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共机扰台都选西南方?学者曝战略(图)

作者:卢乙欣 发表:2020-11-01 23: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军机自9月16日犯台空域以来,地点均选西南方防空识别区。图为11月1日扰台的运8技术侦察机。
中国军机自9月16日犯台空域以来,地点均选西南方防空识别区。图为11月1日扰台的运8技术侦察机。(图片来源:国防部)

【看中国2020年11月1日讯】(看中国记者卢乙欣综合报导)日前网传日媒于9月22日披露惊人消息:“3架经国号战机差点被12架解放军歼16战机包了饺子”一事,经事实查核中心调查后证实,该讯息“错误”。此外,共军自9月16日犯台空域以来,地点均选西南方防空识别区(ADIZ)。学者揭仲说明,目的是针对巴士海峡战略通道进行战场经营,尤其是搜集关于海底地形及潜舰作战有关资讯。

相关新闻报导如下:)
共机频扰台 上将:应避免心理战中计
共机频扰提征兵制 侯友宜∶我能上战场
无惧共机扰台 空军“天龙演习”登场
台海进入准战争状态?国安局回应
北京为何否定台海中线?军事专家曝光共机扰台企图

台湾战机差点遭共机包围?事实查核中心:错误讯息

三立新闻网报导,社交软件及社群平台上自10月21日起,就在流传一段3分10秒的影片,并搭配讯息宣称“发生在花莲外海上空,台湾媒体没有发布的新闻(下)”,至于该影片是剪辑自多段影像画面,并使用旁白及字幕称:“9月22日,日本TBS电视台批露了一则‘惊人消息’,今天早晨5点左右,大陆解放军战机与台湾空军战机在台湾花莲西南8公里空域发生了激烈的对峙”、“3架经国号战机差点被12架解放军歼16战机‘包了饺子’,要不是大陆克制,台湾这3架战机早已‘尸沉大海’”。这一传言最早为文字版,自9月23日起在通讯群组及社群平台之间流传。

针对网传台湾战机跟中国军机对峙,还差点遭到包围的讯息,对此,台湾事实查核中心发布报告表示,网络流传影片时间为3分10秒,发现画面里的军机机型与背景天气等画面,并不连贯,以及提及的战机数量跟新闻画面并不相符等。

查核中心也表示,使用关键字“花莲”、“台湾”搜寻日媒《TBS电视台》新闻网站,均没有找到传言宣称之新闻,而当检视该影片,既没有记者亦没有采访任何消息来源,网传影片并非由具可信度的媒体所制作、发布。至于网传影片宣称讯息是引述自“日本TBS电视台”及“台湾联艺电视台(TVBS)”,经过查核,这两家媒体均没有这一讯息。

此外,查核中心还致电询问国防部军事新闻处,对此,国防部军事新闻处表示,在9月22日这一天,确实有中国军机进入ADIZ,当日已在即时军事动态发布〈中共解放军军机进入我西南防空识别区内飞航〉报告。但根据报告,当日是两架运8反潜机进入台湾空域,且中国军机活动地点在台湾西南空域,并没有发生“台湾军机被包围”等状况,且传言宣称的共机机型、军机数量及事发地点均与实际状况不符。

对此,查核中心表示,网传影片及传言“经国号战机在花莲空域被解放军包围?”讯息实属捏造,是“错误”讯息。

共机扰台为何均在台湾西南方学者:潜舰战场经营

中央社报导,根据国防部官网“即时军事动态”专区刊登,从9月16日截至今日下午5时止,共机30度扰台,除9月18日、19日逾越台湾海峡中线以外,其余28次均为进犯台湾“西南方”的ADIZ,外界好奇为何中国军机入侵地点均是选择西南方。

对此,国家政策研究基金会高级助理研究员揭仲表示,中共常态化派出军机进入台湾ADIZ西南角,应该是中方擘划已久的举动,美国军机频繁进出南海及中国周边空域之行动,可能只是要让北京高层决定将计划付诸实施,产生催化的作用,至于其目的除了在政治上对台湾施压之外,主要还是在于军事上的考量。

揭仲进一步分析,在中国空军决定朝“远征型空军”转型之后,巴士海峡已经成为中国军队“体系化”空中兵力以进入西太平洋的重要空中走廊,至于强化对海峡中线南端及台湾西南ADIZ附近空域之掌控,已成为共军确保这一空中走廊北侧翼安全之重要行动。

揭仲表示,日后共军是否会透过战机常态化前往演训之机会,采取强势的作为,逐渐实现对这一空域内空中目标的有效监控,甚至是进一步来压缩台湾防空纵深,逼迫国军战机从目前侦巡的空域朝着台湾方向内缩,以替这一条空中走廊的北侧翼争取到更多的安全纵深,值得观察。

揭仲表示,另一种可能是针对巴士海峡战略通道进行战场经营,尤其是在于搜集海底地形等跟潜舰作战有关之资讯,一是在状况需要时,能够掩护南部战区海军水面舰队及潜舰,从巴士海峡突破转向西太平洋(其中包括台湾东部深水区)执行任务,二是为防止敌方潜舰于巴士海峡战略通道的附近设下伏击区,针对共军舰队发动攻击。

揭仲表示,自2020年6月起,中国军机在台湾西南ADIZ活动频率是大幅增加,显示北京高层可能已经授权东部及南部两大战区,可以自行规划,并且执行一定规模以下之机群,常态化侵入台湾西南ADIZ之行动。

对此,国防部智库、国防安全研究院学者苏紫云则分析,菲律宾海是中国的第二战场,连结了巴士海峡所谓的“水下潜舰走廊”,而西南方ADIZ亦成为中国军机进行反潜侦巡的重要地点;至于日本在台湾北方的宫古海峡已设有监测设备,不利于中国潜舰进入西太平洋,因此才选择了巴士海峡一带地区来进行活动。

苏紫云表示,近期扰台行为均为中方的慢速机种,由此显见共军喷射战机的引擎寿命不高,而以慢速机扰台能达到“一鱼二吃”的效果,分别是骚扰台湾与侦测水底动态,利用最低作业成本换取到最大的战略效益。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