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外汇占款连续八个月下降 外资仍在撤离(图)

作者:文龙 发表:2020-10-16 22: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外汇占款 外资 外汇储备
并且外汇储备下降,均表明存在外资撤离的迹象。(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0年10月16日讯】(看中国记者文龙综合报导)中国央行10月16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和外汇储备密切相关的外汇占款连续八个月下降,截至9月末,环比减少59.51亿元人民币。并且外汇储备下降,均表明存在外资撤离的迹象。

外汇占款,是指中国央行收购外汇资产而相应投放的人民币,反映在央行资产负债表中的即为央行口径外汇占款。央行口径外汇占款增多,表明央行向市场投放了基础货币;反之如果外汇占款减少,则是央行回收了部分人民币,向市场提供了外汇。

10月16日,中国央行公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9月末,央行口径外汇占款为211,625.40亿元人民币,环比减少59.51亿元人民币。

根据中国央行数据,2020年1月末央行口径外汇占款比2019年12月增加57.17亿元,此后逐月降低,截至9月末,已经连续八个月下降。

中国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王春英对媒体表示,国际金融市场上,受境外疫情反复、主要国家货币和财政政策等因素影响,美元指数小幅上涨,资产价格涨跌互现。汇率折算和资产价格变化等因素综合作用,中国9月外汇储备规模有所下降。

10月7日,中国国家外汇管理局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9月末,中国外汇储备规模为31,426亿美元,较8月末下降220亿美元。

早前多家媒体和分析机构表示,中国有2万亿都是外债,即实际上中国只拥有1万亿美元外汇储备。

而外汇占款在下降,表明有外资在撤离中国。

9月16日,关于近期有外资企业外迁的报道,中国发改委回应称,“近年来,受要素成本上升、中美经贸摩擦等影响,包括外资企业在内的部分企业在全球范围内调整生产布局,应该讲这一现象属于正常的市场行为”。

而在6月4日,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在发布会上称,“目前,中国没有出现外资撤离、产业链供应链外迁的情况。相反,由于中国稳定的营商环境、较强的综合竞争优势、超大规模的市场优势和内需潜力,许多跨国公司正考虑在中国扩张产业链”。

实际上,多个国家的企业在不断的撤离中国。

美国苹果公司刚发布新一代iPhone 12系列手机,近日传出苹果公司要求台湾台积电、鸿海等多家供应链厂商,将15%至30%的生产线撤出中国大陆。有学者认为,外商在华投资只因劳动力成本低,目前看来,中国已失去诸多竞争优势。

贵州大学经济学院前教授杨绍政本10月15日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表示,外商撤离中国是为了分散经营风险:“苹果公司要求台湾供应链厂商撤出30%的产能离开中国,我认为这是他分散风险的战略举措,即使没有中美交恶,就是一般的企业经营也不能将所有的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面,这是投资的基本常识。”

杨绍政说,目前中美关系处于紧张时期。美国对中国采取各种制裁措施,增加了苹果公司在华经营风险:“更何况目前的中美关系确实属于比较紧张的状态,而且中国大陆自己在违反自己制定的宪法。比如宪法中言论自由的保护条款、宗教信仰自由等。”

印度科技部长普拉萨上个月表示,苹果已有8家代工厂从中国转移到了印度。金融学者司令说,苹果公司要求代工厂加速撤离中国:“转移到东南亚地区或南亚的印度、孟加拉国这样的劳动力成本更为低廉、利润空间更大的地区。这也表明中国正在丧失劳动力成本低廉的优势。可以说苹果公司,还有世界五百强很多企业从中国大陆撤离生产线,证明外界对中国的政策判断 ,也就是中国正在实施闭关锁国的趋势。” 

外汇储备与外汇占款

中国的外汇储备来源有三个方面,一个是中国依靠出口产品到其它国家赚到的钱,一个是海外发行债券借来的钱,还有一个是国际资本进入中国的资金。面对中国经济增长持续乏力等现状,中共权贵阶层持续将资金转移到海外,导致中国外汇储备不断下降。中国资金外逃,也会导致外汇占款下降,这是相对外汇储备额外增发的基础货币,中国央行要回收这部分资金,这样内地资金供给趋紧。

在中国现行的结售汇制度下,中央银行通过收购外汇资产形成外汇储备,因收购外汇而导致的人民币投放,即反映为“央行资产负债表”中的外汇占款。其中,中国央行和商业银行通过银行间市场进行外汇交易,是将三者联系在一起的重要线索。

回顾2015年和2016年,外汇占款与外汇储备同时大幅下降,一方面,这是在人民币持续单边贬值情况下,中国央行抛售外汇储备维稳人民币汇率的结果;另一方面,银行结售汇长期逆差也体现了资本外流的压力。三项数据之间往往可以相互印证。

从外汇占款的形成来看,其增减需要中国央行通过外汇交易才能实现,外汇占款减少与央行卖出外汇、买进人民币的操作有关。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