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阳明家训》短短96字 道尽人生智慧(组图)

发表:2020-10-08 13: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王阳明 家训 孝顺 品行
王阳明家训》短短96字,道尽孩子人生观。(以下图片来源:Adobestock)

《王阳明家训》因为对象是王阳明养子王正宪,所以又称《示宪儿》三字诗,被收录在《王阳明全集‧赣州诗》中。全文虽然只有96字,却浓缩了为人处世的大智慧。

王阳明家训》全文如下:

“幼儿曹,听教诲:勤读书,要孝悌;学谦恭,循礼仪;节饮食,戒游戏;毋说谎,毋贪利;毋任情,毋斗气;毋责人,但自治。能下人,是有志;能容人,是大器。凡做人,在心地;心地好,是良士;心地恶,是凶类。譬树果,心是蒂;蒂若坏,果必坠。吾教汝,全在是。汝谛听,勿轻弃。”

以下则是小编简单翻成白话文的大意,如果读者有更深入的见解,也欢迎在底下留言,与大家一同交流。

●幼儿曹 听教诲

“曹”是“等、辈”之意。本句大概的意思是告诉晚辈,聆听长辈的教诲。

●勤读书,要孝悌;学谦恭,循礼仪。

知识拓宽格局,格局成就人生。读书,是获取知识,打破门第之见最快速的捷径。孝顺父母,则是做人的天性良知,若父母身体力行教会孩子孝顺,他就会知道推己及人。一个高情商,懂孝顺的孩子长大后,也会知道尊重父母,照顾父母。

因此从小教育孩子认真读书,孝敬父母,这在王阳明家训中,不难看出是他心中的头等大事。

而能把内在谦恭的品行,变成外在彬彬有礼的气质,更是让孩子受益终生,这也能帮助孩子树立正确的价值观,让孩子不因自己的出身而仗势凌人。不抬高自己,亦不贬低别人,尊重别人才能得到别人的尊重。

读书,是获取知识,打破门第之见最快速的捷径。
读书,是获取知识,打破门第之见最快速的捷径。

节饮食,戒游戏;毋说谎,毋贪利。

在这个物质生活充裕,经济条件相对宽松的年代,若连饮食都无法节制,小小年纪就被肥胖等富贵病缠上,那这个孩子的人生实在也很难乐观。至于玩乐,是孩子的天性,但绝不能让孩子养成过于贪玩的恶习。因为玩物丧志,孩童时代是人生习惯养成和学习的黄金时期,错过了这个阶段,是很可惜的一件事。

诚信则是做人的根本,也是道德的基础。孔子曾说:“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一个连基本的诚信都不讲的人,人生很难有什么建树。

贪,看似当下一时得利,却是失去了未来。像晋商乔致庸,想将茶叶生意拓展到俄国境内的恰克图,只是沿途的磕碰磨损,导致大部分的茶砖缺斤短两。乔致庸于是开始有意增加自家茶砖的份量,却保持原价售出。

乔致庸的诚信不贪,也让外商因此只信任乔家的茶砖,不久之后,恰克图茶叶市场全被乔致庸拿下,赚了个盆满钵满。不贪图眼前小利,人生才会有更长远的发展。

毋任情,毋斗气;毋责人,但自治。

任性放纵,不知道约束和管理自己的性格,是非常危险的。像不久前,中国重庆的一名女子只是因为自己坐公交车错过了一站,就动手抢夺方向盘并且与司机互殴。在两人争执间,公交车坠入江中,因为该女子的任性自私,导致14个无辜的人断送了宝贵生命,就是一例。

“严以律己,宽以待人”也一直是古人所重视的,从小就要让孩子明白,让一个人自由的不是放纵,是自律;让一个人获得尊重的,不是要求别人,而是自我管理。

“严以律己,宽以待人”一直是古人所重视的。
“严以律己,宽以待人”一直是古人所重视的。

●能下人,是有志;能容人,是大器。

一个目光远大,有志气的人,总是能屈能伸,既勇往直前,又懂韬光养晦,能屈能伸,能下人。而我们的心胸有多宽广,舞台就有多大。

●凡做人,在心地;心地好,是良士;心地恶,是凶类。譬树果,心是蒂;蒂若坏,果必坠。

王阳明曾被锦衣卫追杀,在龙场更遭受乡民的偏见和攻击。可是他选择了善良,不但教会当地乡民读书,耕种,更帮助他们治病,建房子。很快,王阳明就从乡民口中不可信任的外人,变成了大善人,活菩萨。

人心就像果子的蒂一样,而行为就像果子,如果蒂不好,果子会受到影响;如果蒂坏了,那么果子就算尚未成熟,也会掉到地上。唯有教导儿孙心存善念,做善事,当好人,才是一个家庭最大的财富。

吾教汝,全在是。汝谛听,勿轻弃。

我想教导你的,全都在这家训里了。你一定要用心牢记,不要轻易抛弃背离这些教诲。

责任编辑:帝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