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取消世界互联网大会 改办论坛规模缩水(图)

作者:端木珊 发表:2020-11-03 09: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世界互联网大会资料图
世界互联网大会资料图(图片来源:STR/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11月3日讯】(看中国记者端木珊综合报导)中国官方11月2日宣布,取消举办一年一度的“世界互联网大会”,改为“互联网发展论坛”,论坛的规模也将比“互联网大会”的规模缩小。

中国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副主任赵泽良11月2日在新闻发布会上宣布,因疫情原因,今年取消举办第7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改为以世界互联网大会组委会名义举办“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发展论坛”。该论坛将于11月23日至24日在浙江乌镇举行。

受疫情影响,现场参会嘉宾、分论坛数量和会期较往年均有调整,论坛将以“线下+线上”的方式进行各项活动,即在乌镇设置实景会场,无法到现场的嘉宾将通过网络参会。

中国从2014年开始在浙江乌镇举行“世界互联网大会”。过去六年来,会议的时间都至少维持三天。但本届论坛的日程仅有短短两天,论坛数量和规模都较往年缩小许多。在23日的简短开幕式后,全天将举行主论坛,24日上午同时举办5个分论坛,

中央社的报道指出,中国建立全世界最庞大、复杂的网络审查制度,在“防火长城”之内,民众无法浏览许多境外网站。因此,2014年中国官方宣布举行世界互联网大会后,“抢话语权”的意图引发外界诸多批评和嘲讽。除了藉世界互联网大会讨论网络技术和发展外,中国还借此推销“网络主权”等概念,强化自身在网络监管上的合理性。不过,世界互联网大会连办6届之后,形式和规模都被迫调整。

回顾六届互联网大会 近两年规模不断降级

事实上,回顾过去六届互联网大会即可发现,互联网大会的规模近两年在不断降级。

2014年首届互联网大会开幕式,与会的中国最高级官员虽是副总理马凯,习近平致贺词,李克强则在杭州会见出席大会的中外代表。2015年第二届大会,习近平亲自赴会。2016年第三届则由时任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刘云山出席,习近平发表视频讲话。2017年第四届开幕式有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王沪宁,并同样由黄坤明宣读习近平贺信。

2018年,不仅重量级中共官员没有出席,科技公司高管也几乎全部缺席。在众多海外科技公司中,只有芯片制造商高通公司的首席执行官史蒂夫.莫伦科夫(Steve Mollenkopf)在开幕式上现身。往年中国曾大举炒作的苹果首席执行官库克(Tim Cook)、谷歌首席执行官皮查伊(Sundar Pichai)等硅谷高管均未出席。

到了2019年,与会的外国嘉宾几乎都来自第三世界国家,没有一个西方国家。会议主办方为防止大会开幕后出现冷场,甚至要求各分组论坛的主办机构,必须确保体制内人员按时出现。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