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官方经济数据由负转正 原来靠的是它(图)

作者:文龙 发表:2020-10-19 22: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经济 GDP 投资 基建
投资基建项目拉动经济增长,消费方面一蹶不振。(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0年10月19日讯】(看中国记者文龙综合报导)10月19日,中国国家统计局发布经济数据,第三季度GDP增速为4.9%,前三季度同比增长0.7%。多迹象表明,北京当局再次投资基建项目拉动经济增长,而内需消费方面一蹶不振。

中国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初步核算,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722,786亿元(人民币,下同),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0.7%。分季度看,在一季度同比下降6.8%、二季度同比增长3.2%的基础上,三季度增速至4.9%。

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48,123亿元,同比增长2.3%;第二产业增加值274,267亿元,增长0.9%;第三产业增加值400,397亿元,增长0.4%。

第一产业包括农业、林业、牧业和渔业;第二产业包括制造业、采掘业、建筑业和公共工程、水电油气、医药制造;第三产业包括商业、金融、交通运输、通讯、教育、服务业及其它非物质生产部门。

官方的新闻通稿称,“疫情大考下今年中国经济已实现正增长,成绩来之不易。”

中国国家统计局上周的数据显示,9月中国对外出口同比增长了9.9%。分析人士们认为,全球市场对中国生产的个人保护装备和其它医疗用品的需求推动了中国的对外出口。

观察人士们表示,中国经济快速复苏在很大程度上来自政府的经济刺激措施,包括过度依赖国家驱动基建项目等。与此同时,今年前9个月的私营固定资产的投资仍然低于去年同期水平。

财经分析人士指出,前三季度,载货汽车,挖掘、铲土运输机械,同比分别增长23.4%、20.2%、18.2%;前三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73,324亿元,同比下降7.2%,餐饮收入25,226亿元,下降23.9%;商品零售248,098亿元,下降5.1%。是大基建投资拉动经济增长,居民消费继续疲弱,反弹无力!

 

 

而地方政府依靠增加地方债来投资基建项目,成为中国经济难以逾越的难题。

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地方债新增额度4.3万亿元,占全年发行任务(4.73万亿元)比重约为91%。中国财政部要求各地在10月底前完成债券发行任务,那么预计10月份将有4000多亿元地方债券发行。

2020年地方新增债规模高达4.73万亿元,比上一年增长约55%,发债规模创历史新高。如果考虑到1万亿元抗疫特别国债中央转给地方政府使用,那么这一规模将更高。

并且按照惯例,2021年地方新增发债额度会在今年第四季度提前下达至地方政府。财税专家认为,考虑到经济稳步恢复以及防控债务风险,2021年地方新增发债规模依然维持在4万亿元以上的高位。

不过,近些年中国地方政府债券规模快速攀升,地方债余额远超国债余额,中国财政部官员预计地方政府债务率很可能于今年年底进入国际通行的100%~120%警戒区间,政府债务风险正在逐渐增大。

中共政治局多次召开的会议提到要打持久战,中国经济要“国内大循环”。但是,外贸熄火、内需不振,当局还是要走大规模投资基建拉动经济的老路。

地方政府发行债券融资,投资“铁公基”(指铁路、公路和基建)拉动经济的方式,在过去十几年来成为当局的固定手段。为这也成为中国经济运行轨道上的一颗“炸弹”,随时可能爆发风险。

地方债务风险其实已经聚集,只不过地方政府大量的、不断的“借新还旧”,让问题看起来表面很平静。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