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恢复NBA转播 背后推手是谁?(图)

作者:韩洁 发表:2020-10-11 06: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NBA
2019年10月10日,洛杉矶湖人队(L)的亚历克斯卡洛索(Alex Caruso)和布鲁克林篮网队的贾里特艾伦(Jarrett Allen)在上海比赛。(图片来源:Zhong Zhi/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10月11日讯】在中国对美国职业篮球协联赛(NBA)进行了近一年的“封杀”后,中国官方媒体央视稍早宣布,于周六上午恢复播出NBA比赛。这场因中国敏感人权议题引发的风波似乎也告一段落。

去年十月,美国休斯顿火箭队的总经理莫雷 (Daryl Morey) 在推特发布了一张带有“为自由而战”和“与香港同在” (Fight For Freedom, Stand with Hong Kong) 字样的图片。这条只有七个字的推文立即激起层层涟漪,触发了NBA在中国最大的一场商业危机。

包括中国央视体育频道、腾讯体育等媒体平台暂停了NBA季前赛(中国赛)的转播安排外,多家中国企业和机构相继撤资,电商平台也下架了有关产品。

恢复NBA赛事转播 背后推手是谁?

时隔一年,中国央视体育频道10月9日宣布,星期六上午恢复播出NBA比赛。该频道发言人解释,篮球运动在中国有着广泛的群众基础和球迷的收视需求,同时还提到,NBA持续表达善意,特别是今年初以来,在支援中国人民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等方面做出了积极努力。

记者试图联系NBA查询具体细节,但截稿时仍未收到回复。

对于中国方面的恢复转播决定,美国民间机构“信息与战略研究所”经济学者李恒青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断播这段时间里相关企业机构赚少了很多钱。另外在美中关系有彻底脱钩的迹象之际,我想中国是想通过NBA‘说事’,希望和美国保持沟通。”

巨大市场利益不能丢

美国《芝加哥论坛报》(Chicago Tribune)曾报道,中国市场占NBA年度总收入的10%,中国方面的一系列报复行动令NBA收益遭受严重损失。不过,腾讯网当时刚刚与NBA完成续约,以15亿美元购得NBA2020至2025年在中国的独家数字媒体转播权。似乎是为了降低损失,但又要与中国官方态度保持一致,腾讯曾短暂恢复部分NBA比赛直播,但休斯顿火箭队的赛事则被排除在外。

美国南卡大学商务教授谢田认为,NBA在中国的生意牵扯着太多利益。

“虽然我们目前不知道恢复转赛背后是否因为NBA和中国官方达成了交易,但NBA肯定是要和当局做出妥协。中国巨大的粉丝市场是NBA所看重的,也涉及到官方人物的利益。同时,由于目前中国受到各方围剿,所以要利用和美国企业的商业合作粉饰太平。”

牵涉人权事件 NBA语焉不详

美国专业篮球媒体HoopsVibe 2008年发文评出NBA五大海外市场,中国市场位列榜首。值得注意的是,文章同时也提到中国的人权状况有损中国作为未来世界经济强国的声誉。

HoopsVibe的担忧也并非毫无道理。继莫雷风波后,美国体育频道ESPN报道,多名NBA教练披露在中国执教期间,新疆训练中心存在年轻球员遭当地员工虐待和骚扰的情况。

美国国会共和党籍参议员布莱克本(Marsha Blackburn)曾就有关事件去信NBA要求回应,NBA副总裁塔图姆(Mark Tatum)回信简短表明,NBA已有一年多没有和新疆篮球学院有任何联系,双方合作已经终止。随后,布莱克本发声明炮轰NBA的“技术性回答”没有说明该公司的财务决策是否与其所宣称的价值存在冲突。

在巨大利益面前,美国企业似乎很难因人权议题而对中国市场说不。

NBA总监萧华(Adam Silver)今年9月接受美国有线新闻网(CNN)访谈时讲到NBA与中国的关系,表示会持续推动双方的合作,认为NBA是在向中国输出美国价值观。至于在华美企的去留问题应该由美国政府来决定。

谢田向记者表示,美国公司通常很难以一己之力与中国政府对抗。

“如果所有企业一起,例如美国商会号召所有企业威胁中国改善人权,不然就撤资,但他们做不到。中国政府对在华外企的控制无孔不入,不会让这些独立运作,这些个体面临着很大的压力,有些也被当局收买,很难联合起来形成一股压力。”

谢田建议各国政府学习日本的做法,为撤出在中国的企业提供补贴。

李恒青也以美国网络巨头雅虎香港分公司早年应中国国安机关的要求提供信息,导致中国网络异议人士师涛和王小宁锒铛入狱一事为例,呼吁企业保持公义,关注中国人权状况。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