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大党委副校长瞒报身分移美?罗冠聪举报(图)

发表:2020-10-30 11: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大学校委会任命两名清华大学学者担任副校长,其中申作军被揭发疑是中共党委,引发巨大争议。图为香港大学。(图片来源:庞大卫/看中国)
香港大学校委会任命两名清华大学学者担任副校长,其中申作军被揭发疑是中共党委,引发巨大争议。图为香港大学。(图片来源:庞大卫/看中国)

【看中国2020年10月30日讯】港大校委会星期二刚委任两名清华大学学者担任副校长,其中包括两度被选为“党委委员”的“千人计划”学者申作军,申急急否认他是中共党员,并自称为美籍华人。前香港众志主席罗冠聪表示已去信美国移民局、国土安全部及国务院,要求跟进申作军是否隐瞒党员身分,以虚假陈述申请美国国籍。

港大校委会星期二(10月27日)通过任命两名清华学者申作军及宫鹏,出任副校长(研究)及副校长(学术发展)。《立场新闻》报导,多份网上资料显示申曾两度当选为清华大学工业工程系“党委委员”。申作军获任命后发表书面声明,宣称是相关网站管理员“疏忽”,错误于数年前他接任系主任时将他列入党委一员;经传媒报道后,他立即联络清华校方并作修改。申作军亦强调其清华系主任职务仅属“荣誉”性质。

申作军现于美国加州大学柏克莱分校(UC Berkeley)全职任教,并表明已经入籍美国。不过,他同时被揭发是声名狼藉的中国“千人计划”学者一员。清华大学校方周报《新清华》2013年3月一期文章披露,申于2012年入选中国第七批“千人计划”。该计划2018年开始引起美国关注,被指控是窃取海外各国科研成果的间谍活动,多名千人学者都成为美国执法部门重点调查的对象。此后中共官方极少提及千人计划。

党委入籍美国?罗冠聪促查是否瞒报

前香港众志主席、现流亡英国的罗冠聪在社交网站Facebook发帖指,港大副校长任命事件揭示香港的大学将进一步“党校化”,影响校内学术研究、教员升迁及学生活动,甚至利用本地大学作“白手套”,严重破坏院校自主以及学术自由。他说,“当‘党委’直接担任香港大学要职、指导大学研究方向及成果时,外国政府所忌惮的中国‘科技间谍’问题,或会因此波及香港的大学研究,令香港学术自由因为中共的政治利益而被葬送。”

罗冠聪续指,申作军一度辩称清华网站出错,又改口称“清华大学的职位只属荣誉性质”,但种种说辞无法令人信服,“申的否认,也可能只是因为承认党员资格会招致庞大后果。”他形容,这在“反美是工作、留美是生活”的中共治下很常见,但令人质疑申作军向美国移民局申请入籍时,并未申报或隐瞒中共党员及党委委员身份。

因此,罗冠聪特别去信美国移民局、国土安全部及国务院,要求跟进申作军是否以虚假陈述申请美国国籍,并希望美方有实质行动,应对中共侵凌学术自主的行为。

美国移民局(USCIS)在10月初针对《移民与国籍法》公布政策指引,明令不受理共产党、任何极权政党成员或有关人士移民美国的申请要求,相关政策指引是根据美国国会通过的议案提出,以保障美国安全。该指引称,除非有豁免,任何现在或曾经是共产党及其它极权政党成员,只要有移民倾向的外国人,都不允许进入美国,移民局官员皆可依此新规拒绝核准其调整身分。身在美国境内的共产党员,申请将身份调整为合法永久居民时,将有可能不会通过绿卡申请。

宫鹏曾读统战部课程 研习近平重要精神

另外,据《苹果日报》报导,另一名候任港大副校长宫鹏,同样在美国加州大学柏克莱分校任职多年。根据大陆官媒《中国统一战线新闻网》2017年5月报导,时任清华大学理学院副院长的宫鹏,曾参加隶属中共中央统战部的中央社会主义学院“无党派人士理论研究班”。

该课程于当年4月18日至28日举行,内容包括讲述“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一带一路倡议”等,报导形容“课程从国家顶层设计层面为学员们提供精神大餐,内容丰富、满满当当”。该报导中,宫鹏还以学员身份受访,称“作为新一代中国读书人,从说到写到行动,要全面捍卫国家尊严”。

浸大新闻系高级讲师吕秉权接受《苹果》访问时表示,中央社会主义学院主要领导人均为中共党员,主要目的是控制精英阶层、知识分子的意识形态,以及宣传共产党施政方针。吕表示,宫鹏作为海归精英及理科学者,向来是中共积极统战对象,“这是中国精英的游戏规则。”

另一方面,吕秉权指过去也有不少地下党员以“无党派人士”身份潜伏在不同机构,例如曾经担任牧师的前新华社香港分社副社长李储文。他说,只要是对共产党管治有利的人,中共会默许他们对外宣称自己是无党派、甚至是民主派人士。

责任编辑:李家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