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财富500强企业离开深圳 逾千失业员工好抢手?(图)

发表:2020-11-03 03: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深圳 美国 公司
深圳宝安石岩的史丹利百得精密制造(深圳)有限公司(图片来源:网络图片)

【看中国2020年11月3日讯】习近平稍早南巡在深圳发表讲话,声称要扩大开放。然而习前脚刚走,全球最大五金工具企业“史丹利百得”便于10月26日突然宣布关闭深圳工厂,近千名员工失业。对此,官方宣称遣散员工获赔高达64万元人民币,且成为其他企业抢聘对象。专家质疑此事真伪,认为相关官宣是为稳定民心。

外企撤离深圳 失业员工很抢手?

位于深圳宝安石岩的“史丹利百得”曾于8月被宝安区表彰为“坚守先进制造标杆企业” ,其在接受大陆媒体专访时,还声言“公司透过充份利用协作机器人等先进技术,大幅削减了生产线所需人手 ”。然而,就在习近平在广东形容深圳是粤港澳区大湾区“重要引擎”后不到一个月,史丹利百得便宣布全面停止生产经营活动,并遣散数以千计的工人。

随后,大陆媒体纷纷报导被遣散者不仅获得丰厚遣散赔偿,还随即被附近工厂聘用。

来自湖南的深圳史丹利百得员工唐宏表示,他于10月30日在朋友圈向工作了17年的公司道别,他说,有一名工作20多年的经理得到“史丹利百得”赔偿64万元人民币。另一名在公司工作6年的员工王子强亦表示,公司遣散条件优厚,“26号上午几乎全部签完了,整个过程很顺利,赔得那么高,没有谁不愿意签。”王子强自己亦取得了约5万的补偿金,累积的年假则折现。

王子强和唐宏都表示,史丹利百得将搬厂往苏州和越南。“电动工具生产线搬到越南,越南那边的分厂去年已建好,由于疫情耽搁了,吸尘器生产线搬到苏州。不过大部份人还是不愿意随厂去苏州。”

据《证券时报》报导,“史丹利百得”在深圳宝安区捷和工业城的租期明年到期,由于租金加幅大,难以承受,因此决定搬离。王子强亦认同史丹利百得撤离深圳的原因之一是租金上涨,“去年他们房租涨10%,今年涨25%。”

至于被遣散的工人,大陆媒体报导,绝大部份工人已直接找到工作,很多人当天就在其他厂入职。有附近电子厂职员也表示,他们聘请200名由史丹利百得出来的员工。

或特意等习近平离开才关厂

不过,中共官方一面倒的报导引起外界关注与质疑。

香港《苹果日报》报导,美国克林信大学经济系副教授徐家健表示,史丹利百得突然10月26日宣布关闭深圳厂房,可能是特意等习近平离开后才公布。而对于被遣散的员工,纷纷成为其他企业挖角的对象,徐家健表示质疑。

他说,如果专做出口生意理想,无公司会愿意关闭,其他企业有能力吸纳大量被遣散的人,对方一定是专做内需生意的公司,而这正是确保政府强调“内循环”的主旋律。

对于大陆报导被遣散者可获丰厚赔偿,徐家健认为,相关消息主要是用来稳住人心,让其他员工知道,即使公司倒闭,也会获得好的赔偿。

成本上升令外资撤离

资深时事评论员刘锐绍则认为,中美贸易战和武肺疫情并非是让企业搬离中国的原因,反而是过去10多年中国生产成本已大幅提高,例如人工上升和劳动法的种种限制,让外企不得不决定搬离,与此同时,东南亚国家在中美贸易战下,积极吸引外资,亦成为企业转移到这些国家设厂的原因。

台湾中华经济与金融协会副秘书长曾志超表示,史丹利百得的产品以出口为主,加上中国未能有效压制侵权行为,面对艰难处境,选择走这一步是可以理解的。

台湾中华经济研究院大陆研究所所长刘孟俊也相信,史丹利百得的决定可能与近年深圳当局重视高科技发展有关。“深圳那边是比较偏向创新性的,比较鼓励创新产业…至于五金这种比较传统的产业,可能就不受政策欢迎了。”

公开资料显示,百得精密成立于2012年,注册资本1000万美元,是全球领先的工具产品制造商史丹利百得集团在华设立的美商独资公司,主要生产经营电动工具、吸尘器及附件等产品。 2019年史丹利百得集团在美国500强排行榜中公司排名第228位。

责任编辑:天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