国安法

不过,《金融时报》日前引述消息报导,香港证监会私下向国际银行保证,若实施美国制裁不太可能违反《港区国安法》,因做法属被动遵守指引。不过由于没有当局提供细节指引,多数外资银行仍不确信会否违法。

此前,警务处处长邓炳强被揭于美国宣布制裁3日前,将其置富花园单位由汇丰银行转按至中银香港。律政司司长郑若骅则于被制裁一个月内,一次过向渣打银行还清她屯门海诗别墅独立屋及沙田骏景园单位的按揭贷款。

责任编辑:李家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