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锡进屡出狂言 专家分析异常活跃动机(图)

发表:2020-10-14 09: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胡锡进 环球时报
中共大外选代言人、《环时》总编辑胡锡进。(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看中国2020年10月14日讯】(看中国记者黎小葵综合报导)中共党媒《环时》总编辑胡锡进近期频频语出惊人,与历任党媒主编谨言慎行的作风迥异,有专家分析了胡锡进这种异常活跃背后的政治动机,以及他在整个中共体制下独有的角色定位。

近期,北京当局内忧外患,除香港、西藏、新疆人权等问题屡受国际质疑外,政治上还面临体制内人士的挑战;在内政上,武肺疫情、洪灾、鼠疫、非洲猪瘟、蝗虫入侵等问题也接连不断;在经济上,国际间制裁中国企业,如华为、中芯等,造成中国经济危机;外交方面,中美贸易战仍未停歇,美国组五眼联盟反共,甚至开启四方安全对话,围堵中共势力;而中国与印度的边境冲突也在持续升温。

北京面对这种局势,极力调动国家机器全面为自己“洗白”,《环球时报》总编辑胡锡进更是首当其冲。

美国之音指出,中共大外宣代言人胡锡进及党媒《环时》热衷于煽动民族主义,其言行风格在党内独树一格。 《北京之春》荣誉主编胡平也直言,胡锡进当前在党内的定位是“非官方的官方发言人”,目的在替政府传递声音,而当局又不用为这种声音承担任何责任。

胡平进一步说,胡锡进有官方背景,他的发言与一般学者,甚至是体制内的专家都不一样,会让外界认为他代表了政府的声音。 “但是《环球时报》毕竟不是《人民日报》,不算党的正式的喉舌,不算正式的发言人,所以你又不能把他等同于政府的立场。所以他就能把政府想说但是不好说出来的话说出来。一方面替政府传播出了政府的声音,另一方面,政府又不必为这种声音承担责任。”

但“胡锡进式”人物的存在在中共治下的大陆也并不稀奇,因为共产党历来就存在宣传和统战两套系统。

胡平举例说明,“比如说谈到民主,按照宣传性的话语就是我们‘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民主就是最大的民主、最高的民主。统战性话语就说这个民主是个好东西,但是要结合中国(大陆)国情,也不能一步登天。”

他指,一般的人或许很难接受这种“中国式民主”,但也会被迷惑认为结合“中国国情”的说法有道理。 “这么一来,他在某种程度上就接受了中国那种本来是荒唐、站不住脚的说法。它就起到了中共宣传性话语起不到的作用。”

政治学博士、独立时评人吴强也认为,胡锡进独特的存在是中共政府宣传体制向民粹主义进化的必然结果,“随着向民粹靠拢,《环时》日益迎合底层,从市场化的小报变成一个内外宣的结合体”,这也正是中共政府所期望的。

胡锡进笔名单仁平,1960年出生于北京,1989年“六四”天安门事件时,他曾出现在天安门广场,但随着现场状况的演变,曾待过并熟悉中共军队的胡锡进,在广场武力镇压前,偷偷离开了现场。同年,他没有和同世代的学生一样被审查或清算,而是顺利从北京外国语大学取得硕士文凭,并进入《人民日报》国际部,之后在南斯拉夫内战期间外派巴尔干,官媒仕途自此飞黄腾达。

从1996年起,胡成为《环球时报》的副总编辑,并在2005年提正,成为该报总编。不过,批评者称他和他主导的《环时》是“接飞盘的小丑”。但香港《明报》引述消息人士称,胡锡进的宣传方式得到北京当局的肯定,要求党内文宣系统加以效仿。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