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未有大变局:中国再次与西方隔绝?(图)

发表:2020-10-20 08: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习近平
习近平(图片来源:GOH CHAI HIN/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10月20日讯】习近平在深圳再次强调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外电评论,习近平虚谈改革,实求开放,要求以内循环为主,实现高水平的自力更生,因为他的确看到中国有再次与西方世界隔绝的危险。

美国特朗普政府推动与中国经济脱钩以来,欧美和亚洲40多个国家加入美国倡导的净网行动,华为5G接连在发达国家失掉订单。

不久前,39个国家在联合国谴责中国人权状况,北京在发达国家中受到更多的质疑,面临更多的不信任。为什么中国在发达国家渐失民心?穷朋友能否撑起北京的开放格局?中国会不会再次与西方隔绝?

《北京之春》荣誉主编胡平认为,习近平所讲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可能来自于澳大利亚前总理陆克文2012年发表的一篇文章。陆克文在那篇文章中说,世界很快会迎来一个历史时刻,自英王乔治三世以来,第一次一个非西方、非民主的国家成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

习近平最近一次谈到“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是在他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四十周年纪念大会上的讲话上。

习近平说,新冠肺炎疫情的全球大流行,使这个大变局加速演进。

胡平表示,新冠疫情的全球大流行使全世界、特别使西方的自由民主国家面临一场灾难,这又给了中共可乘之机,同时也让世界对中国这样一个极权国家有可能成为“世界第一”而感到警觉。

他说:“前两天《纽约时报》登了一篇托马斯·弗里德曼的文章,他就谈到新冠疫情。说新冠疫情最初被视为是中国的切尔诺贝利,结果看上去更像是美国的滑铁卢,更像是西方的滑铁卢。我们知道,新冠疫情首发于中国,正是由于中共当局的错误做法,使这场本来可以避免的全球大流行变成了一场世界性的灾害。现在这个祸头子不但没有被问责、被惩罚,反而成了这个事件的大赢家,这在人类历史上都是很罕见的、荒诞的。对于所谓中国的崛起会取代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这件事,关键在于中国是一个一党专制的国家。如果它成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那确实意味着过去一、两百年来由民主国家始终是世界最大经济体这么一个现实的重要改变。当然这种变化毫无疑问引起了世界各国,首先是民主国家极大的警觉反感,因此也造成了今天中国面临的空前的国际压力。”

独立时评人沈度认为,习近平提出“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主要是出于两个层面的考虑。

他说:“我觉得这首先体现了,至少是习近平这届政府对中国的前途命运,他觉得也是到了一个十字路口,到了与西方正式地、公开地对抗的一个节点了。他觉得‘韬光养晦’已经结束了,为了恢复百年目标必须得展示真实的想法和实力了。第二个我觉得,习近平对国内体制内外对共产党体制的不满和服从,他觉得是达到了一个顶点,也是一个非常危险的状态,所以他自上台以来不久就强调政权安全,之后的一系列措施也是为这个而准备,所以他觉得这可能是一个百年未有的变局。他一定要挺过去。”

《北京之春》荣誉主编胡平表示,西方国家原本并无意遏制中国的崛起,直到认识到中国的经济发展并没有带来政治上的改变,这才使西方国家改变了对中国的立场。

他说:“西方对中国的崛起本来没有打压的意图,因为他们相信,伴随经济的发展,中国的政治也会发展,伴随中国融入经济的全球化,在政治上也会接受普世价值。仅仅是这几年来,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它们发现中国并没有随着经济的发展,而政治上在发展,并没有因此而接受普世价值。相反,反而比以前变得更专制,在对外关系上比以前更加咄咄逼人,尤其是习近平上台以来,在政治方面,甚至有回到毛泽东时代的迹象,而在对外关系上也放弃了原来的韬光养晦,等等。这么一来,就对全球的自由民主构成了极大的威胁。这才使得美国和它的盟友改变了对中国的态度。”

独立时评人沈度认为,习近平的内循环为止、打造低人权同盟策略很可能无疾而终,最终又回到邓小平路线。

他说:“现在习近平确实是想跟西方有个刻意的疏远,能够打造自己的一套体系,但是这个就需要中国变成一个天然的领头羊。它要用自己的模式和现在已有的工业能力去撑起那片世界。但第三世界本身比较落后,中国要在经济上扶植需要很大成本。最重要的是,其实第三世界也不完全认同中国的政治观念和政治模式。相反非洲或东南亚更加偏向于西方的政治模式。最近泰国就在爆发反对总理、反对王权的政治运动。所以这条路线走下去很可能是像习近平之前领导过的很多运动,城市改造、开发区,很可能是雷声大雨点小,最后无疾而终,迫不得已又回到邓小平路线。”

原标题:时事大家谈: “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会再次与西方隔绝?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