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必定败在小圈子游戏上(图)

作者:李平 发表:2020-10-10 08: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东京四方会谈
四方会谈在东京(图片来源:KIYOSHI OTA/POOL/AFP via Getty Images )

【看中国2020年10月10日讯】美国与日本、澳洲、印度四国在东京举行外长会议后,中共狠批美国搞小圈子,损害第三方利益,与早几日狠批美国搞单边主义相映成趣。原来,美国强调美国优先、搞单边主义,中共害怕被脱钩,当美国开始发展多边外交、搞小圈子时,中共更恐惧,因为中共在国内外玩惯小圈子游戏,深知其威力。美国引领的天下围共小圈子正在扩大,中共还在幻想引领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势必加剧两个圈子的碰撞,也必定加剧国际社会的反感。

两个小圈子直接交锋

美国主导的小圈子与中共把持的小圈子,近日有多个有趣的数字对比和直接的交锋。其一,10月6日,第75届联合国大会专责社会、人道和文化问题的第三委员会举行一般性辩论时,德国常驻联合国代表霍伊斯根宣读了39个国家联署的关注新疆人权和香港最新局势的联合声明。其后,巴基斯坦代表55个国家、古巴代表45个国家分别就支持中国的香港政策、新疆政策发言。

这两个在香港、新疆问题政治立场对立的小圈子去年在第74届联合国大会上已交过手。去年10月29日,英国驻联合国大使皮尔斯代表23个国家发表声明,关注新疆和香港人道问题。而白俄罗斯代表54个国家发言支持中国的新疆政策。一年过后,美欧关注中国人权的小圈子壮大了,而支持中国的小圈子未见增强。在联合国大会的会议纪录中,今次巴基斯坦仍代表54个国家发言,而非媒体广为报道的55个国家。

联合国这个二战后成立旨在维护世界和平的国际机构,已变成美中及其盟友的“战场”。早前一日,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张军代表朝鲜、伊朗、苏丹等26个国家发言,批评美国等西方国家侵犯人权。中方这个贼喊捉贼的小圈子,除了夜行人吹口哨给自己壮胆之外,对增进本国人权有何助益?

其二,美国主导的另一个小圈子10月6日在东京出场,虽然只有四国参与,但其影响力不容小觑。这次美日印澳四国外长举行四方安全对话,被视为筹组亚太国家防堵中共扩张的“小北约”。中国驻日本大使馆发表声明,指摘美国搞封闭、排他的小圈子,针对第三方或损害第三方利益。

其实,“小北约”这个小圈子尚未成形,远不及已成立20年、由中国把持的上海合作组织。玩小圈子游戏,一向是中共所好,无论是国内政治,还是国际政治,既可以抱团取暖,也可以耍老大哥的威风。

大撒币对抗文明世界

尤为可圈可点的是,中共总书记习近平上月底在第75届联合国大会发表录影讲话后,中国外长王毅吹捧习近平指出了全球治理体系变革的正确方向。王毅还不点名批判美国,以单边主义破坏现行国际秩序、霸凌行径挑战国际关系准则。言犹在耳,美国转而发展多边外交时,被排除在外的中共更显恐惧不安。

其三,当中国外交部宣称有近70国在联合国支持中方立场时,美国皮尤中心发表了一个小圈子的民调。这项调查只在美欧日澳加韩等14个发达国家进行,结果显示,各国人士对中国的观感急剧恶化,负评率高达73%,对中国最反感的是日本人,负评率达86%,最不反感的是意大利人,负评率也达62%。

从这些小圈子的数字对比中,中共可以拿近70国的支持去向中国人证明自己香港、新疆政策的伟光正,可以代表26个国家发言批评美欧侵犯人权,但国际政治的小圈子从来不是简单的以数量取胜。反对中方立场的39国、皮尤调查的14国,其政治、经济、军事实力,岂是其他小圈子国家所能抗衡的?中共逆民主、自由、法治普世价值而行,幻想靠大撒币建立、把持的小圈子去对抗文明世界,到头来必定是赔了夫人又折兵。

(文章由作者授权《看中国》转载自《苹果日报》。原文链接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苹果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