敲诈也算重罪?纽约华男恐被遣返回中国(图)

发表:2020-10-09 2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敲诈也算重罪?纽约华男恐被遣返回中国
纽约一名华人男子因为“敲诈”罪名,恐被驱逐出境。(示意图/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0年10月9日讯】纽约华人男子曾先生,在1998年之前因“敲诈”罪名,被裁决驱逐出境。不过曾男宁愿坐移民监也不愿回中国,在过去20多年里,曾男不断上诉,但由于他被认定犯了重罪,恐怕最终还是面临被驱逐出境,以及永远被禁止再入境美国的命运。有华人不解,敲诈他人也会导致遣返吗?什么样的罪行算是重罪?

纽约华男因敲诈罪名 恐被驱逐出境

据海外中文媒体报道,中国公民曾先生在1998年之前,因“敲诈”罪名被裁决驱逐出境,但他宁愿坐移民监也不愿回中国,在过去20多年一直在上诉。

曾先生上诉后,案子被移民上诉委员会(BIA)拒绝,认为他的罪行的确符合《移民和国籍法》中关于“盗窃罪”这一加重罪(Aggravated Felony)的类别,应该遣返回中国。他不服,继续上诉至纽约联邦第二巡回上诉法庭,要求重审,法庭上周三拒绝了他。

根据第二巡回庭的裁决书,曾先生争辩的论点是:

1、国土安全部已经放弃继续追究他“盗窃罪”的罪名;

2、他的联邦定罪不属于“加重罪”类别的“盗窃罪”,因为索要对方财物,涉及“获得对方的同意”,而BIA将“盗窃罪”定义为“未经同意”情况下侵占对方财产。

法官说,曾先生最初于1998年就因勒索罪被判驱逐出境,原因是他的勒索定罪是暴力重罪。后来2001年国土安全部(DHS)加控他“盗窃罪”这一加重罪名,还是要驱逐他。联邦法规允许DHS在驱逐程序中“随时”增加或更换驱逐他的罪名,并允许当事人有时间回应这些罪名。

法官说,曾先生2001年被加控后,有足够的机会回应,因此并无对他不公。与此同时,他的遣返令一直没有取消,而且2001年增加指控他罪名,也没有违反正当程序。

至于如何确定定罪属于“加重罪”,法官解释,他们采用的是“类型分类”(categorical approach),即“我们一般性地考虑犯罪”,“根据法律对犯罪的定义,而不是就个人在一个特殊的场合可能如何实施犯罪来考虑。”

通常,如果没有类别匹配,则机构或法院必须确定定罪法规(statute of conviction)是否可分割;然后确定非公民被定的罪名依法规是否属于重罪。

上诉庭法官接下来判断“勒索罪”的定义,是指不当使用威胁或者要挟的方法,获得他人同意的情况下,从他人那里取得财物。由于《移民和国籍法》中没有定义“盗窃罪”,上诉庭法官认为应该遵守BIA对该术语的解释。

BIA援引《美国法典》对盗窃罪和欺诈罪的区分,将前者定义为未经他人同意侵占财物,是指“未经自愿同意”;因此BIA得出结论认为,根据加州的法规“禁止勒索”,勒索是重罪,因为“盗窃罪”“包括敲诈勒索,不当使用武力,恐吓或威胁手段迫使对方同意。”

因此上诉庭法官认为,BIA从广义上将勒索解释为“盗窃罪”是合理的。

犯重罪的外国人被驱逐出境前 无法保释

依美国法律规定,外国人在美国触犯刑法被判监刑,国土安全部会透过移民和海关执法局(ICE)或海关和边境保卫局(CBP),发出“移民拘捕令”(immigration hold),要求监狱在当事人服刑期满后,不要释放或保释当事人,而要将之转交到联邦政府,如果犯的是加重罪(Aggravated Felony),移民局会将其递解出境。

什么是加重罪(Aggravated Felony)?

加重罪,是专门用于描述对于非美国公民而言、具有严峻移民后果罪行的专业术语。无论其移民身分状态如何,被判定为“加重罪”的非公民,会被禁止接受政治庇护在内的、避免他们被驱逐出境的大多数形式的救济,并禁止他们将来重新入境。

美国移民法对加重罪的定义,比大多数州的刑法更为广泛,在美国的某些州被判轻罪的外国人,仍有可能被联邦政府认定是加重罪而遭驱逐出境。

根据《移民和国籍法》(Immigration and Nationality Act),以下罪行属加重罪:

1、谋杀,强奸或性虐待未成年人;

2、非法贩运管制物质;

3、非法贩运枪枝或破坏性装置或爆炸材料;

4、洗钱或参与特定非法活动的货币交易,金额逾1万美元;

5、某些爆裂物或武器犯罪;

6、刑期一年以上的暴力罪(不包括单纯的政治罪);

7、抢劫盗窃(包括收取被盗财物)或监刑一年以上的窃盗罪;

8、绑架或要求/收取赎金;

9、儿童色情;

10、敲诈勒索,或者判处一年以上监刑的赌博;

11、拥有,控制,管理或监督卖淫业务,以卖淫为目的涉及商业利益的运送,迫使别人当奴工偿债、强制劳役或人口贩运;

12、收集或传输国防信息,披露机密信息、破坏、叛国或伤害秘密情报机构;

13、贩运外国人;

14、曾因加重罪被遣返,再次非法入境美国;

15、伪造,损毁或更改护照或文书,被判至少12个月监刑;

16、被判处监刑5年以上,未服刑者;

17、商业贿赂,假冒,伪造或贩运车辆,更改其识别号码,监刑至少一年者;

18、妨碍司法,作伪证,或贿赂证人,监刑至少一年;

19、未依法院命令出庭,其罪行可获判2年以上监刑的重罪;

20、企图或串谋犯加重罪;

21、欺诈或诈骗,导致受害人损失逾1万美元,逃税导致政府收入损失逾1万美元。

责任编辑:江海洋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