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官方称粮食产量达最好水平 谎言被戳破(图)

发表:2020-10-24 09: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粮食 玉米 进口
多迹象表明粮食危机日益逼近。(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0年10月24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10月23日消息,中国可能发放更多玉米进口配额,而中国农业农村部却称,粮食产量预计达到历史最好水平。多迹象表明粮食危机日益逼近,而玉米还涉及养殖、工业等多行业的需求难题。

中国每年大约需要2.8亿吨玉米,虽然此前已经进行了大量的储备,但现在几乎已经见底,促使买家转向购买大米和小麦等替代品,同时增加玉米进口。中国过去四年的玉米消费量超过产量,从而刺激进口增加。随着中国囤积更多粮食,全球粮价势必会上涨。

中国目前对玉米进口实行每年720万吨的低关税配额制度,配额之外的进口要面临高达购买价65%的关税。

据《路透社》10月23日独家报道,北京当局将发放更多较低关税进口配额,在新的作物销售年度额外购买数百万吨玉米。据三位消息人士称,根据已批准额度,北京当局2020/21销售年度从美国订购了约1,200万吨玉米,从乌克兰等其它地区订购了约500万吨玉米。

据芝加哥经纪公司Futures International的资深分析师Terry Reilly称,“未来10年,中国可能会成为玉米进口大国,从而改变全球玉米市场的格局。”

中国今年迄今预定的船货供应远超过官方年度玉米配额,一位消息人士透露,此前中粮集团获得并使用至少500万吨低关税配额订购的船货以美国玉米为主,交货日期一直到2021年4月。“首先是我们确实需要玉米。其次我们与美国达成的协议也要履行。”

这位消息人士指的是中美达成的第一阶段贸易协议。

而在10月21日的新闻发布会上,中国农业农村部官员称,“农业农村经济保持了持续向好、稳中有进的态势。粮食丰收已成定局,预计产量达到历史最好水平……”。

针对官方的言论,中国民众质疑:“那玉米为何涨价,为何还用外汇从国外进口?”

目前,中国玉米价格由于供应担忧涨至纪录新高,而今年稍早美国玉米价格则跌至10多年低点。这引起市场广泛关注,现货玉米的均价最高已超过2600元人民币/吨,期货价格也一度突破2600元(人民币,下同)大关,创下了2004年9月期货合约上市以来新高。虽然10月份中国东北地区新季玉米陆续收获上市,但新季玉米仍然维持高开高走,整体的价格还是一路上扬。

玉米在下游饲料加工中被广泛使用,其用量比例占据整个饲料产量的50%以上。今年在玉米价格不断上涨的过程当中,生猪养殖的利润空间也因此不断被压缩,客观上也使得未来生猪养殖对于高价玉米的接受度大幅下降。其它下游都呈现出阶段性的亏损状态,部分深加工行业更是长期亏损,被迫降低设备开机率。

玉米也是工业方面的原料,主要是酒精、燃料乙醇,以及淀粉用的玉米,特别是酒精、燃料乙醇方面的需求陡增,也推高了玉米价格。

并且玉米还涉及玉米油、玉米纤维饲料、玉米蛋白粉、生物天然气、纤维素乙醇产业链等。

今年武汉肺炎疫情全球流行,一度引发了国际粮食市场波动。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与粮农组织近期共同发布的《严重粮食不安全热点地区早期预警》,给出了具体的信息,“至少25个国家今年将面临严重饥荒风险,全球濒临50年来最严重的粮食危机。”

为了确保本国供应,武汉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俄罗斯、越南、埃及、印度等多个国家限制甚至停止粮食出口,全球粮食供应链受到很大冲击,一些严重依赖粮食进口的国家更是陷入了极大的被动。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8月表态,“对粮食安全还是始终要有危机意识,今年全球疫情所带来的影响更是给我们敲响了警钟。”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