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根谭》伪善之人的4个特征(组图)

发表:2020-10-10 12: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君子 小人 菜根谭 伪善
菜根谭》伪善之人的4个特征。(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在现实生活中,人们常会说,伪君子比真小人更可怕。因为真小人就像那追着咬人的恶狗,我们可以戒备、躲避,必要时还可以反击;伪君子却是冷不防从背后补刀,让人无从设防,只有受伤的份儿。

而在《菜根谭》中,也提到四种伪善者的特质,每一样都是善念德行中的凶器,义理道路上的刺芒,最容易被夹带裹挟,也最难以拔掉清除。必须把这些糟粕彻底清除,并斩断任何让它们萌芽的任何机会,才能真正显现出一个人的善良本性。

那么一个伪善的人,究竟有哪4个特征呢?

1、施恩而欲要名结好

乐于助人是种美德,而不是一种追求名利的手段。

若帮助别人是为了名声,为了拉拢别人,那就失去了原本的意义。不但如此,这样的人,反而最为薄情寡义、见利忘义,千万不可深交。

俗话说,施恩不图报,图报不施恩,容人须学海,积德厚若山。世路由它险,居心任我平,君子能安命,大德可回天。

真心帮助别人不求任何回报,才能真正积累自己的福报,帮自己与后代子孙消灾免祸,趋吉避凶。

2、为善而欲自高胜人

有些人行善时,心里只想提高自己在别人心中的地位,超越别人。

但做好事,除了是自己发自内心外,或许也跟自己的信仰价值有关,借此创造,追求更美好的社会。

行善不求回报,自己也才能真正感受到快乐、幸福,人生会更有价值。

若做好事只是为了沽名钓誉、积累名声,那所做的一切就不是真正的善行,而是伪善了。

若做好事只是为了沽名钓誉、积累名声,那所做的一切就不是真正的善行,而是伪善了。
若做好事只是为了沽名钓誉、积累名声,那所做的一切就不是真正的善行,而是伪善了。(图片来源:Adobe stock)

3、植节而欲标异见奇

树立自己的操守品行,只是为了标新立异,显示自己与别人的不同,这种人也不是真正心存善念。

一个真正有品行的人,会对律己甚严,即使独自一人时,也会时刻警醒自己,这样的人,才不会爱慕虚荣。

做人当官,曾国藩就是很好的学习对象,因为他不仅会做官,还会看人。曾国藩也曾说过,有3种人不可共事:

“眼高手低、不讲事理和标新立异。”

喜欢标新立异的人,通常喜欢与众不同,这不是说他们做的不对,但为人处世不知道圆融整体,只知道突显自己,那么人生通常也不会太顺遂。与人共事时,频生矛盾也是不难预见的事。

4、修业而欲惊世骇俗

成就一番事业,只为了一鸣惊人,让人佩服、惊叹,这样的人也没有真正的善心。

因为一个想成大事的人,通常都有自己的梦想。为了追逐自己的梦想,会不断的战胜自己,只为了创造更美好的世界。

而哗众取宠的人,只在意别人的关注。他们无法忍受被漠视,希望得到认可。也把自信建立在别人的评价上。

这种人现在也十分常见,他们喜爱炫耀,想成为众人的焦点,要大家都以自己为中心,这样的人所做的一切善事,也并不是真诚的。

你的人生是否也遇到这样的伪善之人?又是如何应对的呢?欢迎在底下留言,与读者分享。

责任编辑:察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