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媒专访吴钊燮:中国不能代表台湾(图)

发表:2020-10-16 16: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外交部长吴钊燮
台外交部长吴钊燮15日接受印度媒体专访,谈到台印合作及中国扩张主义。(图片来源:中央社)

【看中国2020年10月16日讯】中华民国外交部长吴钊燮周四(15日)晚接受《今日印度》专访,吴钊燮强调,台湾从不属于中国的一部分,台湾身为民主国家,站在抗争中国专制扩张主义的第一线,他并感谢印度媒体及民众对台湾的支持,也希望两国能加强合作,创造互利共荣。

10月15日晚,台外交部长吴钊燮接受“今日印度”电视台World Today节目主持人Geeta Mohan视讯专访。针对美、日、澳、印四国组成的“四方安全对话”(QUAD)日前在东京展开,他表示,乐见四国共同因应印太区域的挑战所作的努力,“台湾有高度意愿与理念相近国家共同维护自由、开放的印太区域。”

谈到台印关系,吴钊燮表示,台印共享民主价值,印度是个拥有丰富文化及潜力的国家,台印双方可在经济、医药供应链和国际舞台上合作。

对于台湾与印度共同面临中国威胁,及中国驻印度大使馆干涉印度媒体新闻自由,和印度民众庆祝台湾双十国庆等议题,吴钊燮说,现今世界不仅仅是台湾面临中国威胁,包括日本和南海周边国家,以及中印边界,同样面临中共专制扩张威胁。

吴钊燮提到,台湾多年来都面临中国欺凌,中国常以政经力量压迫其他国家不要涉及台湾议题,近几年更日益严重;但很高兴能看到印度及印度媒体无视中国的压力,和台湾人民一起庆祝双十国庆。

谈到中国以“一中”原则阻止台湾参与国际组织,吴钊燮指出,“从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之后,台湾从来就不是中国的一部分,中共宣称代表台湾,完全不是事实,只有经过民主选举的中华民国政府,才可以合法在国际组织代表台湾。”

吴钊燮强调,台湾人民和其他国家的人民一样,享有在国际组织拥有代表权的权利,台湾不仅仅只寻求参与联合国或世界卫生组织(WHO)等国际组织,更想为国际社会做出贡献。

他提及,在疫情大流行期间,台湾多次提供医疗系统和器材给许多国家,更帮助一些印度医院建立防疫系统。

吴钊燮强调,“台湾参与WHO等国际组织,对其他国家及全球公卫都非常有利,排除台湾,不符合台湾人民和国际社会的利益。”

吴钊燮说,台湾已被中国威胁多年,同时台湾也站在中国专制扩张主义的第一线,身为民主国家,台湾要为自身的存在抗争,更要战胜专制中国,相信国际社会的民主阵线也能战胜专制主义。

针对主持人多次问到的全球供应链重组方面,吴钊燮表示,如果供应链掌握在想要支配国际社会的国家手中,将违反各国国家利益,因此台湾已与其他国家讨论此议题。

他提到,台湾是全球半导体和其他资通讯产品的国际制造基地,印度则是在软件和硬件制造方面,越来越重要的国家,台湾希望与印度和其他友好民主国家讨论,在共同利益下重组国际供应链,以避免有国家挟持供应链。

他还谈到,在中美贸易战、武汉肺炎大流行和中国大洪水发生后,许多台商都想移出中国,一些台商返回台湾,但也有一些台商想搬到其他国家,而印度则是台商迁移的选择地点之一,也是台湾政府鼓励的投资地。

吴钊燮强调,台印是自然而互补的伙伴,双方应认真思考未来下一步如何在供应链等议题上合作,互惠互利。

责任编辑:沐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