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易爆发各种疾病“养生雷区”不要踩(组图)

作者:王淼 发表:2020-10-14 18: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秋季养生应注意几个饮食误区,清淡饮食也可滋补身体。
秋季养生应注意几个饮食误区,清淡饮食也可滋补身体。

秋季,气候干燥多变,是人体免疫力降低、容易滋生疾病的季节,各种疾病极其容易爆发,所以应当及时做好秋季的养生。可是,秋季养生绝不是一门简单的学问,需要注意采取一系列合适的养生方法,因此,进行养生保健时,一定要避免误入秋季养生的雷区。

1、无病乱补

无病乱补,不仅耗费金钱,而且还会让身体受到损害,得不偿失。例如如果长期服用葡萄糖,会造成肥胖,从而增加血液中的胆固醇,很容易诱发心血管疾病。

2、虚实不分

中医的治疗原则是“虚者补之”,如果不是虚症病人,却使用补药,就很有可能会伤害身体,甚至危害生命。养生虽然不像治病那样严谨,但是如果不能够分辨寒热,乱投药膳,很容易造成“雪上加霜”。

秋季各种疾病易爆发 小心勿踩养生雷区
任何药物服用过量都会有害身体健康。

3、多多益善

大多数人的观点是:“多吃补药,有病治病,无病强身”,其实这非常不科学,因为任何补药服用过量都会有害。如果服用过量的维生素,很有可能会出现恶心、呕吐和腹泻的症状。

4、凡补必肉

动物性食物味美可口,确实含有比较高的营养价值,但不宜多吃。
动物性食物味美可口,确实含有比较高的营养价值,但不宜多吃。

很多人认为补就是多吃肉。动物性食物味美可口,而且确实含有比较高的营养价值,自然是补品当中的良剂。但是,肉类不易消化、吸收。老年人吃多了肉,身体将不堪重负。其实,清淡饮食也是可以滋补的,特别是多吃蔬菜。在新鲜的水果和蔬菜当中含有多种维生素和微量元素,这些都是人体必不可少的营养物质。

黄耆粥,补气祛湿健脾胃

秋季各种疾病易爆发 小心勿踩养生雷区
经过了漫长的暑夏,身体或多或少都有一些气虚。(以上图片来源皆为Adobe Stock)

经过了漫长的暑夏,身体或多或少都有一些气虚。与此同时,立秋之后有一段时间是中医说的“长夏”,在这个时候,空气当中的湿气往下走会侵入人体,而人体内原有的湿气此时又难以排出。湿邪一旦在人体中盘踞下来就特别难以清除,从而严重影响到身体健康。

黄耆性温,有时会让人上火。但是在三伏天的长夏和立秋之后,完全可以放心使用黄耆。如果是在其他时节,就必须根据自己的体质使用。气虚的人比较适用,阴虚有内热的人则要谨慎食用。

以下介绍黄耆粥的做法

材料:黄耆三百克,白米五百克(两人份五天用量)

做法:

将黄耆放置在清水浸泡半小时,十到十五杯水(普通马克杯一杯水约三百毫升),连水一起烧开后,转中火煮三十分钟,滤出药汁备用。

再加入等量清水,烧开之后再煮十五分钟,再次滤出药汁。

重复第二步。

捞出黄耆药渣扔掉,将三次的药汁混合放入冰箱保存。

每次取五分之一的黄耆水,再放入一百克白米,加入适量的水煮成稀粥即可。

需要注意的是,感冒咳嗽痰多的人不可以喝黄耆粥,因为不宜宣泄病邪。

 

本文由世茂出版社授权刊载,摘自《养好脾胃不生病:从运动、饮食、穴道入手,直接又简单的健运脾胃养命法立体调脾胃,根上祛病因》,作者:王淼。

来源:世茂出版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