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贪腐权斗公开化 今年28名厅局级官员被查(图)

发表:2020-10-19 21: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大专院校成贪腐温床,今年以来已有28名领导阶层被查。(图片来源:网络)
中国大专院校成贪腐温床,今年以来已有28名领导阶层被查。图为北京大学(图片来源:STR/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10月19日讯】(看中国记者苗薇综合报导)在中共体制下,教育系统衍生出畸形的官场生态,在高等院校内争权夺利、贪污腐败早已成常态。据中共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发布,今年内已有28名高校(大专院校)厅局级以上官员被查处,其中校长、院长与党委书记超过7成。

中共中纪委机关报《中国纪检监察报》10月19日刊发一篇名为“破解高校一把手监督难”文章,内文指出,近期多起大专院校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件被通报,今年已有28名高校厅局级官员被查,其中高校党委书记、校长(院长)占比超七成,包括北方工业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丁辉,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校长夏建国,广西中医药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唐农等。

文章说,经梳理发现,今年共有17名高校领导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其中党委书记6名,校长(院长)7名;共有11名高校领导被“双开”或开除党籍(被查时已退休),其中党委书记3名,校长(院长)4名。

今年首例被查处高校领导是中国传媒大学原党委常委、副校长蔡翔,他于1月8日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而最近被查的,则是10月13日落马的北方工业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丁辉。

文章指出,校长、院长与党委书记是学校领导阶层的关键少数,这类“一把手”涉贪成为了现今大专院校贪腐案件的显著特征。而且“一把手”往往在人权、事权、财权方面有着很大的话语权和支配权。

报导引述北京大学廉政建设研究中心副主任庄德水的说法表示,“从查处的案件可以发现,高校腐败既有一般腐败的特性,又有教育行业特点。”

在这些腐败案例中,侵贪科研经费,是高校常见的腐败行为,此外还有基建后勤、选人用人、招生考试、校办企业等领域。

如10月16日,安徽省安庆市中级法院对安徽中医药大学原校长王键受贿案作出一审公开宣判,以受贿罪判处其有期徒刑10年。王键被控在“承接工程项目、校企合作、医药器材经销、职务晋升等方面”为他人谋利,并收受财物折合人民币600余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10月16日成都大学党委书记毛洪涛被警方证实溺水死亡,引发轩然大波。毛洪涛在死前发出一封“绝笔信”,控诉遭到校长王清远为首的利益集团的排挤,称自己“一年多的成都大学工作已是头破血流”。他表示,成大是“一个完全不讲道理”的单位,是“一个利益勾连坚定顽固”的地方,连续逼走3名党委书记。而他被害最深,也是斗争最强烈的一个,甚至无助到付出生命的代价。

对此,有网友评论说,“中国高校已经成为一个最为顽固的利益堡垒,一个最为独特的权术怪胎。中国教育,已经陷入了一场全民相残的狂热迷信。对科学的崇尚变异成为独树一帜的权术场,这是一个特色鲜明的古怪局面。”

毛洪涛被校长“斗死”,也意外引出中共体制黑幕。据自由亚洲电台报导,一名知情人石先生说,成都大学归成都市管辖,近年来因为在筹备明年的世界大学生运动会,获高达数十亿的资金投入,所以事态更为复杂。他认为,激烈的权斗背后涉及市委级政府高层,否则事态不会恶化到如此地步。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