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南阳3村民举报污染反遭控敲诈勒索(图)

作者:卢乙欣 发表:2020-11-09 12: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唐河县3位村民,向环保部门举报河南南阳一家陶瓷企业造成环境污染后,却反遭控“敲诈勒索罪”。
唐河县3位村民,向环保部门举报河南南阳一家陶瓷企业造成环境污染后,却反遭控“敲诈勒索罪”。(图片来源:微博)

【看中国2020年11月9日讯】(看中国记者卢乙欣综合报导)近日河南南阳一家陶瓷企业,因环保设施不达标,长年超标排放废气、废水,造成了严重污染,还导致附近村庄空气刺鼻、土地绝收。唐河县城郊乡谢岗村的3位村民,持续向环保部门举报维权,但上访反映的污染问题并未获得解决,反倒遭控“敲诈勒索罪”。三人不服,提出上诉,经过两次败诉后,案子正被发回重审。

综合观察者网与民生观察报导,唐河县城郊乡谢岗村的3位村民李旭、李东志和李基先持续举报污染以维权,后续却遭控“敲诈勒索罪”的案件,其经过的确是耐人寻味。

李旭是从2013年起,感觉土地正慢慢地发生变化。首先是庄稼地里出现怪味,“有人闻了之后头晕”。李旭发现,怪味来自耕地隔壁的亿瑞陶瓷厂,因厂区有三个烟囱同时在向外排放废气,但刺鼻的气味并非唯一的问题。李旭与村民走进庄稼地理时,只见麦苗上铺盖了一层白色粉尘。李旭也强调,水质也变差了,村民们都觉得水“变咸了”。

三人在此过程不断的举报,陶瓷企业在同他们签订协定,并一次性地给予三人赔偿共12万元后,也开出条件:“三人不能再以任何理由追究或向相关部门反映污染问题。”那次的补偿款分为两次付清,首次付给三人五万元之后,亿瑞陶瓷公司给了三人写着三万元的欠条,这张欠条即为日后三人被判敲诈勒索埋下了伏笔。

后来因污染仍继续发生,他们三人又上访维权,并将信访的对象改换成了当地环保局,告诉环保局“有法不依,保护、包庇污染企业”。于是,企业再次同他们签订赔偿协定,但这一次尚未拿到全部赔偿款,这三人就遭到公安逮捕,并从受害者变成了敲诈勒索犯。

2015年8月6日,三人先后获得通知要去领取剩余补偿款。但三人随后却因涉嫌敲诈勒索罪,遭到唐河县人民检察院批准逮捕。李旭与李冬志后续因敲诈勒索罪被判处三年有期徒刑,三年缓刑,并处罚金3000元;李基先犯下敲诈勒索罪,刑事处罚则免。

三人提出上诉,并认为上访反映的是环保部门的不作为,且没有向亿瑞陶瓷公司敲诈勒索。律师表示根据相关举报信显示,举报说县环保局袒护污染企业,不作为、慢作为、推诿、包庇了保护污染企业,“其中的内容,没有一句话是威胁性的内容。”此外,亿瑞陶瓷公司迄今仍在开工,根据村民反映,检查一旦到来,他们就停止生产,检查撤了,生产与污染就继续,直至2019年,亿瑞陶瓷公司仍旧在补偿村民的损失。

目前,该案子经南阳市中级法院发回重审之后,正在等待一审法院唐河县法院开庭审理。

李旭对记者说,“我去举报环保局不作为,环保局应该让污染企业依法整改,合法生产,停止污染。公司的赔偿只是针对我们已经绝收的土地,上访不是为了继续索要赔偿”。

民生观察表示,三人前后两次的索赔行为,表面上或许会给人敲诈的联想,但说犯下敲诈勒索罪,未免过于牵强附会。所谓“敲诈勒索”,按照刑法里的定义,是指以非法占有为目的,针对被害人使用威胁或是要胁之方法,强行索要公私财物之行为。若说三人持续的举报行为,客观上会让企业恐惧与害怕,有“威胁和要胁”嫌疑、一时也难以分辨清楚,那么“以非法占有为目的”的这一项,也足够判断三人的行为性质。

民生观察称,三位村民的诉求,是在维护自身权益的合法行为,也就是希望企业停止污染,并且索赔其污染造成的损失。就赔偿金额来说,三位村民没有狮子大开口,也没有索要明显高过损失之赔偿;也没有无中生有,或编造、夸大事实来为难企业,因此,均不具有“非法占有他人财物”的主观故意。若企业不满村民破坏约定,持续上访给自己制造了麻烦,大可以撤销协议,并请求法院责令村民退回赔款,何必走到追究刑事责任的地步?

退一步而言,就算村民上访、投诉环保局的动机不纯,仍是不违法。只要行为有正当的权利基础,只要上访的要求合法合理,民众的公权力就应该按照法律规定予以满足,这是没有任何讨价还价的空间。但如今的现实却是,村民投诉环保局不作为,不只没有得到期待中的处理,反倒成为公权力认定他们敲诈勒索之罪证。因此,令人质疑:有关部门到底是为了要维护企业的合法权益,还是要以法律手段针对举报者进行打击报复?跟此相类似的案件,另有:陕西女工程师李思侠等三人,先前举报了石料厂污染遭到抓捕、被判刑。

毫无疑问地,南阳村民所言属实的信访行为已触动相关部门的敏感神经。况且,当地环保局若真的有所作为,村民即使是心怀不轨,哪里还有“敲诈”的空间?表面上,环保局看似该做的事情似乎都做了,检测也都做了,罚单也都开了,整改措施也是一个接着一个出了,但诡异的是,这几年来,整治效果甚微,企业虽一边补偿村民,却也一边继续生产与污染。

民生观察表示,村民作为弱势的一方,势必要借助政府部门的力量。若环保部门不管,他们会向上级、监管部门求助。以这样正常的寻求权力救济的行为,居然也被扣上“敲诈勒索”的帽子;若政府部门与企业合作,动辄用法律手段予以打击,今后人民还敢环保维权?侵权者就会更加肆无忌惮了。

民生观察呼吁,与其日后才在收拾烂摊子,何不从现在开始,正视人民的合法诉求,并及早地制止污染行为,审查监管背后暗藏的状况,以免伤害进一步扩大。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