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对台开战的赢面?学者预言:如八国联军(组图)

发表:2020-10-11 10: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华民国空军司令部表示,国庆日中共军机又侵犯台湾西南防空识别区。面对中共军机频繁侵扰台,海军密集在西南外海实施“空层空域”的专案操演。军事专家认为,跟台湾打消耗战,最终不利是中共军队。图为歼11资料照。
中华民国空军司令部表示,国庆日中共军机又侵犯台湾西南防空识别区。面对中共军机频繁侵扰台,海军密集在西南外海实施“空层空域”的专案操演。军事专家认为,跟台湾打消耗战,最终不利是中共军队。图为歼11资料照。(图片来源:U.S.Air Force/Wikipedia/公有领域CC0)

【看中国2020年10月11日讯】面对中共军机频繁侵扰台,中华民国海军9日起密集在西南外海实施“空层空域”的专案操演。军事专家表示,这代表台湾决不示弱,并意在向北京展现自我防御和备战的决心及战力,而且打消耗战最终不利是中共军队。也有学者认为,如果北京对台开战,状况很可能就如八国联军

共机频繁扰台

据《自由时报》报导,中华民国空军司令部表示,双十国庆日中共军队1架运8反潜机又侵犯台湾西南防空识别区(ADIZ),空军除了派遣空中巡逻兵力应对之外,也实施广播驱离、防空飞弹追踪监控。

11日,中共军机一早迫不及待两次侵扰西南空域,空军照例广播驱离,同时也是自9月16日以来第17度扰台。“台湾西南空域”粉丝专页管理员许先生分析,早上入侵的中共军机编号比对国防部所公布的纪录,应该仍是运8反潜机。

国军实施“空层空域”操演反制

据《美国之音》报导,根据台湾海军司令部发布的操演报告单,9、15、22、27日数日内,将在台湾西南外海执行“空层空域”之各式演练,其中,9日下午时段已分别于本岛中央山脉周边上空5,000至25,000呎空层、西南外海空域5,000至13,000呎空层进行操演。但基于国防机密,海军未公布操演的机型架次与其他相关细节。

台湾军演 中共军机持续侵扰和侦搜

根据脸书上的一名军事迷《台湾西南海域粉丝页》之临时雷达站所接收到的飞机航迹讯号显示,当天上午一大早就有中共军机闯入台湾的ADIZ,并于7点45分左右遭台湾空军的广播驱离,要求立即“回转脱离”,不过当时在高度7,000公尺飞行的中共军机则约于7点50分左右则以广播回复:“正在进行例行训练,请不要干扰我正常行动。”

当台湾海军于下午2点到3点半期间在西南外海操演时,《台湾西南海域粉丝页》也同时接受到一共5架的中共军机之雷达讯号,分别是1架空潜200、2架空潜500与两架不明机型的共机。该军事迷受访表示,中共军机疑似在周边搜集情资,因为“根据讯号接收强度推测,(5架共机)均在航空识别区外,并未进入航空识别区。”

该军事迷还说,当天也接收到美国海军外包的侦察机航迹讯号。他说,该侦察机一早就自日本冲绳的嘉手纳基地飞往菲律宾的克拉克基地,当台湾海军演习即将结束时,通过演习区域附近,且似乎刻意打开了ADS-B(广播式自动回报监视)的讯号,明确表明位置之后,就又飞回嘉手纳基地。中华民国国防部当晚也发布军事动态确认了此事。

台湾展现自我防卫力

台湾智库国防安全研究院的国防资源与产业研究所长苏紫云受访时表示,此西南空域虽然近来高度敏感、也是紧张冲突的可能热点,但是台湾在此进行操演,非常必要。

他说:“台湾,最主要是,第一个,保护自己的空域,所以说,海空联演,这是一个正确的做法,一方面展现自己的自卫权,第二个也是给盟友一个common security(共同防御)的贡献…这个timing(时机)是非常重要,如果台湾示弱的话,中国就会切香肠,就会一直做(挑衅),虽然现在是敏感的时间点,但却是必要的。”

苏紫云表示,台湾此次操演除了展现自我防卫的意志外,也展示其有能力维持有限度的空权和海权,反制中共军队也是吓阻战略之一环。他评估,海军派出的机型应包含P3-反潜机等,进行海空联合的反潜训练,以展现防御力和监控能力。

水下走廊具战略重要性

苏紫云指出,除了海、空域以外,此区的海底地形也是一重要区块,因其属于南海深水区的最北边,下面有水下走廊可以连接到巴士海峡,也因此,美军在防御北京的核潜舰利用此水下走廊行进时,此为很重要的位置。

美国维吉尼亚级核子攻击潜舰
美国维吉尼亚级核子攻击潜舰(图片来源:美国海军/公用领域)

苏紫云说,北京核潜舰一旦利用此水下走廊溜进菲律宾海,便会对美国西岸造成直接的威胁,因为它携带了可以从水下发射的潜射弹道飞弹,且美国西岸就在其射程内,也因此该区的地缘和地形都具有战略重要性。

苏紫云更强调,美国常派海神反潜巡逻机P8-A赴南海搜寻北京的核潜舰,一旦在台湾和菲律宾间的巴士海峡以东,发现北京的核潜舰,就会跟踪和伴随,颇像冷战时期美俄间的潜舰交锋游戏。

美国空军“画中线” 警告北京意味浓厚

苏紫云还认为,美国协防台海的战略已越来越清晰了,因为,美国务卿蓬佩奥近日在日本东京表态,美国不会坐视北京对台动武,就是一个很清楚的外交表态了;再加上,美国空军日前派MC-130J特种战机沿着海峡的中线由南往北,利用飞行路线做出军事表态,等于给北京再次画了线,提醒它尊重两岸坚守数十年的“中线”。

苏紫云解读,美国的“意思就是说,一旦中国(共)对台湾有军事上的冒进行动,美国会派遣海、空力量之外,也会把地面部队,派来台湾协助。”

苏紫云说,依照美国的战争法典,该国总统本来就有90天的战争发动权;且美国国会正在审议中的“台湾防卫法”未来还会正式终结其战略模糊的政策,并进一步责成美国总统确保美国履行“台湾关系法”义务,维持美军阻止北京武力犯台、造成既成事实的能力。

台湾采“以战止战”自保

台湾民主基金会的副执行长颜建发则表示,两岸情势虽然紧张,可严防中共军队蠢蠢欲动,台湾不求战、也不挑衅,所以在自己的领空内采取“以战止战”的自保策略。他受访时说:“我们担心,因为,共机常常跨中线,怕它万一有所蠢动,台湾必须要有所反制。也就是,我们必须在哪边有存在(演习),才能吓阻他们的蠢动。”

颜建发说,台湾是台海可能爆发冲突的当事者,而且此一紧张情势可能会延续到美国的总统大选后才有缓解的可能或时机,所以台湾必须随时表达自我防卫的决心,提高战备实力、甚至军事预算,才能够得到区域内其他国家的支持或者美国的协防意愿。

但颜建发说,以战止战并不代表台湾无和谈的意愿,只要北京不设下“一个中国”的对话前提,民进党政府随时都愿意和北京谈。

颜建发也同意,以美国为首的国际社会对于台海的战略已经越来越清晰,但是仍不选边,要求维持现状,他认为代表还是有模糊空间,除非未来几年亚洲版北约真的筹组成功,各国的战略清晰立场方能算抵定,届时,北京对台动武的难度就很高了。

北京对台开战的赢面?如八国联军

颜建发研判,大陆在习近平主政之下,只能容忍台湾接受“一国两制”的选项,这有违台湾人的自由意志,所以从客观条件来看,他认为,两岸终须一战,虽台湾不求战,但必须做应战的最坏打算。

然而,他说,从国际大环境来看,北京对台开战的赢面其实越来越小,因为,挑战的不只有美国,现在看来,连日、澳、英、印、加拿大等国都可能加入战局了,北京怎么有实力打赢?很可能就如同清朝的慈禧太后对上八国联军,一开战就兵败如山倒。

其实民进党立委王定宇9月29日分享了台湾相关的外交军事情报,并且表示英国皇家海军航空母舰“伊丽莎白女王号”将在明年1月与美国、日本等盟友于南海展开共同军事演习。有网友就表示“五眼联盟(美、英、澳、加、纽)加上日本、印度、已经七国了,只差一国就成“八国联军”了,第八国会是那一国呢?聪明的网友们猜猜吧。”(详报导:北京麻烦大了?王定宇:英最强航空母舰将赴南海)

台湾民进党籍立委王定宇分享了台湾相关的外交军事情报,并且表示英国皇家海军航空母舰“伊丽莎白女王号”将在明年1月奔赴南海,可以料想得到北京的烦闷与愤怒阿。资料照。
英国皇家海军航空母舰“伊丽莎白女王号”资料照。(图片来源:Matt Cardy/Getty Images)

习近平主政 国力却渐衰

而且,颜建发认为,美国开始于科技和经贸上开始围堵北京,后者若开始走内循环,未来经济成长将会受限,也会压缩到其他领域发展,即便习近平现在的权力之稳固已无人可以挑战,而且也没有任期的限制,但只要在位越久,且坚持一样的政策,北京的国力就会越来越弱,对内、对外关系也将会越来越恶化。

打消耗战不利中共军队

至于短期内,北京持续对台升高军事压力和恫吓,各界认为中共军队打的是消耗战的算盘。

不过,苏紫云说,两岸打消耗战其实对北京较为不利,因为其俄系战机、国产J10战机等与其引擎的生命周期都很短,以俄系战机及引擎为例,生命周期分别只有3,000小时跟1,000小时,远低于国军主力F16战机的10,000小时。所以打消耗战会让中共战机的后勤作业后继无力,他认为,这很可能为最近来台侵扰的共机都是反潜机、而不派出战机的原因。

另外,苏紫云说,中共战机的妥善率也是一大问题,苏恺-30只有46-53%,新型战机的妥善率研判可能好一点,达到60%,但仍远低于F16战机75-80%。也就是说,北京现有先进战机900架,大概仅能维持540架可以作战,而且它现在的敌人不只有美国,还有日本跟印度等邻国,再怎么看,打消耗战,对北京比较不利。

责任编辑:许天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