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发:美孔子学院院长FBI调查期间死亡(图)

作者:肖然 发表:2020-10-12 03: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联邦调查局FBI标志
美国联邦调查局(FBI)标志(图片来源:Mark Wilson/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10月12日讯】(看中国记者肖然编译/综合报导)美国近年陆续关闭境内大学校园内的孔子学院,密苏里州的韦伯斯特大学(Webster university)孔子学院院长刘强10月6日被联邦调查局(FBI)搜索住处,7日死亡,校方9日宣布这一消息,中方11日证实。

根据美国《圣路易斯邮报》(St.Louis Post-Dispatch)报导,韦伯斯特大学发言人称,警方7日通知校方,该校孔子学院北京语言大学代表刘强(Qiang “David” Liu,译音)被发现在住所中身亡。但报导没有提及死因。警方目前没有对此发表评论。

刘强为北京语言大学的成员之一,2019年1月被派驻韦伯斯特大学作为孔子学院院长,校方今天证实他于7日上午死亡,目前已经成立专案小组。

圣路易郡(St. Louis County)警方的电子邮件显示,警察和联邦调查局(FBI)探员就一桩儿童色情案,于6日晚间搜索了刘强在韦伯斯特葛罗夫斯(Webster Groves)的公寓。

美国将孔子学院列为外交使团

据美国非营利全国学者联合会(National Association of Scholars)统计,截至今年6月30日,大学级别的课程由75所被称作孔子学院的实体运营,幼儿园到12年级的课程由500所孔子学堂运营。美国国内自2014年来已关闭41所孔子学院。另外还有4所孔院预计今年内关门。

美国国务院8月13日宣布,将管理美国国内孔子学院的“孔子学院美国中心”列为“外交使团”。评论认为,这标志着与美国与北京的关系进一步恶化,也是川普政府限制中国在美进行官方活动的最新举措。

美国此举等同于认定孔子学院“实质上被一个外国政府所有或控制”,从而使其接受与使馆和领事馆相似的行政管理。根据美国外国代表机构法(Foreign Missions Act),被列入“外国外交使团”的组织必须依循驻美国使馆与领事馆的类似规范,包括提供雇员名单与人事变动、注册现有房产,以及购买或租赁新房产前必须事先获得批准。

蓬佩奥:中国在美进行了大规模宣传攻势和影响活动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在声明中点出,孔子学院实际上是中共资助成立的全球影响力、文宣工具。他说,美方目标很单纯,只是要确保国内教育人士拥有充分资讯,能在是否或以何种形式让这些中共资助计划持续营运上,做出明智决定。他说,中国“利用了美国的开放性,在美进行了大规模的、资金充足的宣传攻势和影响活动”。

据2015年中国《文化建设蓝皮书.中国文化发展报告》称,孔子学院是中国“国家汉办”在海外设立的非营利性语言文化交流机构,与其他主要语言文化的国际推广机构相比,其建设速度快和影响范围广。而最新统计显示,截至2018年底,中方已在全球五大洲154个国家或地区建立了548所孔子学院和1193个孔子课堂。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底,我国在非洲、欧洲、美洲、大洋洲分别建立孔子学院126所、182所、160所以及21所,2018年在亚洲、非洲、欧洲、美洲和大洋洲分别建立孔子课堂114个、41个、341个、595个以及102个,较2017年,所有数据均呈小幅上升趋势。

2019年发布的相关报告更指出,在日趋丰富的办学功能的主导下,通过主动参与孔子学院或孔子课堂所在的目的国教育、经贸以及人文交流等活动,孔子学院和孔子课堂在中国文化国际传播过程中发挥了日趋积极的作用,为扩大中国文化海外影响力做出了重要贡献。但正是这个中国文化海外影响力引起外国的担心和质疑。

孔子学院的运作方式

据报导,美国胡佛研究所(Hoover Institution)和亚洲协会(Asia Society)2018年发布了一份关于中国政府和共产党在美影响力运作的报告,负责管理这些学院的北京机构汉办隶属教育部,与中共中央有联系。其做法是,汉办向美国大学提供15万美元的启动资金,之后平均每年拨款10万或20万美元。为中学提供5万美元的启动资金,之后每年是1.5万美元。

报告称,“最麻烦的是汉办与美国主办机构合同中的两项条款:一项禁止这些孔子学院从事任何违反中国法律的活动,另一项则要求授权合同保持机密,使得学术界难以进行监督,”该报告在对调查结果的总结中表示,鉴于孔子学院在让学生和社区接触中国语言和文化方面有积极价值,不反对它们。但它确实建议大学对孔子学院采取更严格的监管,对其学术自由和透明度采取更高的标准。”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