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之锋等赴领馆声援泰国学运 遇港警阻拦(组图)

发表:2020-10-19 20: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民主党立法会议员许智峯、前香港众志秘书长黄之锋等民主派人士19日在泰国驻港领事馆门外声援泰国学运,谴责武力镇压。(图片来源:梁路思/看中国)
民主党立法会议员许智峯、前香港众志秘书长黄之锋等民主派人士19日在泰国驻港领事馆门外声援泰国学运,谴责武力镇压。(图片来源:梁路思/看中国)

【看中国2020年10月19日讯】泰国学生和民众为争取民主自由走上街头,遭到泰国政府出动水炮车等武力镇压,令港人不禁联想到去年反送中运动遭港警镇压的情景。10月19日,民主党立法会议员许智峯、前香港众志秘书长黄之锋等民主派人士,前往泰国驻港领事馆门外请愿,谴责武力镇压泰国学运,打压人权自由,又要求泰国当局立即释放被捕者,并以对话和聆听回应人民诉求。

泰国反政府及王室特权的学生运动持续延烧,至今已有多位学运领袖和示威者被捕,泰国当局又出动大量警力和水炮车驱散民众,情景与去年香港反送中运动十分相似,不少港人对打压身同感受。《苹果日报》报导,19日下午,10名民主派人士,包括许智峯、黄之锋和社民连岑子杰、民协何启明等多名区议员,以4人一组方式前往位于金钟东昌大厦的泰国驻港领事馆外请愿。

他们拉起“谴责武力镇压 泰国人民加油”的中英泰文横幅,又高举泰国年轻人的三指抗争手势,并高喊“Fight for freedom! Stand with Thailand!”、“Free Thailand! Democracy Now!”等口号。泰国学运的三指手势代表三大诉求,即解散国会、修宪、停止打压政治异见。

民主党立法会议员许智峯、前香港众志秘书长黄之锋等民主派人士19日在泰国驻港领事馆门外声援泰国学运,谴责武力镇压。(图片来源:梁路思/看中国)
民主党立法会议员许智峯、前香港众志秘书长黄之锋等民主派人士19日在泰国驻港领事馆门外声援泰国学运,谴责武力镇压。(图片来源:梁路思/看中国)

港警对此如临大敌,多辆警车在领事馆大厦外驻守,又有近30名警员到场监视,多次警告在场人士不能违反“限聚令”。最终许智峯、黄之锋等人在保安和警方合力阻挠下,未能前往大厦8楼的领事馆递交请愿信,只能在大厦外贴标语表达诉求。

泰国学运遭镇压 港人深受触动

许智峯表示,泰国人民示威和被政权镇压的画面,和香港人过去一年多所经历的很相似,“我们香港人看到那些画面,面对警暴、面对水炮车、面对军警、警棍、胡椒喷雾,我们深深触动,这些正正是香港去年‘反送中’运动所经历的。”他希望香港民主派的声援行动让泰国人知道,世界不同角落的人民都支持他们的民主运动,联合起来对抗专制和暴政。

“泰国的朋友表达他们的诉求,对国家改革民主化的逼切性,争取人权、自由、手足情谊的追求,是不应受到极权政府的打压和限制”,许智峯说。他要求泰国政府应马上停止以武力打压游行集会人士,立即释放被捕人士,聆听泰国人民的声音,对政制改革的诉求作出正面回应。“泰国政府不要自甘堕落,不应效法在打压人权自由恶名昭彰的香港政府和香港警察,以滥权滥暴的方式侵害言论自由和集会自由。不要滥权滥暴的方式攻击你们的年轻人、你们的下一代!”

黄之锋:奶茶联盟共同抗暴

黄之锋2016年曾应泰国朱拉隆功大学和法政大学邀请作演讲,但在入境曼谷时遭到囚禁,最后被遣返。黄之锋说,对泰国人抗争面对警权的镇压感同身受,今次泰国运动中多名参与者也是他的朋友,两地人民面对的打压如出一辙,“面对暴政打压,不论北京、香港或泰国,都会站在一起声援。”

他强调,泰国不只是港人“食、玩、买”的旅游景点,呼吁港人在当前恶劣形势下,仍要声援泰国的抗争者,联合对抗暴政。他说,除了香港人声援泰国抗争,泰国多位学运领袖,也曾发声声援香港12位被送中关押的青年,要求中港政府释放他们,“无论‘奶茶联盟’的概念,以至面对警察暴力,我们都跟泰国人民站在同一阵线”。

民阵副召集人、民协深水埗区议员何启明提到,泰国有4家媒体今日遭到政府无理查封,强烈谴责泰国当局箝制思想和自由。他要求泰国政府停止打压异见人士,又呼吁港人持续声援。

泰民众喊撑香港口号 罗冠聪致谢

另外,前香港众志创党主席罗冠聪在Facebook专页发短片,显示有泰国示威民众于胜利纪念碑集会时,高呼“还香港独立自主”,显示他们争取诉求之余也不忘为港人发声。他留言感谢泰国手足,表示“在共同对抗暴政的路途上,不同面对暴政的抗争者互相声援,是构成国际压力相当重要的一环。希望我们都能继续留意白罗斯、泰国等地的抗争,守护我们共同珍视的价值”。

外界不时将泰国今场反政府及王室特权的示威,与香港去年爆发的反送中抗争相提并论。《苹果日报》引述《华尔街日报》报道,泰国示威活动采取了香港反送中运动的流水式、无大台做法,较灵活地对抗政府行动,例如示威团体在当天下午才利用社交媒体公布集会地点;发起活动的团队会有志愿者在现场教民众在冲突时打开伞,不要抗拒,不要使用暴力;他们也学习一些简单手势互通信息,例如传递食物、水与防护装备。

责任编辑:李家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