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拟发债硬推明日大屿 尹兆坚斥病态(图)

发表:2020-10-20 14: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有传港府正考虑不同融资方案,包括通过发债方式。民主党立法会议员尹兆坚形容情况如同赌徒不够钱要跟旁人借钱赌博。资料照。
有传港府正考虑不同融资方案,包括通过发债方式。民主党立法会议员尹兆坚形容情况如同赌徒不够钱要跟旁人借钱赌博。资料照。(图片来源:看中国视频截图)

【看中国2020年10月20日讯】早前传出中央有意在珠海的桂山岛填海拨地予香港,但是有意硬推“明日大屿”填海计划的特首林郑月娥称“无听中央讲过”,又指内地重视保育,“填海几乎不用想”。建制派继续力撑明日大屿计划可以发展成重要交通网络兼提供大量的土地建屋,又认同通过发债,或将工程费分十年计入工务工程开支,但是有民主党立法会议员尹兆坚质疑港府是“病态赌徒式豪赌”,低估成本高估回报,并因财政状况欠佳而需另寻融资方案。

据香港《苹果日报》报导,涉款大约5.5亿元的明日大屿、中部水域人工岛前期工程研究,已经纳入本周五立法会财委会议程,而工程界立法会议员、经民联的卢伟国接受港台节目访问表示,没听过内地官员提及桂山岛填海。

卢伟国又称香港中部水域填海因为其地理位置于新界西、港岛以及大屿山中央,政府欲发展成重要的交通网络,若能提供大片土地来兴建公私营房屋及交通基建会起到较大作用,反观桂山岛实际上并不在香港水域范围,没能起同样作用,或许可能作为将来大湾区发展部份。

当被问到林郑边提到内地重视保育,又边指特区政府要求在香港填海,卢伟国对此形容香港多年来一直“向山、向海要地”,以增加土地解决经济活动与住屋所需,又指内地并非无填海做法,“唔好将个问题讲到绝对不可行”。

卢伟国举例指近期填海工程包含东涌东、三跑工程造价均是大约1亿港元1公顷,认为填海相对效益高。至于有传港府正考虑不同融资方案,包括通过发债,或将工程费分十年计入工务工程开支,卢则表示支持,指工程“唔系一两年使费,系几长时间”。

尹兆坚在同个节目反驳指,面对全球经济下行,香港正处在财政赤字,反问港府是否有能力在未来的十年终止财政赤字,形容情况如同赌徒不够钱要跟旁人借钱赌博。

尹兆坚重申,明日大屿填海计划只计造地就已可能耗资万亿,若连同修桥补路等建设,再加上未能在短期内获得回报,或续会将香港8,000亿元储备一次花光光,质疑政府低估造价又高估回报,“财政上顶唔到,计划本身得唔使做呢啲嘢(发债融资),财政能力得唔使做呢啲嘢”。

尹兆坚还指,支持明日大屿计划人士经常高举经济不景气要以工程刺激经济,但是工程有很多种,而他亦同意要大幅开拓土地,却可要求中央释出军营用地、发展迪士尼的空置土地,及运用引用《收回土地条例》收回地产商土地兴建公营房屋,“做呢啲工程无法振兴经济咩?”

尹兆坚最后批评政府有关开发土地困难的说法是借口,强调明日大屿正是各种土地发展建议当中争议最大。

责任编辑:许天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