容易自我膨胀的“焦点效应”(图)

发表:2020-11-04 17: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焦点效应 指挥 菜根谭 谦卑
不要只看见自己的“焦点效应”。(图片来源:Adobestock)

不知道你有没有过以下体验:在路上摔跤后,顾不得疼不疼,会马上站起来,怕别人看见了笑话自己;小时上课被老师问,答不上来后,即便老师换问其他同学,但接下来一节课可能都会处于焦虑之中,怕其他同学记住我们的窘迫。

心理学家基洛维奇曾对此做过一个有趣的实验:

他让一个学生,身着奇装异服进入教室。或许大家以为有很多同学会注意到他,但实际上只有23%的人注意到这件事。

这种现象,在心理学上就叫做“焦点效应”。类似的实验还有不少,但结论都不难发现,我们总是太在乎和自己有关的事物,以为别人目光都聚在自己身上,使自己处于过度紧张的状态中。因此很多时候,我们并没有自己想像中那么重要。

现实不是“楚门的世界”,不会有那么多的观众在关注你的一举一动,所以过分在意别人的看法,只会让自己活得更累。而且若是高估自己在别人心中的地位,甚至高估了和别人的关系时,等待我们的,往往会是极大的失望。毕竟在生活中,没有谁是不可替代的

知名音乐指挥家沃尔特‧达姆罗施在20多岁时就当上乐队指挥

少年得志的沃尔特感到意气风发,难免有些飘飘然,认为自己才华横溢,是乐队不可或缺的灵魂。

有一次䌽排中,他忘了带指挥棒。打算准备派人去取时,没想到秘书告诉他:“没关系,借一根就行。”

秘书的话,让沃尔特觉得不可思议,他心想:“整个乐队就我一个指挥,除了我,还有谁会带指挥棒呢?”

只是心中虽然纳闷,但他还是随口问了一句:“有谁能借我一根指挥棒?”

没想到他的话音刚落,三根指挥棒已经递到了他的面前。

原来现场的大提琴手、首席小提琴手和钢琴师,每人都从自己的口袋里掏出一根指挥棒给他。

就在那一瞬间,沃尔特突然醒悟了,原来自己对乐团来说,并没有那么独一无二,也不是什么不可替代的角色。因为很多人一直在暗中努力,准备一有机会,就能马上取代他。

沃尔特的经历,在我们的生活中比比皆是。只要我们仔细观察,不难发现,现实中有不少这样的人。这些人以为自己资质老,有才华就不可取代。但残酷的事实却是:哪怕你本事再大,没了你,明天的太阳照样升起,公司也照样能正常运行,社会秩序也不会因此大乱。

美国小说家迈兹纳也曾说过:“不要把自己看得太重要,没有你,事情一样可以做得好。”

生活中没有谁是不可替代的。我们以为的“非我不可”,在别人眼中,有可能是“没我更好”。没有谁真的离不开我们,也没有人就该惯着我们,把自己看得越重,到头来只会让自己更失望。

菜根谭》中有言:“地低成海,人低成王”。把自己看得太高,只会被别人看低;把自己看得太重,只会被别人看轻。

做人,千万不要高估自己。无论什么时候,心怀谦卑,放低姿态,才能走得更远。

责任编辑:皇辅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