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易制裁频出 中澳关系为何一再跳水?(图)

发表:2020-11-06 09: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
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图片来源:Kelly Barnes/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11月6日讯】中国澳大利亚频频祭出贸易制裁,外媒指出中国将在本周五(6日)宣布禁止进口澳大利亚红酒、龙虾等至少七类产品,而澳方也不甘示弱加入四方军演,展现对抗北京的决心。两国的外交紧张态势再度被重新点燃。是什么原因让澳大利亚不顾经济利益,高举反中的大旗?

中国与澳大利亚的关系像“跳水”一般直线下滑。《南华早报》引述消息称11月6日开始,包括大麦、红酒、糖、木材、煤、龙虾、铜矿砂及铜金矿等货品将被禁止进口至中国,即使已经付款甚至运达港口,中国海关也不会进行清关作业。另外,小麦可能成为下一个禁止进口的目标。

虽然周二(3日)中国商务部才告诉《澳大利亚人报》(The Australian)这是“谣言”,但《环球时报》英文版在隔日(4日)刊出一篇报导声称“澳大利亚对失去中国市场而感到紧张”,并于内文间接证实暂时进口的传闻。澳大利亚贸易部长伯明翰(Simon Birmingham)对这般不一致的讯息感到不满,要求中国对此事进行澄清。

和中国作对?利用贸易当武器威胁

中国是澳大利亚最大贸易伙伴,有三分之一的出口产品发往中国,但澳大利亚在国际战略上的立场与美国为首的国家的立场相近,包括南海议题、香港人权、华为及新冠病毒等问题都与中国相左,甚至曾高调指责北京。澳大利亚悉尼科技大学副教授冯崇义告诉本台,中国试图离间澳大利亚与美国关系的手段之一,即是透过贸易制裁。

“用贸易作为手段、作为武器……一个是用经济上对澳大利亚进行制裁、进行惩罚,来逼澳大利亚让步。”冯崇义说。

在此之前,中国采取了几轮贸易行动,包括对澳大利亚大麦征收反倾销税、牛肉出口停牌以及在八月对澳大利亚葡萄酒进行反倾销调查,而对于中国将征收追溯关税的担忧使澳大利亚国库酒庄(Treasury Wine Estates,又译富邑酒庄)股价在5日下跌至近五年新低,并暂停品牌合并计划。11月2日澳洲广播公司也曾报导澳大利亚龙虾出口在前个周末遭遇中国海关清查,出口商担心时间延误导致龙虾死亡,也引发澳方批评。

澳方看透中国统战对中国无信心

中国近期在经贸制裁上加大力度,冯崇义认为,是因为中国另一个威胁利诱的手段在澳大利亚受到重挫,即是“统战渗透”。

“就是培养代理人在这边通过统战来争取澳大利亚的政府、学界、商界、媒体界,(让)他们支持中国或是中共的力量。”他说。

据台湾中央社报道,澳华历史博物馆董事会副主席杨怡生11月5日被澳洲联邦警方以“反外国干预法”起诉,怀疑他与中共统战部辖下机构有牵连。2018年通过的“反外国干预法”,要求游说人士申报是否为其他国家服务,并大幅加重从事间谍活动的刑罚。杨怡生成为第一个依该法被起诉的人。

研究中国政治的知名学者、澳大利亚麦考瑞大学教授季北慈(Bates Gill)告诉本台,近年来中国政府在澳大利亚的渗透,导致社会对中国产生负面观感。

“在过去的三到五年中,人们对中国的好感度戏剧性的下降。我认为,这在很大程度上是由于中国在澳大利亚进行的政治影响力活动,已经被媒体以及澳大利亚政府所揭露。”他说。

在季北慈看来,澳大利亚社会担忧中国统战渗透的趋势明显增加,澳大利亚政府在八月提出《外国关系法》(Foreign Relations Bill),以对抗中共渗透,该法案使联邦政府得以审查和取消地方当局和公共机构,与外国政府做出的或已达成的协议。

根据澳大利亚智库洛伊国际政策研究所(Lowy Institute)今年六月发布的最新民调,澳大利亚人对中国的信心下跌至历史新低,也只有23%的澳大利亚人认为中国在国际上会采取负责任的行动。

不畏北京威吓澳方反击

仅管中国试图掐紧澳大利亚的出口贸易,却无法使澳大利亚往北京靠拢。时隔13年后,澳大利亚在周二重返“四方军演”,与美国、日本和印度进行马拉巴尔海军演习,表明面对北京日益强大的外交政策的决心。

季北慈说:“中国认为澳大利亚的态度非常高调直接,在一系列问题上没有考虑到中国的敏感神经,无论是新冠病毒、南海,或是加入英美等国家公开谴责北京的行为。”

澳大利亚政府于2018年以国家安全为由,禁止华为参与5G网络建设,成为第一个向华为颁布禁令的国家。今年四月,澳大利亚呼吁国际支持就新冠病毒的起源及扩散途径展开独立调查,引发中国不满。季北慈认为,以现今澳大利亚政府对中国的强硬态度,双方在近年内恐怕难有双边会议或是合作可能。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责任编辑:申铧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