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忧外患 习近平高调“南巡”防政变?(图)

发表:2020-10-14 08: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内忧外患习近平高调“南巡”防政变?
在内忧外患之下,有观点认为,习的高调之举也是防止五中全会生变。(图片来源:Fred Dufour - Pool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10月14日讯】(看中国记者林中宇综合报导)中共总书记习近平近日高调“南巡”,14日出席深圳特区成立40周年活动,并提前在潮州和汕头露面街头公开讲话。其此行还将会晤香港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外界解读习近平意在展示北京对香港的全面控制,借此凸显个人地位稳固。但在内忧外患之下,也有观点认为,习的高调之举是防止五中全会生变。

习近平南巡首站是广东省潮州市。12日,习考察潮州市各地古迹,并在步行街与“演员民众”会面。13日,习近平又到了汕头小公园,再次向在场“民众”讲话。

自由亚洲报导说,网民第一时间将视频发到中国社交媒体,也罕见未被删除。有海外网民认为是当局刻意之举。

10月14日上午,深圳将举行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大会,习近平将出席大会并讲话。党媒已提前预告,届时,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新华网将对大会进行现场直播,人民网、央视网、中国网等中央重点新闻网站和人民日报客户端、新华社客户端、央视新闻客户端等新媒体平台同步转播。

最近几年,习近平每到一处视察,党媒都是在习临离开或是已离开后才发布消息,这次在习抵达前就公布,也可谓罕见。

根据《南华早报》报导,深圳全境目前据指如临大敌,限制无人机升空,安保措施空前,11日至17日,全面禁飞无人机等航空器。

法广报导质疑,邓小平1992年南下再推中国经济改革,后来每逢10年,中共党魁都会南巡深圳,习这位被外界广泛视为离邓小平远,离毛泽东近的人物南下,是想在党内人心思变的背景下,想向党内强调他与前任领导人的历史传承以安抚党内各派人物的军心,还是要显示在中美对抗?

外传习近平此行主要的目的,是要加速深圳取代香港亚洲金融中心的地位,并推动国际贸易伙伴使用数字化人民币,以防美国在贸易战中再出招。

10月11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对外发布《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明确了深圳在2020年~2025年三个阶段的主要目标。

资深媒体人王剑在其YOUTUBE频道上分析说,深圳原来的定位是中国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和示范区,现在习当局给深圳的新定位已经不是“改革开放”示范区,而是“社会主义”示范区。王剑表示,习近平对深圳的改革,其实是为了反对之前的改革,用改革的手段,来达到反改革的目的。这就是习近平所谓改革的本质。

王剑认为,习是打着改革旗号反改革,实际上是为了坚持社会主义道路,目的是想证明他走的路是对的。这样搞下去,中共一定会完蛋。深圳这样搞下去会失去原有的特区定位,变成和大陆其他城市一样,深圳会沦为下一个香港。

而习近平高调“南巡”被指还另有政治动机。台媒《自由时报》刊文分析称,习近平同时也在为月底即将到来的五中全会做准备,他要借此摆脱他在党内的危机,不让五中全会出现任何“政变”的意外。

中共在本月底将要举行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将会提出“十四五(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由于习近平近年持续释放左转路线,外界认为这一带有计划经济色彩的“五年规划”由他主导,中国经济将持续“向左转”。

近期中共党内已掀起了不少批习声浪。在习南下之前,深圳前市委书记厉有为日前撰文“路在何方”,公开抨击“左的错误”,可能会面临“国企吃掉民企”的危害,暗批习近平重蹈毛泽东以来“宁左勿右”、以国有经济主导的路线。

五中全会前,习近平早已是内忧外患不断,不只屡屡受到国际质疑香港、西藏、新疆人权问题,在中共党内,红二代们,例如蔡霞等人对习发声挑战,高层还屡传习与李克强、王岐山不和的消息。

在内政上,由于武汉肺炎的疫情,以及洪灾等问题,造成中国的粮食危机加剧;经济上,国际间制裁中国企业,例如华为、中芯等,造成中国经济危机;外交上,中共的战狼外交持续受挫,与美国的贸易战仍未停歇,美国组五眼联盟反北京,甚至开启四方安全对话,围堵中共,中国与印度的边境冲突也持续升温。

中共官方也已坦承,当下面临的内外环境是在过去40年中最严峻的局面。习近平此前也称,中共今后将面临“更多逆风逆水的外部环境”。

《自由时报》评论认为,在种种问题内外夹攻之下,习近平要想在五中全会轻松过关,恐怕不是件容易的事。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