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人高度关注美选战 学者曝关键原因(图)

发表:2020-10-28 10: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总统选举进入最后白热化阶段,除了美国外,远在太平洋彼岸的台湾民众,这次也格外地关注选情。资料照。
美国总统选举进入最后白热化阶段,除了美国外,远在太平洋彼岸的台湾民众,这次也格外地关注选情。图左起为杨宪宏、苏焕智、游盈隆。(图片来源:RFA)

【看中国2020年10月28日讯】美国总统选举进入最后白热化阶段,除了美国外,远在太平洋彼岸的台湾人,这次也格外地关注选情。根据台湾民意基金会昨日最新民调显示,有5成3的民众乐见美国总统川普连任成功。台湾民意基金会董事长游盈隆解读,台湾民众珍惜很难得的机会,并认为这是非常真情流露的表现。前台南县长苏焕智则分析,因为此事攸关台湾未来的前途。

随着美国大选进入最后冲刺阶段,台湾人也加入了一场“选边站”的论战。近期,有民调显示,最挺川普的竟然就是台湾人;还有民调显示,逾7成的台湾受访者表示自己非常喜欢或喜欢美国。(详报导 : 台湾人最挺川普 逾5成乐见川普当选)

游盈隆:川普站出来挺台湾 台湾人有情有义回挺

据《自由亚洲电台》报导,根据台湾民意基金会27日最新民调指出,有5成3的台湾民众乐见川普连任,这一项资料与8月的调查相比,增加5个百分点,而不乐见则减少8.1个百分点。

游盈隆解读,在最近两年台美关系急剧升温,这正好符合大多数台湾人的期待,台湾人觉得很窝心。游提出,绝大多数台湾人有一种“活生生的感觉”,台湾被看见了。

因为台湾人被国际社会孤立了50年,和美国断交40年,这两年台湾突然这么受美国的重视跟欢迎,因此台湾人珍惜这很难得的机会,他还认为这是非常真情流露的表现。

游盈隆:“这很自然、很理性,其他国家感觉如何,期待特朗普(川普)当选的比例没有台湾这么高,并不代表台湾人是很奇怪的一群人。他们是有情有义,他们真实感觉到有危险时,美国历任总统里只有特朗普(川普)站出来挺台湾。”

苏焕智:台湾民众关注美选战结果 因攸关台湾未来前途

前台南县长苏焕智在分析这项民调显示,过去美国总统再怎样换,对台湾关系的“一中”政策,大原则没有太大的改变。但川普上任后,的确让美中战略冲突快速提升,而在新的美中战略冲突架构下,川普政府对台湾关注度、重视度,以及相关友台法案不断出笼。这些都使大家觉得,这次美国的总统选举真的跟台湾未来前途利害相关。

苏焕智:“特别是在香港无论是香港反送中、《香港国安法》后,等于‘一国两制’迈入终结的阶段。在这种情况下,只能寄望美国压力能有所改变。类似像李明哲这样的案件,台湾能施力的很有限,只能看美国是否能能给予压力。另外,台湾总体在中共军事压力下,也是期待美国政府强而有力的支持。”

杨宪宏:拜中共军机穿梭台海之赐

台湾关怀中国人权协会的理事长杨宪宏形容,美台关系正如同在跳着探戈(tango),检视过去45任总统以来,川普是第一个对台湾走向自由式,他在刚当选曾脱口说,为何要遵守“一个中国”政策,虽然后来有往后退。杨不认为川普有放弃这项思考。

杨宪宏:“美国要打‘台湾牌’从2016年就是如此,台湾人非常能感受到美国在打‘台湾牌’,这么复杂情绪底下,也就是因为我突然发现台湾晚上call in节目(政治评论节目)变得非常国际化,每天都在谈国际问题,现在可以讲到美选,中国问题也该放在国际框架来看。”

目前,台湾不只是晚间时段的政论节目大量地关注美国选举,就连下午四点这样的冷门时间,也有至少两个节目谈论。杨宪宏解读,除了美中关系急剧恶化外,再加上香港的殒落,衬托台湾的国际地位提升。

杨宪宏:“当然也拜中共每次这样飞飞机来,你没看过美舰那么多次经过台湾。我们新闻增加国际战云密布的气氛,起始点在美国、也就是特朗普(川普),几乎特朗普(川普)应该是在台湾最常看到的国际政治人物,如果我的记忆无误,台湾媒体几乎没有一天没有特朗普。”

台海若爆发战争 5成6台湾民众指向北京要负责

在这项调查中问及,“如果台海爆发战争,谁该负责?”将近5成6的台湾民众指向中国共产党,只约有2成2认为是民进党政府,约1成2认为两方都有责任。

责任编辑:许天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