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台编导蔡玉玲上庭获同业声援 欧盟发声(组图)

发表:2020-11-10 17: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电台《铿锵集》编导蔡玉玲日前被捕,11月10日出庭应讯时获大批港台员工的传媒同业声援。(图片来源:莱恩/看中国)
香港电台《铿锵集》编导蔡玉玲日前被捕,11月10日出庭应讯时获大批港台员工的传媒同业声援。(图片来源:莱恩/看中国)

【看中国2020年11月10日讯】香港电台《铿锵集》编导蔡玉玲因调查反送中元朗721袭击真相进行车牌查册,遭港警拘捕并控以两项“虚假陈述罪”。案件11月10日在粉岭裁判法院提堂,蔡玉玲获数十名港台员工、民主派人士等到场声援,她一度激动落泪,表示自己不是一个人走下去,又期望港台管理层展现道德勇气和传媒风骨。

欧盟驻港版:密切跟进案件

蔡玉玲因利用查册追查元朗721真相,日前被警察上门拘捕,11月10日上午在粉岭裁判法院出庭应讯,备受各界关注。连欧盟驻港澳办事处10日中午也在社交媒体Twitter表示,正密切跟进蔡玉玲因进行调查报道而被警方控告的案件,并强调“新闻自由属基本权利”(Press Freedom is aFundamental Right)。

《苹果日报》报导,有数十人到庭外声援蔡玉玲,包括港台工会成员、现职《铿锵集》员工及民主派人士等。其中港台工会身穿黑衣,早前辞任的署理副广播处长陈敏娟也有现身,向蔡送上拥抱。支持者手举“撑蔡玉玲 撑记者”、“查册无罪 采访有理”等纸牌,又高叫“释放蔡玉玲、政治检控可耻、毋忘721警察勾结”等口号。民主党林卓廷则向蔡玉玲送上“在齐太史简”的题字卷轴。

民主党立法会议员林卓廷(右)、前立法会议员梁国雄(左)等到庭外声援蔡玉玲。(图片来源:莱恩/看中国)
民主党立法会议员林卓廷(右)、前立法会议员梁国雄(左)等到庭外声援蔡玉玲。(图片来源:莱恩/看中国)

蔡玉玲落泪谢支持:不是自己一个走下去

对于众人的支持,蔡玉玲一度感动落泪。她上庭前向传媒表示,过去一周收到社会各界支持和鼓励,今日也有港台同事、传媒同业及各界人士到场,对此衷心感谢。她强调,警方今次高调以虚假陈述拘捕查册的记者,不单是她个人的事,很多学者、法律界及传媒工会等都表态担心警方借此打压新闻自由,质疑香港今后还有否资讯流通自由。

蔡玉玲又再次感谢各界支持,说知道今次诉讼可能会历时一段时间,“但我知道我不是自己一个人走下去。”

蔡任职的香港电台属政府部门,惟公务员事务局早前发声明称不能为她提供法律支援。她说,自己因工作而卷入刑事诉讼,港台管理层及同事都希望律政司或公务员事务局能提供支援,但她明白港台作为传媒机构及政府部门的两难。她希望管理层在制度内尽量争取,在制度外也能展现道德勇气,表明愿承担今次事件,才能振作员工士气,展现港台作为传媒的风骨。蔡玉玲之后在一片打气声下步入法院。

被控两项虚假陈述 准保释押后再讯

37岁的蔡玉玲被控两项明知而作出在要项上虚假的陈述罪,违反香港法例第374章《道路交通条例》,涉及她在今年5月17日及6月10日,两次在香港取得同一辆私家车(车牌LV755)的车辆登记细节证明书。控方申请押后案件以等待警方完成调查,包括向运输署索取资料。主任裁判官苏文隆押后案件至明年1月14日再讯,续准被告以原有的1,000元保释。

蔡玉玲任编导的节目《铿锵集》“7.21谁主真相”一集,揭示反送中期间元朗721袭击发生前,港警早知有大量白衣人持武器聚集,最终却任由他们袭击市民。节目中,记者透过网上车辆查册,查找闭路电视拍摄到7.21当晚曾接载白衣人车辆的车牌,查出车主身份,并找车主访问。

《苹果日报》指据庭外了解,蔡玉玲被指在查册时填选了表格的第三项用途,即进行法律程序及买卖车辆以外的其他有关交通运输的事宜。蔡因此被控查车牌的用途不符申报目的。

刘锐绍:记者是当代司马迁 难也要坚持

另外,在庭外声援的包括多位资深传媒人。香港记者协会主席杨健兴批评,当局去年以来已用各种方式打压记者,今次再无理控告记者,事态严重,质疑特首欲惩罚追查真相的传媒。记协会研究今次事件引伸出查册是否违法、私隐与公众利益等问题,促政府履行对新闻自由的承诺。

时事评论员刘锐绍与蔡玉玲认识多年,他形容,每一位记者都是当代司马迁,因为今天的新闻就是明日历史的初稿。虽然这场接力赛越来越难跑,但不要放弃。从大环境而言,去年四中全会后北京已对“一国两制”中的“两制”失去耐性,他相信未来日子还会进一步“加紧”、“更辣”,认为港人要由合情合理合法和“合策”地继续抗争。

到场声援蔡玉玲的《众新闻》总编辑李月华受访时表示,蔡在行内受尊重,制作出高水准报道。警方派十多个重案组探员上门拘捕她,明显是欲记者收声。她又说,去年起不少记者在前线受粗暴对待,如今记者进行调查报道也被起诉,恐怖程度更甚。她重申记者查册是为公众利益,行业应捍卫记者查册合法。

责任编辑:李家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