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深圳 不谈钱的996都是耍流氓(图)

旧闻重温

作者:阿C 发表:2020-10-16 08: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996
盲目提倡996,这本身就对很多人不公平(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0年10月16日讯】深圳,应该是全国996最严重的城市之一了。

这里早上九点上班,晚上九点下班,每周工作6天的人多不胜数。大家平日里吐槽了无数次,最后却不得不因为生活的压力而继续苦撑。

可劳碌的我们,不仅没有换来别人一丝一毫的心疼,甚至还要被无情地补上几刀。

马云说,996是一种巨大的福气,有些人想996都没机会。一些资本家们也立即跟风响应,大肆鼓吹996工作制度。

关于“狼性”、“奋斗”、“成功”等字眼,在他们口中出现了无数次,可关于工资和钱的问题,却一直都闭口不谈。

不谈钱的996,和耍流氓有什么区别?

别人的996和我们的996

马云还说过,BAT(百度阿里腾讯)这样的企业能实行996的工作制度,是我们修来的福报。

对他们来说,可能确实是的。能在这些巨头企业里工作的人,都是万里挑一的尖端人才,工作付出的越多,得到相应的酬劳也就越多。

我一个满头黑发的同学,在华为工作了几年,虽然再见到他的时候已经是一头的白发,却已经盘算着在深圳买房了。

而我们普通人的996是什么样的呢?

早上七点半钟起床,洗漱完毕后和一大群人挤早高峰的地铁,路过街边小摊的时候顺手买两个包子,一边小跑一边吃,这样差不多能在9点钟之前到公司。

结束了一上午的辛勤工作,打开外卖盒扒两口,然后再刷一集剧睡个二十分钟,下午的工作又开始了。好不容易熬到6点,出去溜达一圈吃个饭就得赶快回来,要不然领导会问这人干嘛去了。

运气好的话9点钟准时下班,到家洗完澡躺床上也就差不多十一二点了。别说游泳健身了解一下,能保持正常的睡眠已经实属难得。

至于加班费嘛,那是想都不用想,大家都是自愿加班的。就算哪天做不下去离职了,单位找个人顶替自己也是分分钟的事情。

同是996,差距就是这么的大。

996这碗毒鸡汤,我们不喝

像马云、刘强东这样的成功人士,在鼓励大家996的同时,总会拿自身的创业历程来举例。

比如马云说自己一直都是“12×12”,一年12个月,每天工作12小时。

刘强东也说自己的工作状态是“8116+8”,一周有6天是从早上8点工作到晚上11点,而且周日还要工作8个小时。

可是他们的成功,并不是简单的996就可以复制的,在无法获得足够回报的情况下,工作越久,怨气也会越重。

直到自己身体垮了才发现,拿命换来的钱,结果连ICU都住不起,得不偿失。

还有一些底层的工人,本身就做着高强度的轮班工作,即使加长他们的工作时间,让他们做得更多,距离所谓的“梦想”也还是差得很远。

盲目提倡996,这本身就对很多人不公平。

况且大家对待996的标准也不一样,大佬们打个高尔夫、参加个商业会谈也是在996。而打工仔们只要不在工位上,就不能算是合格的996。

上班族和创业者对待工作的态度本身就不同,我们是为了工资,他们是为了公司。

如果有一天我们自己创业了,别说996,就是一天24小时都在公司,相信大家也会十分乐意。

但我们现在只是普通的上班族,钱给够了,996或许还能考虑考虑,一毛钱都不想给,光凭几句情怀和理想就让我们996,那真的想都不要想。

我可以996,但你不能强求

深圳的一家互联网公司,有项非常人性化的制度鼓励员工加班,一直被网友们所津津乐道。

那家公司平常五点半下班,没有人逼着加班,但是六点半下班可以坐公司的班车回家,于是大家都愿意主动加班一小时。

当六点半准备坐车回家时,又想到公司还有另一项制度:8点钟有免费的工作餐,不如加班到8点吃了工作餐再回家。

8点钟吃完了工作餐之后,又想到了公司10点钟以后打车报销的制度,干脆再加两小时的班,10点以后打车回家。

于是,很多员工不想加班的时候可以说走就走,工作任务繁重需要加班的,也都是心甘情愿地加到晚上10点之后。

与马云明目张胆地呼吁996不同,这家公司的举措虽然略显“狡猾”,但比起强制加班更容易让员工接受。

有很多公司,虽然明面上不强制员工996,可实际上到了下班的点,领导没走谁都不敢先下班。以至于最后,所有的“加班”都变成了偷懒。

要么先摸几个小时的鱼,到了接近下班的点再开始工作,最后成功在深夜11点完成原本3个小时就能完成的工作。

要么到了下班的时间就假装很忙,打开无数个网页,这里看看那里瞅瞅,强行拖到9点才走人。没有时间学习,没有功夫社交,也没有了人身自由。

要知道,现如今的8小时工作制,是我们劳动人民努力奋斗出来的结果,也是受劳动法所保护的。即将到来的五一劳动节,就是为了纪念这一时刻。

都2019年了,还有人在鼓励996工作制,这简直就是社会的一种倒退,让人“一夜回到解放前”。

正确的996,是我自己愿意加班,而不是那些商业大佬们,以各种冠冕堂皇的理由来压榨我们的时间。

再热爱工作,也要坚决反对996

在深圳工作,哪里有不加班的?深圳能有今天,是数千万人用996拼出来的。

就拿我从事的行业来说,不止是996,基本上除了过年,每天都有人在公司里加班。至于我个人,也非常愿意为了把工作完成得更好而加班。

可即便如此,我还是要冒着被老板炒掉的风险,坚决抵制996这项工作制度。

有人可以为了自己的未来,甚至是公司的未来而花费大量时间在工作上,但并无权要求所有人都像他们一样,将亲戚、朋友乃至家庭暂时抛开。

就连积极倡导996的马云,也曾后悔过自己因工作忙而没时间陪伴家人。我们所扮演的,远远不止员工这一个角色,就算我们偶尔愿意为公司无偿奉献,但这也不是资本家们得寸进尺的理由。

今天接受了996,以后可能还会有997,直到某天,我们最终成为了24小时不眠不休工作的机器人。

如果一直容忍着不给加班费的996,那我们的工资就永远给不到位。

如果认为老板给足了钱就可以为所欲为,那么用命来换钱的人就会越来越多。等到了年老体弱的时候,可能就会被别人一脚踢开。

不反对这场以996为名的压迫,我们,还有将来的子孙后代,就都会在这场压迫之中被吞噬。

即使我们不是程序员,也没在BAT这样的大公司,但还是要为那些拒绝剥削与压迫的民众发声。哪怕偷偷屏蔽老板,也要把自己的一声怒吼,传达给更多的人。

因为压迫完了他们,早晚有一天也会轮到我们。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深圳微时光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