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贺粉”对川普染疫幸灾乐祸 中国社会怎么了?(图)

发表:2020-10-10 00: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川普 武汉肺炎
美国总统川普返回白宫(图片来源:NICHOLAS KAMM/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10月10日讯】美国总统川普10月2日染疫的消息传出后,中国大陆一时出现了“庆贺粉”现象。多个网传视频显示,大批小粉红对川普的确诊表示欢呼和庆贺,认为是“给中国献礼”等。有分析指出,该现象表明大陆社会的价值观已击穿人性的底线。

一段抖音视频显示,载着约20多名游客的豪华大巴正在街上行驶,乘客们面对镜头、通过喇叭宣布:“告诉大家一个振奋人心的消息!特朗普他X的终于得了那个新冠病毒了!”接着,后排有人竖起大拇指,一名男子说,“鼓掌!”还有人说“好!”之后可见全车约90%的乘客热烈鼓掌。

另一段7秒配着英文字幕的视频也显示,一名女子高采烈地说:“举国欢庆,普天同庆,非常非常好!这是特朗普给中国的一个献礼。”站在她身边的同伴也是满脸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还有一段题为<看中国六岁孩子如何评价特朗普>的视频显示,一名穿着校服的小男生说,“我就是要问,为什么特朗普那么坏,叫我们中国病毒,明明他们自己引起的。”不过,也有小男生被问到要对特朗普说一句什么话时,他流露出善心说,“我希望他快点好起来!”

针对上述多段视频,中国政治评论人士吴强博士对美国之音表示,中国社会出现的这种现象,就是“资产阶级人性论”。 “这种‘狼奶’喂养的结果是扭曲了人性,培植了整个社会的兽性,使它离现代人类文明的脚步越来越远”。

吴强指出,九十年代末以来,政府一直进行灌输民族主义情绪的洗脑教育,逐渐调动出新的反美主义。

美国加州圣玛丽学院荣退教授徐贲则说,“在社会伦理和人际道德中,幸灾乐祸是一种比‘妒嫉’更邪乎的‘恶’。叔本华说,妒嫉虽然不好,但却是人之常情,而以别人的不幸为自己的快乐则是魔鬼心肠。他认为,幸灾乐祸是人性中非常接近‘残忍’的部分。”

另有分析称,人性中残忍的一面被助推,还是被疏导或者转化,与社会的大潮息息相关。

文化学者、中国前资深媒体人凌沧洲认为,随着武汉肺炎疫情导致美中紧张大步升级,从中国外交官公开的“美军带毒”论、党控媒体总编的“千枚核弹”论、到民间的“毁灭地球对付美国”论,都在中国大行其道。显然,中国强大的控制机器放行了这些言论。于是,反美、反川(普)来表达自己听命政府指挥的行为变得畅行无阻。

“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立国基础是斗争。比方说,‘谁是我们的朋友,谁是我们的敌人,这是革命的首要问题’,是《毛选》第一卷收录的第一篇文章的第一句话。”凌沧洲说,“斗争哲学是中国全社会围绕着起舞的指挥棒……川普现在跟中共是朋友还是敌人?当然是后者。既然是敌人,自然是‘我们可以放肆谩骂’ 。”

美国《纽约时报》在题为<中国对疫情的选择性报导滋生仇恨文化>的报导称,“在病毒肆虐的武汉,一位笔名方方的居民用网络日记记录了人们的绝望、痛苦和日常生活,结果她在社交媒体上遭到了猛烈的攻击。并非只有名人遭到仇恨。武汉一名痛失女儿的女性在互联网上诉说悲痛,并提出这种悲剧是否可以避免后,遭到了她称之为‘方方规模的网络攻击’。”

徐贲说,在这种情况下是没法说理的,因为攻击的人是暴民心态,你说了不一样的话就会被报复,会被看成是必须消灭的敌人。

网文“亚人类文化”指出,亚人类文化熏陶下的个体丧失爱的情感和能力,以生存为最高指向,其幸福快乐主要来自他人的痛苦,即幸灾乐祸的看客心态。

徐贲指出,包括幸灾乐祸在内等有害情绪都属于人性的弱点;解决人性弱点问题的方法就是启蒙;不光是知识的启蒙,很重要的是人性的启蒙;了解自己,才能除恶扬善;不过,这样的启蒙在专制政体下是不可能的。

责任编辑:苏姬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