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佳丽法官遭投诉 司法机构裁定不成立(图)

发表:2020-10-23 11: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名香港15岁中三男生在年初于元朗街头试掷汽油弹,被少年庭裁判官水佳丽判处18个月感化令。建制派对不满认为判刑过轻,水法官亦遭到投诉。香港司法机构昨发声明表示投诉不成立。图为反送中运动中的年轻人。(图片来源:庞大卫/看中国)
一名香港15岁中三男生在年初于元朗街头试掷汽油弹,被少年庭裁判官水佳丽判处18个月感化令。建制派对不满认为判刑过轻,水法官亦遭到投诉。香港司法机构昨发声明表示投诉不成立。图为反送中运动中的年轻人。(图片来源:庞大卫/看中国)

【看中国2020年10月23日讯】一名香港15岁中三男生在年初于元朗街头试掷汽油弹,被少年庭裁判官水佳丽判处18个月感化令。建制派对不满认为判刑过轻,亦有人投诉指水法官量刑时称赞被告是“优秀的少年”及“满腔热诚”,态度偏颇,言论之间鼓励暴力行为。司法机构昨发声明表示投诉不成立。

据《苹果日报》报导,声明指根据前文后理,总裁判官苏惠德认为,水法官指被告过往拥有良好背景,但凭“热诚”而触犯法律会令父母心痛,水的言论没有鼓励任何形式的暴力或犯罪,亦没有就被告的行为表达任何的政治倾向或立场,因此宣布相关投诉不成立。今次是继早前针对何俊尧裁判官的大部份投诉被判不成立后,香港司法机构第二次就公众投诉法官或司法人员,作出的公开回应。

总裁判官苏惠德强调,在处理涉及司法人员偏颇投诉时,须考虑的因素包括司法人员相关言论的前文后理、有否任何偏颇言论等。如上述案件的判罚,任何司法决定均由裁判官经过独立断案而作出的;基于香港司法独立的基本原则,总裁官不适宜、亦不会运用行政职能干预司法决定。诉讼各方如对判决不满,可以透过法律程序提出上诉或覆核。终审法院首席法官马道立同意苏法官的意见。

被控的15岁男生早前承认纵火和管有物品意图损毁或损坏财产罪,被水法官判18个月感化令,其中9个月须在院舍居住并遵守宵禁令。代表港府的律政司以裁判官犯下原则性错误及刑罚明显不足为理由,向上诉庭覆核刑罚。其后上诉庭改判被告进入劳教中心。

其后,更有人向司法机构投诉,指水法官于量刑时称赞被告人是“优秀的少年”、“满腔热诚”,指责水法官态度偏颇,判刑过轻会会令公众误以为暴力行为值得鼓励。对此司法机构在声明中表示,水法官当时的说法是,“有些事情,不是冲动就可以的,不是满腔热诚就可以的。”

水法官还说,“所以对于法庭而言呢,经常要去面对你们这样年轻的犯法的人,好像你这样,过去其实都是一个很优秀、很好的少年,对法庭来讲,一点都不愉快呀。”

水法官又说:“你真是要认识一下你帮香港的方法,行不通呀。当你自己呀,因为你的行为而被法庭拘留,或者被法庭送去监禁,你能够带来的,只不过是对你的父母重重打击。”

根据判刑水法官言论的前文后理,他当时指,处理过往拥有良好背景的少年罪犯,非愉快的事情,并劝诫被告,单凭“冲动”和“热诚”做事会触犯法律,只会令父母感到痛心难过。声明中认为水法官并未直接或间接鼓励任何形式的暴力或犯罪。

总裁判官亦留意到上诉庭曾于判词中提及,水法官表示被告过往是“优秀”的评价,认为“有可商榷之处”、“有过誉之嫌”,但仅凭这一点,不足以证明水法官偏颇,况且上诉庭亦没有指出水官言论构成表面偏颇。

因此总裁判官认为,即使水法官被指对被告的评价有失中肯,而且对被告的求情因素给予不恰当的比重,因而犯错,但他在量刑时并无就被告的犯罪行为表达出任何涉及政治倾向,亦无出现表面偏颇的情况。

责任编辑:李松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