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贸易逆差创新高 莱特希泽剖析经济情况(图)

作者:文龙 发表:2020-10-07 21: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贸易 逆差 莱特希泽 经济
美国经济的复苏快于它的贸易伙伴。(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0年10月7日讯】(看中国记者文龙综合报导)美国商务部10月6日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8月份贸易逆差671亿美元,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认为,美国经济的复苏快于它的贸易伙伴。另外,中国对中美贸易协议采购目标承诺恐难达成,也影响美国的贸易数据。

世贸组织在今年4月发布的报告中预测,今年全球贸易受疫情影响将萎缩13%到32%。

10月6日,世界贸易组织发布的《全球贸易数据与展望》更新报告显示,由于6月和7月全球疫情防控措施有所放松,经济活动加速恢复,今年截至目前的全球贸易表现好于预期,预计今年全球货物贸易量将萎缩9.2%。

报告同时预测,2021年全球货物贸易预计增长7.2%,大大低于此前超过20%的增长预期,贸易规模将远低于疫情前水平。

世贸组织同时强调,该预测数据仍存在高度不确定性,全球贸易最终表现将取决于疫情发展和政府采取的防控措施。如果此前受到抑制的市场需求耗尽,企业库存得以补充,贸易复苏和增长的势头可能会大幅放缓;同时,如果第四季度疫情反弹,贸易也会因此遭受负面影响。

10月6日,美国商务部报告说,在8月份,美国货物和服务出口与进口产品之间的差额攀升了5.9%,至671亿美元,创下2006年8月以来的最高水平。大豆出口的激增导致8月份的出口增长了2.2%,至1719亿美元。但在原油、汽车和汽车零部件进口的引领下,美国进口的增幅达到3.2%,达到2390亿美元。

8月份,美国与世界其它国家的飞机和家电等货物贸易逆差创下了839亿美元的纪录。美国在银行和教育等服务贸易方面的顺差为168亿美元,为2012年1月以来的最低水平。

美国和中国的货物贸易逆差下降了6.7%,减至264亿美元;与中国的总体贸易逆差在8月份减少了19亿美元。

今年以来,美国的贸易逆差达到4218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了5.7%。

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在一份声明中说,这些贸易数据反映了疫情对美国及其贸易伙伴的影响。“基本上,我们的很多伙伴受到大流行病的负面影响比我们更大。实际上,美国经济的表现已超过了七国集团中的其它国家”。

受疫情影响,美国经济增长比一年前下跌了9%,相比之下,七国集团中的英国经济跌幅为21.5%,法国经济跌幅为18.9%,意大利经济跌幅为17.7%,加拿大经济跌幅为13%,德国为经济跌幅11.3%,日本经济跌幅为9.9%。

莱特希泽认为,美国8月份的贸易逆差扩大是因为美国经济的复苏快于它的贸易伙伴。自从5月以来,美国的进出口都出现反弹,美国货物出口从5月份的900亿美元上升到8月份的1191亿美元,增幅为32%。不过,美国进口复苏的速度更快。

谈到美中贸易,莱特希泽说,随着美中第一阶段贸易协议的继续执行,美国对华贸易逆差正在减少。他指出,8月份,随着对中国出口的上升和进口的保持平稳,美国对中国的贸易逆差减少了19亿美元,今年迄今为止,美国对中国的货物贸易逆差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382亿美元,跌幅为16.5%。

莱特希泽的声明说,迄今美国与日本的贸易逆差下降了34.7%,与欧盟的逆差下降了7.7%,与韩国的逆差下降了7%。美国与加拿大的逆差今年下降了36%。

美国商务部9月29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尽管中国在8月份大幅增加了对美国玉米、大豆和汽车的购买,但距离中国落实贸易协议所规定的采购目标还相距甚远。有关统计显示,截至8月底,中国购买的美国出口产品不到它承诺今年要购买总额的三分之一。

与今年6月相比,中国购买美国的玉米增加了513%,大豆的购买增加了432%,汽车的购买增加了97%。不过,中国8月份对美国能源产品的购买量较上月下降24%,达到全年目标的14%左右。

根据美中两国的第一阶段贸易协议,中国将在未来两年内比贸易战开始前的2017年多购买2000亿美元的美国货物和服务。2017年,中国总共购买了1850亿美元的美国货物和服务。

美中第一阶段贸易协议是两国谈判团队经过一年多的时间和中方多次变卦之后,于2020年1月15日达成一致并签字生效的。武汉肺炎疫情的爆发、港版国安法的实施等事件激化了美中之间的矛盾,使这个原本非常重要的协议失去了它原有的价值。

外界分析,中国的购买量无法达标,有经济大幅下滑、疫情、洪灾等多方面因素,也不排除北京当局还是在用拖延战术应付美国。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