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餐后 不要急着做这“4件事”(组图)

发表:2020-10-25 21: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img3.secretchina.com/pic/2020/10-23/p2802452a814608468-ss.jpg
晚餐吃7分饱,防止代谢增加负担,也有助于提高睡眠质量。

晚餐,表示一天辛劳工作已经基本结束,所以有足够的时间来享受一下生活。对于重视养生的朋友,便有了足够的时间可以自由发挥。尤其是一些中老年人,身体处于下滑阶段,因此需要利用这个时间来调养身体,延缓衰老的速度,当然也可以提高生活的质量。

晚餐一般吃7分饱即可,尤其是中老年人。一来是为了限制热量的摄入,防止身体发胖,给人体代谢增加负担。再就是可以在入睡之前,胃部可以完成基本的消化任务,以便于可以在入睡之后,胃部得到修复。当然,不要吃太饱,也有助于提高睡眠质量。

此外,晚餐需要多吃些新鲜素菜,一来可以补充维生素以及少量糖类物质。同时,丰富的膳食纤维可以增加饱腹感,从而更好地控制热量的摄入,控制体重。丰富的膳食纤维还可以促进胃肠蠕动,提高人体消化吸收功能,帮助通便,改善肠道的健康状态。

晚餐可以适当添加一些高蛋白食物,比如鱼类食物等。
晚餐可以适当添加一些高蛋白食物,比如鱼类食物等。

再适当添加一些高蛋白食物,比如鱼类食物,豆类及其加工食品,也可以在睡觉前喝些热牛奶。

晚餐过后,以下4件事不要太着急做,避免吸收不好,反伤肠胃。

1、不宜马上吃水果

饭后不宜马上就吃水果,最好等半个小时或者1个小时之后再吃为好。
饭后不宜马上就吃水果,最好等半个小时或者1个小时之后再吃为好。

饭后不宜马上就吃水果,最好等半个小时或者1个小时之后再吃为好。

因为进餐过后,胃部压力比较大,分泌大量的胃液帮助人体消化食物。如果马上进食水果,或者是马上喝水,一方面会增加胃部的压力,同时大量水分进入胃部,还会稀释胃液,从而影响食物的消化吸收功能,所以需要稍等片刻再吃。

2、饭后不要马上去运动

合理的运动锻练可以促进人体胃肠蠕动,提高人体消化吸收功能,当然还能促进血液循环,提高人体代偿功能,所以饭后也需要适当的运动锻练。

但是饭后不要马上去运动,不利于人体消化吸收功能。建议饭后先静坐30分钟,然后再开始适当活动,比如收拾碗筷、打扫卫生之类,也可以进行散步等不太激烈的运动。饭后1小时,则可以开始适当增加运动强度,如跳舞、慢跑之类的有氧运动为宜,但不要进行较为剧烈的运动锻练。

3、饭后不宜马上洗澡

洗澡、泡脚可以促进血液循环,能更好地消除一天的疲劳,促进夜晚的睡眠,所以也是养生重要的环节。但是不要吃过饭马上就去洗澡,如果饭后立即去洗澡的话,会影响胃肠的血液循环,从而不利于胃肠消化、吸收营养,所以也是要稍等一下。

建议洗澡或泡脚可以在晚练结束之后进行,一般在睡觉前的1小时左右最好。洗完澡或泡脚之后,就可以开始准备睡觉的相关事宜。

4、睡觉

建议晚餐与睡眠之间,时间间隔最好在2小时以上。
建议晚餐与睡眠之间,时间间隔最好在2小时以上。(以上图片来源皆为Adobe Stock)​​​​​​​

饭后胃部负担比较大,如马上就去睡觉,会加重腹部其他内脏器官的压力,尤其是心脏的压力。当然也不利于胃肠的蠕动,进而影响食物的消化,长期如此还可能导致胃肠功能下降,或出现疾病。

建议晚餐与睡眠之间,时间间隔最好在2小时以上。理论上,距离睡眠时间越短,晚餐吃的就要越少、越清淡。才能更好地保护胃肠功能。最好不要养成吃饱就睡,或者是吃夜宵的习惯。

在睡前的2小时内,最好不要再吃固体食物。当然可以喝些流质食物,比如喝水、牛奶、豆浆之类,不会增加胃部压力,但不要喝碳酸性饮料或大量果汁。

为了提高晚上睡眠质量,在睡觉前要尽量避免生气、情绪激动或做剧烈的运动,沉迷手机视频,吃大量零食等等。

责任编辑:莲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