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中全会前 深圳前书记呼吁给民企更多空间(图)

发表:2020-10-10 19: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五中全会前,深圳前高官厉有为的言论引关注。(图片来源:网络)
中共五中全会前,深圳前高官厉有为的言论引关注。(图片来源:网络)

【看中国2020年10月10日讯】(看中国记者苗薇综合报导)近日中共前深圳市委书记厉有为在港媒撰文,指出在中美冲突下中共最容易犯的是“左的错误”,厉有为认为,政府必须保护私人投资,危险不是来自西方,而是来自由中共控制的计划经济,其言论引关注。

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将于10月26-29日在北京召开,届时将讨论通过“十四五规划”。就在这关键时期,深圳前市委书记厉有为日前在《文汇报》发表《路在何方》一文。

尽管中国的私营企业取得了显著的发展,但厉有为指出,中国缺乏足够的法律保护。文章称,关于混合所有制改革,文章称有两条路径:一条路是按市场经济规律运作,以市场为主配置资源,民营与国有优势互补。另一条路径是以政府为主导,以行政手段为主配置资源,“给国有企业下指标,把优秀的民营企业吃掉。”

大陆民营经济生存艰难,公私合营的舆论再度兴起的背景下,前景堪忧。文章表示,现在只承认公共财产不可侵犯,“能否以法律确保私人和公共财产,都不可侵犯?”

文章强调,关键时刻最重要的是稳定民心,其中关键的又是稳定企业家的民心,“使他们觉得他们的人身安全和财产安全都得到政府法律的确实保障。”

面对中美对抗的局面,文章说,有人指美国等待中共在外部压力下犯错,自己垮台,“我认为最容易犯的是左的错误”。

《南华早报》引述南京大学哲学与法学教授顾肃分析称,厉有为的言论可能也代表党内其他自由派的想法。

公开资料显示,现年82岁的厉有为,辽宁新民人,曾任中共深圳市委书记、深圳市市长、全国政协常委。

9月15日,中共发布指示,要求私营公司接受其“领导权”。该文件显示,党行使领导才能来指导私营企业,并决定在私营公司中雇用和解雇, 被认为是为重返计划经济铺平了道路。

如今,越来越多的民营企业家对中共及其法律失去信心,担心自己的资产被中共以各种方式没收。中共针对民企不断立法,但从过去发生的众多例子,已让民企看清中共抢夺、侵害民企资产的劣行。

流亡美国的民营企业家王瑞琴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厉有为文章)就说明体制内有不同的声音。就我们所知,体制内多数人都是很清醒的,是支持民主的,只是不能说、不敢说。”

王瑞琴说,中国现在百业凋敝,稳不住民企,一切都稳不住。可她的大部分企业家朋友目前都岌岌可危,政府还一直以吃拿卡要、扫黄打黑等各种方式掠夺民企,“你不能需要我们的时候说我们是自己人,不需要我们的时候,我们就是偷税漏税、涉黑打黑。”

河北大午农牧集团董事长孙大午则表示,现在尽力和中共当局保持着距离,“我算是死里逃生、九死一生,也算是遍体鳞伤。说话我不敢像任志强那么敢说。我们的体制仍然是计划经济的体制,可是走的方向是市场经济的道路。也就是有开放,没改革。”

被问及对“十四五规划”的期待,孙大午说,“我不研究,包括我的企业高层干部,都不让他们研究国家政策。我们研究长远的社会需求。我们不想在那个(政策)上面琢磨或者受益。”

孙大午虽身价上亿,却一直发文阐述三农问题、为农民说话,直到2003年被判“非法集资”,入狱158天。《南方都市报》等媒体普遍质疑其因言获罪。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