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师讲堂】白居易诗论医药(组图)

作者:邓正梁 发表:2020-10-23 2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白居易在〈病中五绝句〉中说,最好的药就是心性的提升。
白居易在〈病中五绝句〉中说,最好的药就是心性的提升。(绘图:志清/看中国)

白居易,字乐天,晚号香山居士、醉吟先生,是中唐最具代表性的诗人之一。

他的作品平易近人,老妪能解,广为民间所传颂。他任左拾遗时,写了大量的反应社会现实的诗歌,希望以此补察时政。

白居易的〈采地黄者〉如此写道:“麦死春不雨,禾横秋早霜。岁晏无口食,田中采地黄。采之将何用?持以易糇粮。凌晨荷锄去,薄暮不盈筐。携来朱门家,卖与白面郎。与君啖肥马,可使照地光。愿易马残粟,救此苦饥肠。”

在此白居易不是在歌颂地黄的功效,而是与他另一首〈卖炭翁〉一样,把采挖地黄过程中的艰辛痛苦,生动地展现在读者眼前。诗中说:“春天不下雨,旱死了麦子,去年冬霜早,损伤了麦苗,年底没吃的,野地里采挖地黄,采了有何用?拿去换口粮。天亮荷锄去,采挖到天黑,筐子没装满,拿到富贵家,予白胖子弟,讨好人家说,买下地黄吧!拿来喂肥马,毛色光泽亮,映照到地上。我别无他求,换马吃剩粮,解全家饥饿。”白居易写得曲折动人、情景交融、感人肺腑,反映了人民的苦难,表达对大众的同情。

白居易晚年笃信佛教,坐禅修心,写下了〈罢药〉一诗。
白居易晚年笃信佛教,坐禅修心,写下了〈罢药〉一诗。(绘图:志清/看中国)

白居易晚年笃信佛教,坐禅修心,写下了〈罢药〉一诗,为了去自己的执着心,连生病时都不想吃药:“自学坐禅休服药,从他时复病沉沉。此身不要全强健,强健多生人我心。”借由一点病躯提醒自己,生老病死的痛苦,从而希冀能够更加勇猛精进,修行更上一层。

〈寻王道士药堂因有题赠〉:“行行觅路缘松峤,步步寻花到杏坛。白石先生小有洞,黄芽姹女大还丹。常悲东郭千家冢,欲乞西山五色丸。但恐长生须有籍,仙台试为检名看。”杏坛为道家修炼处或道观,白居易走着走着,来到了道家修炼之地。他也想青春永驻啊!或吃了西山五色丸就可容颜年少了!但是这还是要看神仙簿子里有没有他的名字啊!

白居易雕像。
白居易雕像。(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白居易续写〈寻郭道士不遇〉道:“郡中乞假来相访,洞里朝元去不逢。看院只留双白鹤,入门惟见一青松。药炉有火丹应伏,云碓无人水自舂。欲问参同契中事,更期何日得从容。”白居易往访道士,是为了《参同契》中的事情。《参同契》是一本讲炼丹术的著作,被称为“万古丹经王”,作者是东汉的魏伯阳。书名中“参”为“三”,指周易、黄老、炉火三事,书中用炼丹术语来介绍修炼方法,使得本书非常晦涩难懂。

〈对酒〉:“漫把参同契,难烧伏火砂。有时成白首,无处问黄芽。幻世如泡影,浮生抵眼花。唯将绿醅酒,且替紫河车。”白居易为了修炼,体悟《参同契》头发都白了,浮生若梦,紫河车补身太贵了,喝喝酒就好了。

〈病中五绝句〉中一首:“目昏思寝即安眠,足软妨行便坐禅;身作医王心是药,不劳和扁到门前。”累了就睡,无力就坐禅,自己开药给自己吃,最好的药就是心性的提升,不用古代名医和与扁鹊来,就可以维持健康。

来源:看中国周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