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金所美股上市破发 换科技马甲难改P2P本质(图)

发表:2020-10-31 22: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陆金所 P2P 网贷 美股
网友表示,躲过P2P清退的陆金所,实质就是一家高利贷公司。(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0年10月31日讯】(看中国记者丁晓雨综合报导)曾经是中国最大的P2P网贷业务贷方之一的陆金所,换上一件新马甲,摇身变成一家提供财富管理和零售借贷服务的金融巨头,并于美东时间10月30日在纽交所上市,以13.5美元的发行价开盘,随即破发,截至收盘下跌4.81%,报12.85美元。

据《腾讯证券》10月31日报导,陆金所于美东时间10月30日正式登陆纽交所,以13.5美元的发行价挂牌上市,交易代码LU。开盘即破发,股价报11.6美元,较之发行价下跌14.1%,随后一度转涨,截至收盘下跌4.81%,报12.85美元。

陆金所10月30日在一份公告中称,以每股13.50美元的价格发行1.75亿股美国存托股票(ADS)。陆金所募的集资金规模使其跻身中资公司今年在美国最大IPO行列。《腾讯财经》报导,陆金所得到中国市值最大的保险公司中国平安的支持。背靠平安这棵大树,陆金所的P2P业务成交规模一直是业内榜首,名副其实的P2P界“高富帅”。

但随着监管环境的变化,陆金所忍痛割下P2P这块肥肉,摇身一变,又成为一家提供财富管理和零售借贷服务的金融巨头。以“中国领先的科技型个人金融服务平台”的名头,开启赴美上市之路。

根据招股说明书,陆金所募集资金的用途可能包括产品开发、销售和营销活动,技术基础设施,收购或投资。

陆金所IPO定价在11.5至13.5美元/ADS,拟发行1.75亿份ADS,募资20~30亿美元,每手入场费为810美元。

豹变表示,尽管陆金所换了个科技马甲,但其本质仍然是家金融公司。

目前,陆金所的主营业务分为零售信贷和财富管理两大板块,分别基于“平安普惠”和“陆金所”开展。

2020 年上半年,陆金所营业收入257亿元,同比增长9.5%,增速大幅放缓,净利润为72.72亿元,同比下降2.8%。

豹变认为,经济恢复期理应是小微企业主贷款需求旺盛的时候,但2020年上半年陆金所新增贷款的增速保持在24.8%,与2019年全年相比变化甚微,收入增速却大幅下滑。其原因之一,是获客变得更难。

截至2017年底、2018年底和2019年底,陆金所累计借款人数量为750万、1030万和1240万,截至2020年6月30日为1340万。新增贷款人数量增速明显减缓。

财富管理业务中出现了注册人数和活跃投资者增速下滑的趋势。2020年上半年,这部分收入同比下降53%。

获客成本占收入的比重不断攀升,2018年只有11.9%,2020年上半年,已经增加至23.0%。且真实的获客成本更高,获客也更艰难。

豹变表示,收入增速放缓、获客成本高、销售费用率居高不下,陆金所的2020年很艰难,但雪上加霜的是,还产生了高额的信用减值损失。

尤其是2020年上半年,信用减值损失高达10.99亿元,占收入的比重为4.3%,上年同期只有4.7亿元,翻了一倍还多。

而在21聚投诉、新浪旗下的黑猫投诉平台上,搜索陆金所,基本是投诉陆金所巧立名目使得真实的利率高于指导利率。

据陆金所招股书显示,截至2020年6月底,陆金所的一般无抵押贷款的平均年化利率为28.6%,而有抵押贷款的平均年化利率为17.4%,均已超过民间借贷利率受保护的上限:15.4%,面临着“高利贷”的风险。

众多网友表示,无论挂上多么耀眼的科技光环,躲过P2P清退的陆金所,实质就是一家高利贷公司。

深蓝财经称,陆金所在招股书中,舞弄了一些高级的概念,包括清退网贷业务、轻资产模式等等。但概念之下,陆金所P2P的基本内核并没有本质的改变,只不过采用了全新的形式,收割对象转向了小微企业。

责任编辑:静馨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