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竟有36个西湖 你知道几个?(图)

发表:2020-10-29 07: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提到西湖,你一定会想到杭州的西湖吧!古往今来,西湖美景吸引了多少文人墨客的眷顾,留下无数绝美的诗词。但你知道中国其实不止有这一个西湖吗?
杭州西湖(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提起西湖,你一定会想到杭州的西湖吧!“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妆浓抹总相宜”、“未能抛得杭州去,一半勾留是此湖”⋯⋯古往今来,杭州西湖的美景吸引了多少文人墨客的眷顾,留下无数绝美的诗词。但你知道中国其实不止有这一个西湖吗?

据晚清医学家陆以湉在他的见闻随笔《冷庐杂识》中提到:“天下西湖三十又六,惟杭州最着。”也就是说,当时中国有36个西湖。这些西湖位于什么地方呢?

据悉,浙江最多,共有9处。广东、湖南、四川分别有4处,福建、江西分别有3处,河北有2处,广西、云南、湖北、河南、安徽、山东、陕西各1处。其中有不少景致丝毫不输杭州西湖,较为有名的是以下七处:

颍州西湖

颍州西湖位于安徽省阜阳市颍州区西部郊区,因阜阳古称颍州而得名,为唐、宋、明、清历代名胜,颍州西湖曾与杭州西湖、惠州西湖和扬州西湖并称为中国四大名湖。《大清一统志》云:“颍州西湖闻名天下,亭台之胜,觞咏之繁,可与杭州西湖媲美。”宋朝大文豪苏轼也曾在诗中将颍州西湖与杭州西湖相媲美,“大千起灭一尘里,未觉杭颍谁雌雄”。欧阳修也在颍州西湖留下了诗句“都将二十四桥月,换得西湖十顷秋。”可见,颍州西湖在古代确为天下西湖之冠。

但后来由于黄河氾滥,西湖湖面在清嘉庆后逐渐淤塞,最终被泥沙填平,昔日美景已不复存在。

惠州西湖

惠州西湖位于广东省惠州市,以素雅幽深的山水为特征、以历史文化为底蕴,林木茂盛,继承了岭南独树一帜的自然景观特征,与杭州西湖的烟雨江南印象相比,显得更加清爽直白、端庄素雅,因而又有“浓抹杭州惠淡妆”之说。

中国竟有36个西湖你知道几个?
惠州西湖泗洲塔(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早在宋代,惠州西湖已是中国最具岭南特色的自然山水园林。当年苏轼寓居惠州时,曾留诗句“天下西湖三十六,唯此湖山秀岭南”“日啖荔枝三百颗,不辞长作岭南人”(岭南现指广东、广西、海南全境)。

扬州瘦西湖

扬州瘦西湖位于江苏省扬州市西北郊区,原名保障湖,由隋朝、唐朝等朝代兴建的护城河连缀而成,与著名的京杭大运河保持相通。

扬州瘦西湖位于江苏省扬州市西北郊区,原名保障湖,由隋朝、唐朝等朝代兴建的护城河连缀而成,与著名的京杭大运河保持相通。
扬州瘦西湖和五亭桥(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清代诗人汪沆的曾写下诗句:“垂杨不断接残芜,雁齿虹桥俨画图。也是销金一锅子,故应唤作瘦西湖。”“瘦西湖”之名便是因诗人汪沆的诗句而得名。环肥燕瘦美不同,较之杭州西湖雍容、圆润、丰腴的风姿,扬州瘦西湖则别有一番纤秀、苗条的风韵。

桂林西湖

桂林西湖也称古西湖,位于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城西、隐山与西山之间。宋鲍同《复西湖记》云:“望之苍茫皎激,千峰影落,霁色秋清,景物辉煌,转盼若新。”说的就是桂林西湖。南宋范成大说:“隐山六洞,皆在西湖中,广袤数百里。”隐山六洞是桂林名胜之一,岩洞奇丽,湖水晶洁。

北京西湖

北京西湖也称昆明湖,源自玉泉水,位于北京颐和园内。北京西湖是清代皇家诸园中最大的湖泊,面积占整个颐和园总体面积四分之三。

北京西郊颐和园昆明湖。
北京西郊颐和园昆明湖(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福州西湖

“烟雨偏宜晴更好,约略西施未嫁。”宋代词人辛弃疾在这首《贺新郎·三山雨中游西湖》中说的便是福州西湖。

福州西湖位于福州市区西北部,为西晋太康三年(282年)郡守严高所凿,当时主要为农田灌溉所用。因在福州之西,故名西湖。后经唐、五代时,闽王王延钧扩建为园,楼台庭阁众多,有“水晶宫”。至南宋和清代又有各扩建,1914年成为公园。

南昌西湖

南昌西湖位于南昌市西湖区,这里曾是东汉高士徐孺子读书之地,蕴含着“徐孺下陈蕃之榻”(王勃《滕王阁序》中名句)的历史典故。明朝万历年,南昌西湖四周垒石,环护亭基,湖畔垂柳成行,为当时豫章十景之一。

责任编辑:清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