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帮助情绪找到“出路”?(图)

作者:陈怡琳 发表:2020-11-07 18: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尤虹文 忧郁症 情绪 脾气
如何帮助情绪找到“出路”?(图片来源:Adobestock)

情绪,该如何找到出路?忍住情绪比发脾气更可怕

你痛苦,是因为你有病,平时一定要情绪养生

人为什么会心神崩溃散乱?

人为什么会想要伤害自己?

你知道负能量聚在哪里吗?

很小的时候,有一次跟弟弟发生争执。我在盛怒下用力打了他,接下来的感觉至今依然记得,我的怒气就像颗气球瞬间消风,太神奇了!这就是情绪养生……并不是。

当时不懂事,不知道如何处理怒气(或各种累积心底的情绪),只能很原始的动手动脚。长大之后,情绪升起,很多人选择压抑、麻木。

甚至有些人,在追求梦想时太过用力,完全忽略身心的感受,身体都以小病痛对你发出“温柔的提醒”,你依然故我拚命三郎般往前冲。尤虹文也曾是这样。

她十五岁离家,只身赴美念高中,一面精进音乐,一面拚命念书。三年后,她以优异成绩进入哈佛经济系,后来更取得茱莉亚音乐学院大提琴硕士学位。这段经历,她记录在两本书里,鼓舞了不少人: 《为梦想单飞:一个台湾女生上哈佛的成长故事》、《哈佛教我的18堂人生必修课》。

刚到美国时,她年纪还小,不懂得照顾身体,为了省钱和抢琴房,她省下学校自助餐厅的费用,每天到学校地下室量贩机,买一块美金的微波汉堡充饥。

完美主义让她达到学业、事业的高峰,忧郁症却也悄然上身,她仍浑然未觉身体发出的警讯。直到那场改变命运的演出,她才惊觉,在异乡独自卖命冲刺的这些年,完全忽略了承载心灵的身体。光鲜的表象背后,是早已破旧不堪的身心。

她察觉自己的问题,寻求心理师的帮助。后来更因缘际会接触中医,了解“贵生”(照顾好皮囊)、“情绪养生”的重要性。

一切病由心起,而我们的心,最容易让情绪迷乱。一旦情绪上升,身体必然会受到负面影响。身体的苦痛又会导致情绪低落,如此恶性循环,永远不得解脱。所以每个人都需要情绪养生。

情绪养生的重点为:

1.每时每刻觉察自己当下的心境。

2.当情绪升起时,不要压抑、不要麻木、不要控制、不要管理,情绪不会让你管或是控制,如同天气一样。接受情绪,让情绪自然流动起来。

3.察觉情绪背后的真相:是看法,是思维模式,是因缘。

4.观察身体穴位是否已受到情绪影响,自我治疗或是找医师手法治疗。

5.重复练习以上四步骤,慢慢学习,做一个没有“看法”的人。这些人内心世界非常稳定,不会有大起大落的情绪,身体也会非常健康。

现在她知道,若是情绪升起,绝不是忍忍就过得去,让情绪流动,找到对的出口。然后,在追求卓越之前,先爱自己。请记得,人生是享受,不是忍受。

这段漫长的疗愈之路,尤虹文感恩分享,献给跟她一样,等待回家的你。
 

本文整理、节录自尤虹文《因为身体记得:告别忧郁症的疗愈之路》一书,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由天下文化授权转载,欲阅读完整作品,欢迎参考原书。

责任编辑:聆风 来源:天下文化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