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寨笑话 弯道超车不料弯道翻车(图)

作者:二大爷 发表:2020-10-20 00: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B29战略轰炸机。
美国B29战略轰炸机。(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苏联投掷第一颗原子弹的飞机叫做“TU4”战略轰炸机。空军一直是苏联人的短板,饱受盟军鄙视的苏军为了一雪前耻,二战后研发出一款号称可以比肩美军著名的“空中堡垒”B29的战略轰炸机,就是TU4。

但这款飞机设计上有个特别奇怪的地方,那就是它的左翼上有一个明显违和的小洞,连资深飞行员也不知道它的功能是什么。

实际上,这个小洞是一个弯道翻车的笑话。

山寨笑话弯道超车不料弯道翻车
苏联TU4山寨美国B29。(图片来源:Alan Wilson/wiki/CC BY-SA 2.0)

时间回到1944年7月。驻扎在成都的美军第20航空大队接到一项远程轰炸“伪满洲国”工业设施的任务。在行动中,一架B29轰炸机因为电气系统故障,无法返航,机组人员只能就近迫降于海参崴机场。同年8月和11月,又有两架B29因事故坠毁、迫降于苏联境内。

鸡贼的苏联人虽然也是反法西斯同盟,但一直未对日宣战,反而根据和日本签署的《日苏中立条约》,悍然扣押了这3架B29,同意机组人员归国,但飞机拒不归还。

1945年5月,斯大林眼看日本败局已定,急于进军东北摘桃子,遂要求美国提供120架B29,美国人看透了斯大林的用意,断然拒绝。

愤愤不已的斯大林立即下令根据扣押的B29仿造战略轰炸机,实现弯道超车。苏联为了此项工程,可谓倾全国之力。成立了专门的国家委员会,全权负责研制TU4轰炸机,其重要性与研发原子弹的国家委员会并列。作为首屈一指的国家任务,苏联动员全国超过900家工厂和研究院参与其中。

苏联人所谓的研制没有任何创新的成分,其实就是山寨——100%的逆向拆解仿造。由于扣押的3架B29中,只有最早的那架是完整的,苏联人就根据它仿造。

但苏联人不知道的是,这架B29的左机翼中过弹,留下了一个小孔。由于不影响飞行,在维修的过程中,美军也没有完整修补,只是把小孔打磨光滑,一直留在了机翼上。

不明就里的苏联工程师们虽然对这个小孔的作用满腹疑问,但是由于根本不知道美国人的设计思路,所以认为这小孔肯定有其他作用,所以在TU4制造出来后,也原封不动了留下了一个孔……

整个TU4连每个螺丝钉的规格都是一丝不苟山寨的,为此苏联的工程师们绘制出100500张各式图纸……但由于苏联的工业机床达不到要求的精度,航空材料也不及要求的强度,所以苏联工程师虽然辛辛苦苦山寨了一年多,最终由于误差累计和电气设备不达标,各种参数都远逊于原版B29。

这个糟糕的高仿货,连同它左翼上的那个谁都不知道干啥用的小洞,都成了笑话一般的存在。仅仅服役了十年不到,就被苏联自己抛弃。

苏联人这种弯道翻车的例子还有著名的米格-25。

上世纪60年代初,为了应对美军高空侦察机,苏联人秘密研制了所谓的“高空截击机”米格-25。此前苏联人的航空材料不过关,制造不了能够耐高温的飞机发动机涡轮叶片,所以飞机速度上不去。苏联人从二战之初就开始研究,结果研究好多年也没进展。

这个没法靠抢了,苏联人就想到了偷。克格勃通过间谍打通了警惕性不高的英国政府的关系,获得了参观英国飞机发动机制造厂的机会,借此盗取了飞机发动机叶片的金属粉末。通过分析成分,这才勉强造出了性能略逊一筹的航空发动机。

苏联人造出米格-25大肆吹风,说这款飞机的速度多么多么牛,无论是爬升高度和战斗性能都能秒杀其他战斗机。不明就里的西方也确实恐慌了一阵——但很快就被一次叛逃事件揭开了盖子。

1976年9月6日,苏联空军上尉维克多・别连科驾驶一架米格-25叛逃,在日本北海道岛的函馆机场降落。随后这架米格-25被美国人获取。满怀希望的美国人研究完这架牛皮吹得震天的米格-25后大失所望。

经拆解后发现,米格-25全身70%的部件是普通不锈钢,雷达甚至使用早已过时的真空管零件,连晶体管都没有;机体结构又笨又重,焊缝竟是手工焊接,铆钉头还外露着;座舱简直是个棺材,飞行员除了正前方以外什么也看不见……从整体性能上说和美军同时代的战斗机根本不是一个层级。

不是苏联人不想用好材料、高科技,是因为他们真没有。

飞行员别连科还透露,苏军规定格-25的驾驶速度不能超过马赫数2.5,否则就会导致发动机过热而烧毁……

苏联时代的这类笑话层出不穷,能给后人什么样的启示呢?是决心不够大?投入的力量不够强?还是浪费的资金不够多?

诸如飞机制造这种涉及面很广尖端工业,其实就像当下我们熟悉的芯片、航母、机床、人工智能一样。它体现的不是一个项目或某项技术的水平,实际上是一个国家科技综合实力的体现。这种实力,不是建立于一张图纸,而是来自各种基础科学的铺垫。一架飞机,涉及固体力学、流体力学、航天动力学、天体力学、热力学、导航、航空电子、自动控制、电机工程学、机械工程、通信工程、材料科学和精密制造等领域,十项全能,才有硕果。用中国的老话来说:九层之台,起于垒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

造空中内阁这种幻想从古至今都不缺。但无论集中多少力量,花多少钱你也砸不出一个天宫。苏联想要弯道超车,本质上就像指望偷窃致富一样,一时一地也许得逞,但是钱花光了又是烂命一条。超车的神话迟早变成翻车的笑话。

美帝曾经有一种说法,就算给你一架F35,你也造不出来。这不是狂妄,而是事实。即便你某天千辛万苦造出来了,人家的科技可能已经翻了好几篇了。

所以真正值得山寨的是什么?是科技背后释放人的创造力的“软件”。否则,那个盛产笑话的傻、大、黑、粗的苏联的故事,只会循环往复。

责任编辑:青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