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菌暴增27倍 使用干手器要小心(图)

发表:2020-11-04 10: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干手器 食物中毒 大肠杆菌 沙门氏菌
使用厕所干手器,细菌增27倍。(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很多公共厕所中都附设有干手器(又称烘手机),这项设施方便了没有携带手帕习惯的人,可以在如厕洗手后快速烘干双手,更能减少厕所擦手纸巾的使用量来维持环保。但是一份来自英国的微生物研究发现,靠着强风吹干水滴的烘手机反而会让手上的细菌扩散开来,大大提升了如厕后食物中毒的机率。

这份由英国里兹大学所率领的研究项目发现,常见的干手器中不论是强风吹干式或者是暖风烘干式,都会造成洗手后手中残留的细菌扩散到周围空气中,更会让身体沾附到易致食物中毒大肠杆菌、沙门氏菌,提高了上吐下泻的机率。

指甲缝适合细菌生长 洗手无法完全清洁

日本小儿科及过敏专医清益功浩表示,从19世纪开始就有许多医学研究指出,即便认真且仔细洗手,指甲缝隙中由于难以清洁且适合细菌滋生,往往还是会在洗手后残留大量的细菌。

因此现代医师不论是在看诊或是开刀时,不但会仔细洗手,更会戴上乳胶手套来防止指甲直接接触到病人的身体,如此一来医病双方在诊疗过程中,互相对对方造成细菌感染的机率就能降低。

但是这也就表示如厕后,虽然我们的手并不容易直接沾染到粪便以及尿液,接触到的大量细菌还是无法透过肥皂洗手就完全根除。若是再遇上干手器释出的强风将细菌扩散开来,全身就容易沾染到大量的细菌。

英实验发现:烘手后15秒内周围细菌大幅增加

里兹大学的实验团队为了检测烘手机到底会让细菌扩散得多严重,便请一般人在手上涂抹环境中不存在的乳酸菌。接着让他们按照正常流程洗手、烘手,再来观测干手器周围方圆1公尺内的各种细菌量。

实验中证实了,相较于不使用干手器的情况下,使用干手器后的15秒内,其周遭1公尺内的细菌数量会大幅增加,原本附着在受试者手上的乳酸菌也会大量在环境中扩散。根据机型不同,比较如下:

强风吹干式:手上附着的水滴会被吹进空气中,周遭的细菌数量增加为原先的27倍。

暖风烘干式:虽然水滴较不容易大幅扩散,但是周遭的细菌数量仍会增加为原先的6倍。

间隔15分钟才能安全使用,日医师直呼太难!

另一方面,研究团队也在使用干手器后的5分钟以及15分钟后再次检测周围的细菌数量,发现就算经过了5分钟,还有48%的多余细菌残留在烘手机周围;要到15分钟之后,烘手机周围的细菌量才会恢复正常。

清益功浩指出,这项研究等于是明示了民众:“使用干手器应该要与上一个人间隔15分钟,才能避免自己沾染到大量细菌。”而按照常识来想的话,每次使用要间隔15分钟以上几乎不可能达成。

正确洗手后用手帕、纸巾擦干才是正确之道

清益功浩提醒,民众进出公共厕所时除了要快速通过干手器周围外,不如自备手帕、卫生纸,或是使用厕所内提供的纸巾,反而都比使用干手器来得更为安全。此外他也提供了正确清洁指甲缝的洗手方式,虽然还是无法完全去除细菌,但是可以大幅降低食物中毒的机率。

正确洗手五步骤

1、将双手打湿后确实沾上肥皂、洗手乳并搓揉至起泡。

2、用十指交握的方式确实清洁双手手心及指缝。

3、接着双手握拳用指尖去搓揉手掌,如此一来便能清洁到指甲缝隙。

4、接着一路将泡沫搓开至手腕部分,重复1~4步骤至少五次。

5、用水龙头的流水确实将手掌冲洗干净到没有泡沫为止,最后用纸巾或是手帕擦干即可。

责任编辑:wendy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