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健康的“自恋” 常源于潜在的“自卑”(图)

作者:金容太(김용태) 发表:2020-10-20 20: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不健康的“自恋” 常源于潜在的“自卑”
不健康的“自恋”,常源于潜在的“自卑”。(图片来源:Adobestock)

贬低别人,证明自己

内心自卑的人,看到别人幸福美满时会感到羡慕和嫉妒。因为自己内在的匮乏与自卑,看到别人有,自己也想要有。因此,自卑感经常伴随着羡慕和嫉妒的感受。

充满自卑感的人,不会挖掘自己的内在,觉得自己拥有的,根本不值一提。但因为看不见自己身上的美好,总想把别人拥有的,抢过来变成是自己的。用这样的方式,证明自己比别人强。

自卑的人,内心充满恐惧和不安,总是活得战战兢兢。无论是工作或与人相处,都难以乐在其中。因为他们的竞争意识太强,老是想赢过别人。

他们也常担心自己落于人后,害怕竞争对手赢过自己,不敢懈怠放松。由于无法充分休息,工作专注度和效率也会降低。尽管如此,他们投入在工作的时间很长,在工作上还是有一定的成果表现。虽然这种工作方式,之后可能会遇到更大的阻碍,因为他们努力工作的目的是为了赢过别人。

曾经有一位名校学生来找我做谘商。这位学生的问题是因为“成绩不如预期”。询问过后,他的成绩是3.8分。虽然已经是很高的分数,他却因为分数没有超过4.0,内心饱受煎熬。

我试着了解他的学习方式。每次准备考试时,他怕自己忘记之前读过的内容,会从头再复习一遍,一再重复这样的过程。因此,对他来说,准备考试是一件很累人的事。他已经这么努力用功,却还是得不到第一名,对他的打击很大。他把那些功课比自己好的同学视为劲敌,认为自己如果想赢过他们,就得更认真念书。即使考上名校热门科系,也还是无法摆脱内在的自卑感。

谘商过程中,我陪他一起找出自卑感来源。他的自卑感并不是同学造成的,而是他的父亲。

从小,父亲经常对他言语霸凌,言语中带着轻视。“像你这副德性,怎么可能赢得过别人?”、“别人这么认真,你怎么只有这样?”、“再不好好念书,我看你之后就准备被社会淘汰了!”动不动就训斥他。受到父亲影响,他觉得自己不能输给别人,输了就一切都完了。他的自卑感,归因于父亲对他的言语暴力。而如今透过谘商的过程,疗愈他内心的伤痛。

谘商结束后,他告诉我:“医生,这是我第一次心里这么舒坦,觉得自己好像被释放了,终于可以好好喘口气。”

他终于松了一口气,但我的心情却是五味杂陈。不知道还有多少人像他一样,在竞争中挣扎着,毁了自己的人生。

唯我独尊:显性自恋Vs.隐性自恋

聚会里,有人是主角,有人是配角。主角负责掌控气氛,但有些人因为自卑感,在聚会时经常会感到不自在,无法成为聚会中的主角,只能是配角。

每个人都希望自己是主角,即使是配角,也会用尽各种方法,让自己爬上主角的位置。

成为主角主要有两种方式,第一种是展现自己的权威,证明自己可以控制一切。这是一种显性自恋,是自恋性人格障碍者典型的特征。

这类型的人无法承受内在的自卑感,认为自己是与众不同的,借由夸耀自己的方式,凸显自己的重要性。他们希望别人把他们捧在手心上,渴望获得认同,难以忍受批评。

但时间久了,他们会开始瞧不起身边的人,因为他们觉得只有自己最重要。经常和别人发生冲突,导致身边的人一个个离开,朋友圈一换再换。

另一种人是在心里默默瞧不起别人。这类型的人是隐性自恋者,内心觉得自己是特别的,也就是自我感觉良好。他们表面谦虚,与人相处圆融无碍,看起来也很和蔼可亲。但他们内心并非如此,经常在心里批评别人。

他们表面谦逊,但私底下却觉得别人不如自己,自己比别人更厉害。

过度的自卑感,造成这种不健康的自恋,认为全世界只有自己最重要,渴望透过金钱、名声、地位来武装自己。因为只有这么做,别人才不会瞧不起自己。这也就是为什么,自卑感强烈的人,对金钱、名声、地位如此执着。
 

本文整理、节录自金容太(김용태)《你明明心好累,为何还装作无所谓?》一书,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由采实文化授权转载,欲阅读完整作品,欢迎参考原书。

责任编辑:皇辅 来源:采实文化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