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款苹果关注创新低:产品不行还是购买力下降?(图)

作者:墨黑纸白 发表:2020-10-16 09: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苹果手机的一家专卖店
图为苹果手机的一家专卖店(图片来源:GREG BAKER/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10月16日讯】一、唱衰是惯性思维,正视与反思才是逻辑思维

对于手机界的扛把子苹果来说,年年新品发布,年年遭遇唱衰,这已经是一个惯性思维,但很奇特的是,它依然可以引领智能手机的发展。就像一些吃瓜群众或者某些群众们经常说的:“不要唱衰我们自己,而要唱衰敌人。”这个逻辑看似没有问题,但却漏洞百出。

以苹果为例,中国的媒体和吃瓜群众们年年唱衰,既无法阻止它继续强大,也无法阻止它在手机界继续领军,只能造成自认为它完了的错觉。反观中国的相关行业,这些年来可谓赞扬不断,也不断的给予民族性的厚望,但依然在很多领域被卡脖子,原因在于唱衰是无意义的一个词汇。

用正视和反思这两个词汇才是正确的,即正视如苹果这类外国科技公司的强大之处与需要学习之处,同时反思中国这类科技公司的优势与劣势如何互补。

一个正常的社会需要的不是人们如何站在立场上看问题,而应该是站在问题上看问题,立场上看不到问题也无从谈解决,只有问题中看到问题才能解决问题。

二、就一些数据而言,苹果真的遭遇滑铁卢了吗?

我们先来看几组界面新闻给的数据:

一、对比去年上线的iPhone 11系列,苹果12系列“低配款”价格没有变动,高配款价格下降了800块,降幅约为6.3%。

二、以“iPhone”为关键词进行检索,近一周搜索指数远低于过去九年iPhone新机型发布期间的周搜索指数。

三、2020年第一季度,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出货量约6660万台。华为占42.6%,VIVO和OPPO分别为18.1%和17.8%,苹果以7.6%的市场份额居于第五位。

在这三组数据中可以看到,苹果加入价格混战依然在继续,搜索指数虽然新低,但依然可以占据7.6%的市场份额。而去年相关机构发布的智能手机行业所占取的利润榜单,苹果以66%的手机行业利润,再次拿下榜首的位置。也就是说,即便在中国,从价格战到关注度再到市场占有率都在不断下滑的苹果,依然占据了智能手机行业一半还多的利润,这才是最值得关注的地方。

三、手机这类产品,看的只能是产品本身而非营销手段

曾经有相关行业评论人就此表示:“按照目前全球市场销量来看,苹果手机的销量的确不如华为。但苹果的优势在于销量再低,也不用担心出现亏本的情况。”

无论是其独立的系统,还是全球化生产与销售的布局,以及性能与品牌的完美结合,再加上低中高端价格的划分,都不会像吃瓜群众们想的那样苹果完了。

其实我们看一样东西,主要看得还是产品本身到底如何,而非营销本身到底如何,这是逻辑思维的方式,如果仅仅是惯性思维想象它一定完了,毫无意义。换句话说,如果你真想在中国市场完美阻击苹果,那么至少需要国产手机拥有自己的操作系统,以及生产手机最基本的产业链满足和提升购买力。这可以是未来长远的目标与踏实的执行,在短时间内估计很难完成,也就是这些年很流行的词汇——卡脖子。

苹果这次唯一不厚道的,还是在取消随机附带耳机与充电器,这可能会引领整个手机行业放弃这些附带品,从而增加消费者的消费成本。而国产手机,如果能够继续拥有良好的全球化外部环境,在苹果放弃这些对消费者的基本需求中抓住机会,是可能进一步分享苹果的市场的。

前段时间有朋友让笔者陪她去买一部华为手机送给她弟弟,笔者发现,华为手机不仅赠送了手机壳以及其他赠品,连手机屏保都赠送了。这对于购买力在今年下降厉害的中国消费者们来说,应该是极为厚道的了,一部手机的钱就基本解决了围绕手机本身所需要的周边花销。虽然华为手机目前面临的压力更为巨大,但在低端机市场上,还是要优势于苹果很多的。所以,不是国产手机没有竞争力,而是需要绝对优良的外部环境,继续沉下心并用时间来完成自主化之路以及整体产业链升级。

四、究竟是苹果的新产品不行了,还是我们的购买力下降了?

在人们的印象中,苹果始终是不会降价的,但是苹果这些年确实降价了,相对于X之前的产品而言,为什么会这样呢?是它的产品不行了吗?其关键还是在于中国的购买力下降了,这些年随着房子这类大件商品的不断上涨,中年人及青年人的生活压力也短时间内骤增,以及全球经济的不确定性与卫生危机。

国人已经不敢有太多的消费,更多的是趋于保守性消费,尽可能的为自己备更多的后路,再加上全国范围内今年不断提倡节约,内外环境趋于忧虑状态。所以,苹果无法像华为这类国产手机完全占据低端市场,也只能利用降价来完成这一波购买力下降阶段的竞争,不能只因此就取笑苹果降价了、不行了。

这样的想法很可能让人们失去了对自己购买力下降问题的重视,中国的社会依然需要高速经济发展,民众的购买力依然需要大幅度提上去。如何让人们消费不忧愁?社会经济健康循环才能不中断,所以嘲讽苹果毫无意义,抬升华为也不能只是低端市场,华为肯定也和苹果一样希望它的高端机卖好。

就像苹果被媒体唱衰认为其新品创9年来新低,但却是以占据热搜榜第一的方式被人们看到的,这说明苹果不行了吗?也可能是人们可望而不可及了呢?

如果人们丧失了购买力,不用说苹果将来肯定要完,这个行业所有的品牌可能都要完,或者越来越低端并丧失创新,这是我们不能规避的重点。

责任编辑:宇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