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和拜登对华政策有何不同?(图)

作者:肖然 发表:2020-10-11 08: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20年9月29日,川普和拜登在美国大选总统辩论会上激辩(图片来源:JIM WATSON,SAUL LOEB/AFP via Getty Images: )
2020年9月29日,川普和拜登在美国大选总统辩论会上激辩(图片来源:JIM WATSON,SAUL LOEB/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10月11日讯】(看中国记者肖然编译/综合报导)2020美国大选中,美中关系一直是选民关注的焦点。寻求连任的川普总统和民主党候选人拜登的主张也大相迳庭。

川普总统自上任以来启用鹰派官员,对中共连出拳,贸易战、抵制华为、清查“千人计划”学者和军方背景留学生;在南海、台海挑战中共主张等等,并且在第二任期的施政纲领中将对华政策单列为一章。

拜登的竞选纲领里没有专门提及对华政策。

下面我们就为大家疏理一下两人各自的主张。

一.谁是美国最大的敌人?

川普政府已将中共视为美国头号敌人。众议院共和党中国工作组9月30日的报告将中共列为世纪对手,在军事等多方面提出430项立法建议作为对华政策的蓝图。

拜登曾在一次CNN主办的与民众对话中表示,俄罗斯才是美国的对手(opponent),中国只是重要竞争者(serious competitor)。在去年5月他在一场竞选活动中说:“中国会吃掉我们的午餐?得了吧,伙计们。”

他后来有做修正,表示如当选将对中国(中共)采取强硬立场。

二.疫情追责

川普在政纲中写明:“要求中国(中共)对病毒传播到世界各地负全责”。自10月1日确诊感染武汉肺炎以来,他更多次表示要中共付出巨大代价。

拜登一直把瘟疫的责任全部推给川普,有评论指出,这似乎暗示拜登不会向中共隐瞒疫情追责。

三.美中贸易战和关税

今年1月,川普与中方达成了第一阶段贸易协议,北京同意两年内购买约2000亿美元的美国农产品和其他产品。美国则削减中国进口产品关税。美国现在对120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加征7.5%的关税,并对约2500亿美元的中国产品加征25%的关税。

川普多次强调要中共为武汉肺炎的蔓延付出巨大代价,并说他对跟习近平讲话不再感兴趣,美中贸易谈判已陷僵局。川普近日染疫后还表示,将继续对中方加征关税。

而拜登曾说当选后将取消对中国货加征25%关税,欧亚集团(Eurasia Group)美国常务董事乔恩.利伯(Jon Lieber)认为,因为美国人民普遍对中共感到反感,拜登不大可能忤逆民意,因此很可能会维持对中国的关税。

灯塔政策顾问公司管理合伙人麦罗认为,目前高关税状态至少持续四年,若拜登胜选,其政府未必要求北京兑现美中第一阶段贸易协议,但他会继续在市场准入等问题对中国施压;但首选“武器”不会是关税,而是出口管制与投资限制。

四.美中脱钩

川普多次提出美中经济脱钩的想法,强调要将制造业搬回美国,不能再依赖中国,并且两国脱钩后,美国也不会因此有损失。

川普抨击拜登对中共太软弱,若拜登当选,等于中共宣告获胜,中国将接管美国。

而拜登认同川普“中国掠夺性行为”看法,但认为除关键领域外,全面脱钩无意义。

五.科技战

两人政策相似。

川普政府誓言未来主掌5G网络,对华为实行全面封杀,推动净网计划,将中国科技公司视为国安威胁。

拜登中国削弱美国技术优势,如强制技术转让、网攻等,保持美国科技优先。

首场总统辩论和副总统辩论

首场总统辩论中,中国议题并未纳入辩论环节。但是川普抓住机会向拜登发起进攻,说拜登当副总统时,儿子亨特从中国拿到巨款。

拜登仅以“那不是真的”回应。

事实上,9月初,参议院发布一份报告涉及亨特的经济丑闻,报告说,亨特和拜登家族的其他成员“参与了一个庞大的金融网络,将他们与全球各地的外国公民和外国政府联系在一起”。有评论指出,时任副总统的拜登不大可能对此事不知情。

彭斯对阵贺锦丽的副总统辩论中,当主持人问到中国(中共)是敌是友时,贺锦丽闪烁其词,不正面回答,而是攻击川普输了贸易战。

彭斯回呛道,“拜登连打都没打”,他形容拜登几十年来是中共的“啦啦队长”,任副总统期间美国流失了20万工作机会。彭斯并明确指出,川普对中共一直强硬,未来会持续强硬。

美中关系未来如何,将有什么变数,关乎全球局势和安全,也是2020年美国大选令人瞩目的一个重要原因。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